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美国外援快速融入新球队 北汽"小罗"享受中国生活

李晖

2014年12月03日08: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北汽女排与四川队比赛前,两队先后传出了球员生病、拉肚子的“噩耗”,但这一切却让北汽的美国外援罗宾逊抢了风头。

本周一下午,北汽女排赛前最后一堂身体训练课刚一结束,罗宾逊就相中了健身房内小商店里的一件肚皮舞裙。一番捯饬之后,罗宾逊惊艳亮相,吸引了健身房内所有的眼球。而面对电视镜头和众多伸过来的拍摄手机,罗宾逊面带笑容大方地转身展示着。在收银台队友们纷纷向她建议着:在网上买会更便宜,但罗宾逊直言:“才60美元,很便宜了。”事后,她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我有个爱好,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或国家,我喜欢买有当地特色的服装。我打算在结束中国的联赛之后去趟泰国,我想到时候穿这套衣服正合适。”

性格率直、活泼开朗的罗宾逊在北汽女排队中有着很好的人缘。刚到队里的时候,领队王卫军觉得罗宾逊三个字啰唆,索性依照中国的特色直呼其“小罗”。而罗宾逊听到“小罗”二字时立马拍着胸脯回应道:“我”,于是“小罗”就成了罗宾逊在北汽女排的官称。

作为美国女排年轻替补主攻,此前罗宾逊留给中国球迷的印象还是今年的瑞士精英赛。那次比赛,她在美国二队中担任了主力主攻。比赛中她进攻犀利,成为队中的得分手。也正是因为这次的出色表现,让她入选了美国国家队,以替补身份参加了今年的女排世锦赛。而在这之前,罗宾逊被北汽女排相中,签下了在中国联赛打一个赛季的合同。这也是去年刚刚大学毕业的罗宾逊的第一份职业比赛合同。

来到中国北京,这是22岁的“小罗”第一次长时间离开自己的祖国,“小罗”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孤独、寂寞、想家。但很快,这种感觉便被热情的队友们化解了。她说:“我的队友对我很热情,她们帮助我在这里生活得很愉快。”

对小罗的采访是在早餐时进行的。而在进餐时,小罗轻松自如地使用着筷子,这让记者感到有些惊讶。对此,小罗笑着表示,自己以前就用过筷子。她说:“在美国我们家也常去吃中餐,对筷子并不陌生。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在用筷子,所以水平提高得很快。”不仅仅是筷子,小罗还学会了很多简单的中文,主攻手刘晓彤告诉记者:“什么你好、谢谢、好球、防守、加油啊,她能说好多呢。”而队中球员兼翻译张云逸则告诉记者:“小罗非常喜欢北京,她感觉这里和美国没有太大的区别,生活很方便。但可能是第一次这么长时间独自生活,很多东西她也搞不清楚。比如使用微波炉,她怎么都用不了,就问是不是坏了,结果过去一看,根本就没接电源。”

对每一个初来乍到的外国人,吃得怎样是中国人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小罗也躲不开同样的问题,她表示,这里的味道和在美国时有很大的不同。她说:“来北京之后,觉得很多同样的菜,但味道却有很多种。有很多好吃的东西,我一开始不敢吃,但是队友会向我推荐,尝尝这个、尝尝那个,让我认识了好多好吃的。另外,北京烤鸭很好吃,我和塞达都去过好几次全聚德了。”

目前,中国女排联赛已打了八轮。作为北汽女排的主力,小罗只是在与八一女排的比赛中被换下过,其他场次她基本打满。在这八场比赛中,北汽女排取得了六胜两负的战绩。而对于队伍的表现,小罗有着自己的认识。她说:“我们在联赛里就像是爬坡,很艰难,赢了一些球队,但并不轻松,包括我们输给八一和天津这样的强队,可从比赛过程看,我们还是有取胜的机会的。所以,我相信我们会越来越默契。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强队,只要我们努力、不放弃,一样有机会。”

全面、富有活力是主教练张洛对小罗的评价。但在客场对阵八一女排的比赛中,小罗却因进攻受限被换下了场。张洛表示:“当时小罗的进攻成功率只有19%,自由人张硕的压力也很大,而小罗的一传非常不错,所以把她换下来后我跟她说做好当自由人的准备,结果小罗哭了,可能是她觉得自己是主攻,当自由人使用有些难以接受。”而为了安抚小罗的情绪,比赛结束后,张洛和小罗谈了很长时间。

但当北青报记者向小罗提起此事时,她却满脸严肃地表示自己没哭。她说:“哭,什么时候?我不记得了!我们队是一个年轻、充满活力和非常有趣的团队。来的这段时间,队友们对我都很热情,我们彼此之间也有很好的沟通,相互理解,所以让我感觉很舒服。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有很好的未来。”

北汽赢取三连胜

人员不整的北京汽车女排昨天下午遭遇情况更糟的四川队,结果凭借网上的出色发挥和对手的失误,北汽女排以3比0完胜对手,赢得两连败之后的三连胜,三局比分是25比19、25比23和25比18。

京川两队在赛前均遭遇突发事件。四川队在赛前一天全队闹肚子,主力二传王晨没有进入首发阵容,而北汽女排不仅伤了大将陈瑶,还出现了感冒前兆。昨天北汽女排在前两局的表现显得有些沉闷,其中第二局一度以3比8落后,好在主教练张洛及时将替补二传赵水涵和曾春蕾派遣出场,而曾春蕾的出场也起到了稳定军心扭转颓势的作用,帮助北汽反超并拿下了第二局。而在输给北汽之后,四川队也遭遇到本赛季的八连败。

尽管以3比0赢得了胜利,但北汽主帅张洛在赛后依然表示对手非常难缠。他说:“四川队实力一直不俗,这两年有些下滑,但她们的士气和斗志非常旺盛。特别是遇到北京队,她们总有特别出色的发挥。”

战胜四川之后,北汽女排目前积18分稳居小组第二位。在本周末,北汽女排将在主场迎来天津队。在此前客场与天津的比赛中,北汽女排曾以1比3输给了对手。

昨天,前中国男排主帅、现四川排球管理中心主任周建安亲临现场观摩了比赛。赛后,周建安无奈地告诉记者,四川女排引援也是无奈之举。他说:“别人引援是为了提升成绩,我们则是为了稳定队伍。目前四川女排处境艰难,资金及后备人才严重匮乏,很多球员已萌生退意。引援是专项资金,不得使用到队伍上,而引援金额也有限,所以找不到水平高的外援。”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