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裁管会称京疆战"四罚一掷"属误判 裁判免遭处罚

2014年12月10日08: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裁管会称京疆战"四罚一掷"属误判 裁判免遭处罚

  昨日,CBA裁判管理委员会对于北京队就3日晚京疆之战中裁判判罚提出申诉作出回复,他们认定裁判在吹罚中出现一些错、漏判情况,像是在冲突后给予新疆队四罚一掷就属于误判,但这些并未直接影响比赛结果,故而裁判与技术代表不会受到处罚。

  需要指出的是,这次裁判管理委员会不处罚京疆之战的裁判是在目前CBA裁判备受指责,尤其是球队一输球就指责裁判判罚有问题的大环境下作出的,因而它难免会受到这个因素的影响。试想,如果继续公开处罚裁判,那么裁判的吹罚环境很可能将变得更加恶劣。而这将无益于现阶段CBA的发展。但这究竟是不是长宜之计,还需进一步探讨。

  裁管会认定四罚一掷属误判

  针对3日比赛北京队曾经向裁判管理委员会提出了6点申诉,昨日得到正式回复。其中有2个申诉,被判定是属于裁判误判,分别是冲突后给予新疆队的四罚一掷与在第三节时北京队球员李根有次进攻却被裁判吹罚走步。

  在当时新疆队外援布莱切进攻,张松涛防守犯规。布莱切很愤怒,此时朱彦西上前,希望分开两人,但没想到布莱切猛推开朱彦西。而在此后,马布里与新疆队球员可兰白克、西热力江发生摩擦。这才有了后来备受争议的四罚一掷。

  裁判与技术代表在当时用了21分钟观看录像回放后作出处罚,张松涛防守犯规,新疆队获得两次罚球机会;布莱切与朱彦西各自犯规,相互抵消;马布里被判违体犯规,新疆队获得两罚一掷。

  而裁判管理委员会在经过几天观看相关视频后认为,裁判由于所站的角度问题而没有发现可兰白克对于马布里有一个肘击行为,这属于漏判。因此,四罚一掷是错误的。

  但裁判管理委员会最后表示,在该场比赛出现的一些错、漏判行为会给北京队带来不利,但仍然无法认定是“导致场上局面发生变化,致使新疆队获利,从而反超比分,并最终赢得比赛”的结论。

  北京队申诉只为求公平

  对于裁判管理委员会的回复,北京队只能接受。作为公开向外界表达的内容,北京队一位官员说:“我们申诉并不是为了处罚裁判,而是对于该场比赛的部分判罚有自己的意见,我们希望讨个公平、公正的说法。像是当时认为四罚一掷是正确的,但最后被判定是错误的,其他申诉也得到了回复,这就行了,我们接受结果。”

  然而北京队部分人士昨日在私下里与北青报记者沟通时则表达了“我们吃亏了,但又没有其他办法”的无奈感受。有队内人士就对北青报记者说:“那次四罚一掷的误判怎么就没有影响了比赛结果?我们当时领先的优势,在这次判罚后就没有了。”有球员则说:“我们再怎么说也无法改变结果了,说什么也没用处。反正,事实都摆在那儿。”

  不罚裁判是有原因的

  一些篮球圈内人士以及中国篮协部分官员昨天对裁判如何处理的问题作了如下表述:首先是裁判不可能也不会每声哨子都是正确、没有差错的,中国篮协也允许裁判有一定范围的出错率;其次,这次对于裁判的处理并没有像此前京佛之战停吹主裁判李平15轮那样给予重罚,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当时是在比赛最后时刻出现的错、漏判,但这次则是距离比赛结束还有一段时间。

  第三,在京佛之战中裁判被认定是严重影响了比赛结果,而造成的结果是作为获胜方的北京队也不可避免地被认为是从中占到了便宜,那么如果这次北京队提出申诉,裁判又被给予重罚,那么北京队为何能接连地获利,这很容易令外界产生联想。最后,CBA目前球队一输球就马上指责裁判吹罚有问题的风气越演越烈,再加上这个赛季裁判又实行的是“半职业”,数量有限,因而在这个时候不罚裁判可能对于CBA会更好一些。文/本报记者 宋翔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