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奥沙利文起步之地再夺冠 获职业生涯第27个冠军

2014年12月09日13:0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奥沙利文起步之地再夺冠 获职业生涯第27个冠军

  ■华心怡

  也许,在太多人心中,“火箭”奥沙利文才是真正的世界第一。

  昨晨,英锦赛决赛再掀高潮。他,是被称为“火箭第二”的特鲁姆普;他,是不可逾越的天才球手奥沙利文,二人每每相遇,总是电光火石。结局多相似,几近完美的特鲁姆普仍未能叩开胜利之门,4∶9落后,连追5局,最终9∶10功归一篑。而这一役的跌宕起伏,注定又将留驻经典榜单,写下一段关于奥沙利文无招胜有招的神奇故事。

  起步之地再夺冠

  21年前,奥沙利文18岁,那时他比眼前的特鲁姆普更加青涩稚嫩。来到英锦赛,他一举进入决赛,对手是如日中天的“台球皇帝”亨德利。他击败了亨德利,收获了个人职业生涯第一冠。

  他不是一个教科书上的统治者。情绪与私欲,始终左右着其职业生涯的最初到现在。在昨晨的比赛中,他可以行云流水9∶4领先,将特鲁姆普把玩于股掌之中;他也可以突然“熄火”,失误一个接着一个,从防守到远台进攻,统统不济,被对手追至9∶9平。决胜局,奥沙利文上演绝杀好戏,时隔7年第五次在第二大排名赛英锦赛上封王。这也是奥沙利文职业生涯的第27个排名赛冠军、三大赛第15冠。

  25岁的特鲁姆普上个月刚在王中王决赛中与奥沙利文有过交手,也败下阵来。“前几年我的成绩有些下滑,但最近感觉越来越好。有奥沙利文这样的对手在,我们绝不敢偷懒,而且他让斯诺克变得更有趣。”3年前,特鲁姆普在英锦赛夺冠后为自己买了一辆法拉利,“我只差一点点,否则又可以买台新玩具犒劳自己。”

  换上球鞋打比赛

  奥沙利文的脸上明显有了老态,两鬓染白,眼窝深陷,抬头纹不客气地显山露水。而且,这个常年跑步、一度以马拉松修行的健将,还扭伤了脚踝,于是有了退赛的传闻。参加英锦赛,奥沙利文脱掉了斯诺克标志性的绅士装扮,换上了运动鞋,裹起馒头状的脚脖子。3天前,他度过了自己的39岁生日。

  但似乎,年岁的增长,却让其球艺更显精进。妙不可言的单杆147,一连串的绝地反击,奥沙利文在今季世锦赛亮闪闪。“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知道自己需要什么。”2006年前后,狂妄不可一世的他中途退赛,叫嚣着要离开台球这项无聊的运动。“感觉那段日子心里有些东西被束缚得紧紧的,就想要挣脱。”他去看了心理医生,直到现在,大名鼎鼎的史蒂夫·皮特斯仍时不时地为他梳理心结。“如果在未来5年,甚至10年一直能保持这样的状态,我就心满意足了。”

  奥沙利文练球更勤快了。他有选择地参赛,不愿分散自己的精力。“通常来说,我更愿意参加高水平的比赛,最好还是在英国的。当然,奖金高低也很重要。”他是参赛数量最少的选手之一,却在2014年打入了三大赛(温布利大师赛、世锦赛、英锦赛)的决赛,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在一年里完成这一壮举。

  对于奥沙利文,不用听他吹牛,也不屑听他“毒舌”,单单看他打球,纯纯粹粹,一定是一种享受。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