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女篮

江苏女篮迈出职业化第一步 成立俱乐部剑指总冠军

2014年10月28日20:2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立俱乐部 剑指总冠军

  卞兰(左)与外援叶莲娜(曾效力于辽宁队)给江苏女篮带来夺冠希望。

  昨天下午,江苏省五台山女子篮球俱乐部成立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伴随着改制,江苏女篮今年的联赛目标也更上一层楼——进军总决赛,力争冠军。江苏省体育部副局长杨国庆表示:“希望江苏女篮今年取得好成绩,成为江苏省三大球的突破口”。

  江苏女篮星光熠熠

  江苏五台山女篮俱乐部是由五台山体育中心、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江苏省金地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江苏女子篮球经过14年摸索终于在职业化道路上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在女篮联赛的历史上,江苏女篮还从未进入过总决赛,最好的成绩是第三。今年俱乐部成立伊始就提出杀入总决赛,是不是有点太乐观?俱乐部董事长张世林并不这么认为,他向记者介绍了江苏女篮的情况:“江苏女篮现拥有多名国手,包括曾入选国家队的卞兰、李珊珊、许诺,曾入选国青队的强逸、黄真真、龚莉、孙丽、姜佳音、李清云、费晶星。还有现役女篮国手陈晓佳、国奥队员金维娜、国青队员孙俪瑞、张曼曼”。

  江苏女篮知名度最高的球员当属今年刚刚回归的卞兰。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卞兰也代表球队参加了俱乐部的揭牌仪式。这些年,卞兰的肠胃一直有些问题,结肠冗长症导致她身体越来越消瘦,所以在上赛季一结束,卞兰便选择到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在手术中切除了一小段结肠,术后也一直在家恢复。如今刚到队,刚开始了一些恢复训练,“手术完之后,从现在开始也才刚刚恢复(训练),队里对我的要求也还是比较宽松的,边跟边恢复。”对于目前这支江苏女篮,卞兰一直很看好,“其实这支江苏队已经在一起打了很长时间了,像陈晓佳、许诺、李珊珊这些,都算是老队员了,一直都蛮好的,我很看好她们”。据了解,今年的南北分区赛,卞兰将不会代表江苏队出战,她的重点是养好身体参加季后赛。

  终于有了“真正”的外援

  因为经费紧张和锻炼本土球员的考虑,江苏女篮最近几年在外援问题上一直不是很上心,找来的外援都是“便宜货”,水平自然也和国内球员相差无几。现在,俱乐部成立了,球队的目标也定在了杀入总决赛,外援自然就成为了关键。据了解,江苏女篮今年已经和白俄罗斯国家队主力叶莲娜签约。

  叶莲娜身高1.96米,此前效力过WNBA的亚特兰大梦想队,也曾在辽宁女篮打过WCBA。叶莲娜代表白俄罗斯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前不久进行的女篮世锦赛中,叶莲娜表现出色荣膺篮板王。此外,叶莲娜还是一位兼职的模特,曾帮助白俄罗斯女篮赢得了最美欧洲球队的称号,喜欢江苏女篮的球迷朋友今年可有眼福了。

  虽然叶莲娜比起江苏女篮之前外援已经强了许多,但主教练丁铁依然还有些不满意,他告诉记者:“其实体育局和俱乐部今年对女篮的支持力度是很大的,为了让我们队取得好成绩,在挑外援方面给予的空间很大。本来我们看好了几位更有实力的外援,但不是因为被欧美高水平俱乐部签约就是不愿意来南京,比如上海队的外援,他只愿意到中国的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至于挑选叶莲娜,丁铁表示:“主要还是看重她此前在辽宁女篮效力过,熟悉中国联赛,适应起来容易”。

  希望成为江苏三大球的突破口

  省体育局今年之所以如此重视女篮,用副局长杨国庆的话说就是希望找到三大球的突破口。杨国庆告诉记者:“江苏三大球最近比较疲软,就拿去年来说,舜天中超最后一轮才保级成功,南钢无缘季后赛,男排则位列第8,女排更是参加了保级附加赛才勉强保级。”三大球的现状让省体育局十分着急,他们希望响应国家号召,重点要把三大球振兴起来。于是,底子相对比较厚,竞争压力相对较小的女篮就被选为了突破口。

  在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今年的江苏女篮日子比起以往好过多了:全国500强企业江苏永钢集团与永联村出资200万冠名,球队在张家港赛区的冠名也有了着落,俱乐部全年投入预算达到了1600万。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利好。

  据了解,今年江苏女篮的主场将分别放在张家港和南京,其中常规赛的10个主场在张家港体育馆,常规赛排名赛和全部季后赛放在五台山体育馆进行。(汤敏)

(责编:胡雪蓉、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