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申奥程序将由申办改为邀请 奥运频道提上日程

2014年12月09日15:3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申奥程序将由申办改为邀请 奥运频道提上日程

  羊城晚报今晨消息 记者苏荇报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做梦也想不到”,他那份“伤筋动骨”的改革方案虽多达40项,但仅用一天就得以全部通过。

  国际奥委会第127次全会原计划用一天半的时间讨论和表决这一名为《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改革提案,然而8日在摩纳哥枕涛望海的运动俱乐部里,104名国际奥委会委员96人与会、8人缺席,在对40项提案进行逐一讨论、有些甚至引起激烈争执后,最终举手表决的结果却全部都是全票通过,无一反对、无一弃权。

  国际奥委会继首日通过决议——将来奥运会申办程序将由城市主动“申办”改为奥委会“邀请”,同时允许多国联合申办外,今晨又通过开设奥林匹克电视频道的提议,这项计划为期七年,预计共耗资4.46亿欧元。

  国际奥委会建议开通24小时频道的初衷在于让民众第一时间得到奥运会的及时新闻,并在非奥运年里持续感受到奥林匹克运动的魅力。这项提议得到委员们的一致通过。据悉,该频道基地将设在瑞士和西班牙,首先通过互联网播出,然后进入主流广电系统,24小时不间断展示奥林匹克运动,内容包含新闻、专题节目、重大赛事,比如奥运会资格赛和国际联合会举办的世界锦标赛等。预计该频道七年的成本超过4.46亿欧元,其中国际奥委会将提供2.05亿欧元,国际联合会和各国奥委会将各自提供7200万欧元。奥委会估计,频道将带来1.33亿欧元的广告和电视转播权收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对此表示道:“对国际奥委会和奥林匹克运动来说,这绝对是历史性的一步!”

  另外,首日奥委会会议还全体通过了申奥程序改变的决议。在过去的申办奥运会过程中,均是由城市主动提出申请请求,多城市经过系列竞争,再由国际奥委会挑选出最适合承办的城市,申办过程往往耗资巨大。新政下,国际奥委会将主动出击,向有潜力的城市发出邀请。受邀城市可享受的权利是,决定申办前可结合自身发展规划与国际奥委会讨论具体承办方案,而不是像过去那样被迫接受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要求。国际奥委会决定主办权归属则着眼于两个方面,一是对申办城市进行充分的风险和机遇评估,重点着眼于可持续性和奥运遗产,二是要求承办费用与运营费用这两项预算的区分更加明确。

  奥委会还通过了巴赫的减少申办花销,增加灵活性的提议。比如奥运会的部分比赛项目可以在主办城市之外举办,这意味着国际奥委会将允许跨城市、跨区域,甚至跨国联合申办。

  另一个通过的提案则为允许未来奥运会项目设置更灵活。国际奥委会将允许东道主自主提议增加一个比赛大项,由国际奥委会批准后入奥。此举打破了夏季奥运会28个大项、冬奥会15个大项的数量限制,改为以310个小项为规模上限的原则。不过,运动员数量不增加,奖牌项目总数不变,这就需要从原来的大项目中剔除一些小项目。

  与会的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北京冬奥申委副主席杨树安也就新规对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的影响进行解读。他表示,已经在相关程序下进行的事情,还必须按照已经确定的规则去运行。而北京申办冬奥会的理念就是可持续和节俭的理念,这与国际奥委会的战略决策高度契合。

  巴赫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就算做梦也没敢想过,整个投票过程顺利得不能再顺利了。”他认为这显示了国际奥委会委员们锐意改革、推动进步并付诸实践的伟大决心。

  苏荇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