人民网>>体育

NBA快步跨进新金元时代

2014年10月26日08: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NBA快步跨进新金元时代

尽管NBA与TNT和ESPN签订的新转播合同,要到2016~2017赛季才正式执行,但这并不妨碍联盟高层、球队高管以及球员,现在就开始对未来浮想联翩。NBA联盟高层可能在考虑,如何才能赚到更多的钱;球员或许在琢磨,如何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球队管理层则期盼着,在新的劳资协议下能够签下大牌球员……

2014~2015赛季的NBA就在如此怪异的氛围下,即将拉开大幕。

全美第二运动的生意经

在9年240亿美元的新转播合同敲定后,NBA已经远远把美国职业棒球联赛(8年56亿美元)甩在身后,成为仅次于橄榄球的全美第二大值钱运动。

所有人都想从中分一杯羹,特别是职业生涯有限的球员更为渴望。由于“工资帽”和联盟收入直接挂钩,等到2016~2017赛季,“工资帽”可能从现在的6300万美元涨到9400万美元,这就意味着,像詹姆斯这样的顶级球星,新合同起薪就会达到3300万美元,最后一年可能超过4000万美元。

詹姆斯和骑士签订的“1+1”合同,恰好在2016年夏天到期,但并不是只有詹姆斯这样的大牌球员在打“小算盘”。对于联盟和球队来说,新电视转播合同同样是增加收入的开始。

华盛顿奇才队老板泰德·莱昂西斯,之前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就指出,他期待联盟能够在新媒体上下功夫,“在电视上收看NBA转播的观众数以亿计,但未来通过移动设备看NBA比赛的,将会以10亿计。”

作为一个商业联盟,NBA当然清楚自己处于一个怎样的时代。2013年,NBA就将NBA中国赛更名为NBA国际系列赛北京站。虽然这次更名在外界看来并不显眼,但却显示了NBA全球扩张的野心。今年,NBA更是将触角扩展到了足球王国巴西,足见其全球化步伐越走越快。与此同时,NBA还在研发通过社交媒体、手机软件转播比赛,以及传播相关信息。联盟甚至已经考虑,在美国时间白天进行比赛,以满足亚洲,特别是中国球迷的需求。

但无论怎样,更多的电视转播收入,意味着球员将会有更高的工资,老板们也会有更多的钱去招募球员,特别是对于美国之外的顶尖球员来说,NBA的吸引力更大了。而对于那些篮球运动水平并不高的国家和地区,来自NBA赛事的影响力也是不可忽视的,一旦有球员加盟NBA,往往意味着整个国家和地区都会向NBA投来关注的目光。

“我们希望,增加的那部分电视转播收入,可以让整个联盟更好地运转,如果我们在其他方面仍然能够像现在这样健康,那么联盟、球队和球员的日子都会更好过。”NBA总裁亚当·萧华在接受ESPN采访时说。

科比时代湖人最后的猜想

全联盟最希望2016年快点到来的,很有可能是湖人队,对于他们来说,那时的科比可能已经退役了。

上赛季,湖人以两年4850万美元和科比完成了续约,但没过几个月,科比就因为左膝胫骨骨折退出了整个赛季。本赛季,伤愈复出的科比踌躇满志,但赛季还没开始,科比就和ESPN陷入口水战。因为在球员排名中,ESPN仅把科比排在了第40位,此举无疑激怒了科比。

在最近一篇报道中,ESPN毫不讳言地指出,湖人近年来持续低迷的真正原因,是科比的性格让其他优秀球员不愿意来到洛杉矶。文章还写道,包括总经理库布切克在内的管理层其实很清楚,在科比没有退役前,他们很难重建球队。

也就是说,虽然科比仍然具有很大的市场号召力,但湖人已经在等待科比的退役,在此之前,湖人不会有什么作为。事实上,包括《洛杉矶时报》在内的美国媒体,都认为湖人是本赛季最差的几支球队之一,有些媒体和球迷甚至认为,历史最差战绩正在向湖人招手。

屋漏偏逢连夜雨。10月24日,湖人官方宣布,因为背部神经系统受伤,老将纳什的整个赛季宣布“报销”,这让湖人本就不光明的前景变得更加黯淡了。

“湖人必须每个晚上都打出侵略性才有可能创造奇迹,因为我从他们身上,已经看不到足够的天赋。”杰夫·范甘迪在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说,“布泽尔能防住对方的高位挡拆吗?他们有能进行封盖的中锋吗?谁是合格的替补控卫?这些不仅是湖人的现状,也是难以解决的问题。”

种种迹象表明,湖人很可能继上世纪70年代后,第一次连续两个赛季没能闯入季后赛。洛杉矶现在已经是属于快船的城市。从某种程度上说,科比现在是湖人的唯一看点——不会有隔人暴扣,不会是得分王,每场能上场30~33分钟,整个赛季投中几个绝杀球,并且能超越乔丹跻身得分榜第三位……这些算是科比时代湖人最后的猜想。

“任何害怕和科比一起打球的自由球员可能都是失败者。”珍妮·巴斯说,至于湖人何时才能重回巅峰,这位湖人副总裁说,“我哥哥向我保证,球队会在3年之内重新争夺总冠军。”那时,电视转播费已经到账,新的劳资协议也已经签订,而科比也应该退役了。

谁是人见人爱的“小鲜肉”

没有人怀疑,2016~2017赛季,詹姆斯会拿到一份超级合同,但届时,可能并不是每一支球队,都会对已经32岁的他情有独钟,因为新一代超级球星已经成长起来。

“每个人都有一个上限,但现在很难看到他的上限。”季前赛中,鹈鹕队主帅蒙蒂·威廉姆斯这样评价弟子安东尼·戴维斯。作为美国男篮的助教,威廉姆斯目睹了戴维斯在男篮世界杯赛上统治性的表现,对这位大个子在新赛季的表现充满期待。

上赛季,戴维斯场均拿到了20.8分、10个篮板和2.8次封盖的数据,今年仅21岁的他,早已跃居联盟顶级中锋的行列,很多人把他与比尔·拉塞尔、邓肯和加内特相提并论。根据鹈鹕官方提供的数据,本赛季戴维斯特意增重15磅,可以预见的是,他在新赛季里的内线威力将更加强大。

“除了奥尼尔,没有人能在20岁时,做到如此出色。”ESPN如此评论道,“他是每支球队、每名教练都想得到的球员。”小牛主帅卡莱尔说。根据合同,戴维斯在本赛季结束后,3年的新秀合同就将到期。不难想象,戴维斯完全可以在本赛季结束后,先签一份短期合约,然后在新工资帽下,再谋求一份顶薪合同。

在NBA,像戴维斯这样的“小鲜肉”并不少。卢比奥如果投篮更加稳定,所有球队都会愿意为这个西班牙金童奉上一份大合同;马克·杰克逊对媒体说,作为攻防最平衡的攻击后卫,克雷·汤普森配得上一份顶薪合同;欧文在NBA签署新电视转播协议前,刚刚和骑士完成了续约,5年9000万美元的顶薪,以及世界杯MVP,足以证明他的价值。ESPN评论道,欧文未来还会因为在詹姆斯身边,而取得更大的进步。

除此之外,还有活塞的德拉蒙德、国王的考辛斯,甚至今年刚刚加盟NBA的维金斯。当然,也不要忘记现在的中生代球员,杜兰特、韦斯特布鲁克、哈登和格里芬,新转播合同生效后,他们仍处于当打之年,没有人不愿意在未来签下一份薪水更丰厚的顶薪合同。

“未来,新转播协议中的51%,肯定会成为球员的工资,但不要忘了,这笔钱现在还没有到账。”萧华也不忘提醒球员,当下,球员还是安心打球最重要,虽然未来注定是属于他们的,但即将开始的这个赛季,肯定会对他们未来的身价产生巨大的影响。(杨屾)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