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北京首钢队提出申诉 新京战“乱判”裁判被判无责

宋翔 苏斌

2014年12月05日08: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在3日晚北京队客场与新疆队的交锋中出现了不少争议判罚,尤其是原本北京队在握有7分的优势下,因为裁判的一些判罚而使得新疆队接连获得罚球机会,并最后以一分险胜。

北京队副总经理袁超昨日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北京队已经向裁判管理委员会提出了申诉,表达了北京队对于该场比赛部分判罚自己的看法。但何时能得到回复,袁超称还不清楚。

裁判管理委员会相关人士昨天解释了为何裁判会在观看录像回放时用时超过20分钟,以及判罚新疆队获得四罚一掷的具体原因和对该场比赛裁判表现的初步评价。

观看录像为何耗时21分钟?

由于在“京新战”的第四节出现了冲突事件,当值裁判在无法判断冲突情况的前提下,他们通过录像回放的方式解决问题,但用时却长达21分钟。之前,CBA也曾经出现过因为一些争议判罚而观看录像回放的情况,但都是在短时间内解决,从来还没有像如此长的时间,其中原因何在?

裁判管理委员会的相关成员表示,当时裁判与技术代表花了大量时间找当时的录像,先与当时负责转播比赛的当地电视台转播车联系,等找到了比赛录像又因为摄像机的拍摄角度以及录像回放设备操作问题,他们又不能马上找准当时冲突发生的全部细节。在此过程中,时间就这样一分一秒地过去了。

该人士透露,裁判按照规定可以对赛场冲突观看录像回放以判断具体处罚哪些球员,但没有规定要在多少时间内解决问题。这是CBA裁判观看录像回放的新问题。裁委会昨日在内部发出指导意见,规定观看录像回放必须在3分钟内完成,如果因为设备或回放的技术问题造成时间延误,在2分钟内给不出所需场景视频的,则应该果断放弃,以裁判的判罚为准,尽快投入比赛。

为何给新疆队四罚一掷?

在前晚比赛的最后一节中,北京队原本有7分的领先优势,但张松涛在防守对方外援布莱切进攻时犯规,后者情绪激动,胸部撞向张松涛。朱彦西此时上前想要分开两人,但布莱切猛地推开朱彦西。就在此时,另一边马布里与对方球员西热力江、可兰白克发生了摩擦,这导致了赛场出现冲突,新疆队主场观众向赛场内扔下了大量杂物。

裁判与技术代表在经过长时间观看录像回放后做出了新疆队获得四罚一掷的判罚。

针对这一判罚,裁委会相关人士解释,张松涛先犯规,新疆队获得两次罚球机会,布莱切与朱彦西互相推搡,双方犯规,各自罚球抵消。马布里与对方球员冲突,被判违体犯规,被判罚两罚一掷。

裁委会不会处罚“新京战”裁判

裁委会此前曾经处罚“京佛之战”的当值主裁判李平停吹15轮,理由是他在该场比赛中出现一系列的错漏判情况,并影响了比赛结果。而对于“新京之战”的裁判会不会也给予处罚呢?至少从目前来看不会这样。

相关人士说:“对于四罚一掷这个判罚,现在看是裁判在当时客观情况下做出的最好选择。当然,不是说裁判每一声哨都是准确的、没有差错的,这需要我们再进一步总结。”这位人士进一步表示,截止到昨天还没有理由对“新京之战”裁判做出处罚,并且他说:“不能一出现问题就赖裁判。”

专家观点

不该只罚马布里

因为中国篮协规定裁判在未经允许下不能接受媒体的采访,所以在昨日对“京新之战”中的裁判吹罚情况给出自己看法时,一位在裁判界很有威望的人士不同意具名,但他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裁判在场上管理方面做得不够到位。而对于只吹罚了北京队马布里违体犯规,他认为也有待商榷。

这位人士指出,在马布里与可兰白克发生激烈摩擦之前,可兰白克就对马布里有一些挑衅动作和言语,在这个时候裁判即使不吹罚可兰白克犯规,也应该给予他警告,如果再度出现类似行为,肯定会对他吹罚技术犯规。但裁判在这方面做得不够到位。

此外,在冲突发生后裁判吹罚了马布里违体犯规,但未给予新疆队球员西热力江或是可兰白克一些处罚,这位人士也认为有待商榷,“判罚双方犯规会更加好一些。”而最后,他还认为裁判在观看录像回放上时间过长,这不符合国际惯例。

视点

裁委会千万别“护短”

CBA第14轮新疆与北京的强强对话,或许给人留下印象更深的不是“马政委”的46分,也不是新疆终于在主场面对北京时找回了自信,而是最后一节那次长达20多分钟的比赛中断,和新疆队获得的四罚一掷最具争议的判罚。

CBA裁判管理委员会不久前刚刚对执法北京与佛山之战的主裁判李平开出罚单,对其做出史上最严厉的停赛15场处罚。不过围绕在CBA裁判头上的阴云,并未因为这一处罚“拨云见日”。遗憾的是,争议判罚依然在“破坏”着我们细心呵护成长的这个联赛。

回顾这次或许是CBA联赛史上最长的比赛中断。当时比赛最后一节打了一分多钟,北京队以86:79领先7分,新疆队的布莱切在进攻时遭张松涛犯规,由于是投篮动作,布莱切获得两次罚球的机会。

如果比赛仅仅按照这个剧本进行下去,双方球员和局外人也不会说什么。但过去的事无法假设,反正人们看到的是:遭犯规的布莱切想找张松涛理论,被北京队的朱彦西以及随后前来的裁判劝开,交涉过程中布莱切推了朱彦西一把。

乌鲁木齐红山体育馆里的观众有些按捺不住情绪,一位球迷甚至将饮料杯掷入场内。当值主裁闫育东与技术代表在观看比赛回放,工作人员还在清理地板。通过电视回放人们发现,新疆队的可兰白克疑似用肩膀顶了马布里一下。

不管当时双方球员究竟说了些什么,可兰白克是否存在对马布里挑衅的主观故意,闫育东此后做出的判罚让很多人不解:马布里被吹罚违体犯规,新疆队由此拿到四罚一掷的机会。在布莱切进攻得手后,新疆队在一次进攻里拿到了6分,不仅将分差追到只有一分,更重要的是找回了气势,最终拿下这场意义重大的胜利。

每次出现争议判罚,我们在追究原因时总会说如今CBA裁判有多么不职业。归纳原因时,结论总是惊人的相似。但让人不解的是,明明知道了背后的原因,为何依然无法阻挡争议事件的一次次发生?

本赛季前成立的“裁委会”是一大进步,这是一个旨在探索联赛“管办分离”之路的机构,CBA联赛的裁判选派工作未来将由这一机构而不是中国篮协负责,其成员也是5家CBA俱乐部的管理人员。不过该机构在减少裁判争议判罚方面究竟能起多大作用,尚需时间检验。

一场精彩对决自然是对球迷最好的回报。请不要让一个又一个争议,辜负了球迷对这个联赛的爱。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