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欧冠

欧冠小组赛:英德相争 “西超”得利

2014年12月11日14:54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西安12月11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郑昕

随着本赛季欧冠联赛小组赛落幕,16张淘汰赛门票各有其主。过去96场比赛已产生279粒进球,场均近3球。比单场胜负影响更为深远的是,英德两大联赛球队的消耗战反倒让西甲巩固了欧洲第一联赛位置。同时,摩纳哥、波尔图等非主流联赛球队以小组头名晋级,有了底气向三大联赛的豪门叫板。

英德相争各有损伤

英超与德甲围绕第二联赛的争夺日趋激烈,使得两大联赛代表队的每一场比赛都牵一发而动全身,而本次欧冠有3个小组同时容纳英德球队,更令相互间的厮杀“刺刀见红”。这6次正面对决,英超球队3胜1平2负稍占上风,但从大势上讲,德甲四支球队全部晋级,英超的利物浦则不幸掉队。

英德同组的球队都以双双晋级告终,但拜仁和多特蒙德分别压过曼城和阿森纳抢到头名,甚至这两支英超球队都是靠倒数第二轮拿下战意不浓的德甲双雄才赢得转机。切尔西倒是在客场5:0大胜沙尔克04,但也有主场被对手扳平的遗憾,好在为英超抢下仅有的小组第一。

而在其余的英德代表队中,本来签运较好的两支却命运迥异,勒沃库森在最后一轮被摩纳哥抢去头名位置,而利物浦不仅被皇马双杀,还在巴塞尔身上难求一胜,只得吞下小组第三转战欧联杯的苦果。

在欧足联公布的最新一期欧战积分榜上,排名第二的英超仅领先德甲3.4分。尽管德甲只有拜仁和多特蒙德持续“给力”,但近几个赛季一直处在上升势头,如果英超继续萎靡两到三个赛季,其竞技地位有可能滑落到欧洲第三。

“西超三雄”强势晋级

英德对抗,坐山观虎斗的西甲联赛坐收渔利,目前在欧战积分榜上已建立起13.5分的优势,比上赛季结束时还要多出约0.5分。虽说有欧冠“菜鸟”毕尔巴鄂竞技小组赛便折戟沉沙,但皇马、巴萨和马竞组成的“西超”阵营小组赛中一共只有两场失利,皇马甚至创造了6战全胜晋级的战绩,这在欧冠历史上只出现过6次。

小组赛轰进16球仅失2球,卫冕冠军皇马用多场霸道完胜证明自己是本赛季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虽然开局有些踉跄,但安切洛蒂的球队在打造起J罗、莫德里奇和克罗斯的中场三轴之后,攻防之两端的平衡放眼欧洲也难寻敌手。

巴塞罗那尽管迎来新帅恩里克,打法需要重新适应,但面对苏亚雷斯的解禁和梅西状态的恢复,球队在最后两轮连续大比分战胜对手,特别是完胜“大巴黎”锁定头名,让球队重回正轨。

上赛季欧冠亚军马竞虽然在转会期被切尔西几乎抽掉中轴线,但依靠凶悍的打法和丰富的定位球战术,“床单军团”依旧强势。老谋深算的西蒙尼近两个赛季与几乎所有欧洲名帅过招时都不落下风,谁能够最先找到克制马竞和西蒙尼的手段,将是淘汰赛阶段一大看点。

法甲两“土豪”叫板传统豪强

尽管近10个赛季的欧冠冠军都被传统四大联赛包揽,但随着意甲球队在近三、四个赛季陷入萎靡,欧冠中都会涌现更多来自欧洲其他联赛的搅局者,加拉塔萨雷、顿涅茨克矿工、甚至希腊人竞技你方唱罢我登场,这次则轮到“大巴黎”和摩纳哥领衔的“挑战者联盟”。

把实力强大的巴黎圣日耳曼列入搅局者阵营并不一定贴切,但毕竟是作为一支从未拿到欧冠的球队,他们还要迎接更多来自传统豪门的压力。不过,继上赛季八分之一决赛一度将切尔西逼上绝境之后,“大巴黎”又在本次小组赛中主场3:2拿下巴萨,丰富的进攻套路在欧洲堪称一流。

同属法甲的摩纳哥,本赛季尽管走了J罗和法尔考,但反倒激发了团队意识,6战进4球便拿到出线权,这样经济实惠的晋级在欧冠历史上也十分罕见。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军淘汰赛,让摩纳哥有了更进一步的底气。

而顿涅茨克矿工、巴塞尔等常年“陪太子读书”的角色,这次用实力赢得了传统豪强的尊重。顿涅茨克前锋阿德里亚诺目前以9球领跑射手榜,且队中已有不少球员如伯纳德等已被豪门盯上。巴塞尔则继续扮演着“英超杀手”角色,小组赛面对上赛季英超亚军利物浦一胜一平,挤掉“红军”晋级16强。

正是有了豪门的“翻船”和中小俱乐部的“逆袭”,才让近几个赛季的欧冠小组赛愈发险象环生、扣人心弦。不过,回归“正统”仍然是欧冠进入淘汰赛后的主旋律,16强中西英德三大联赛球队占据10席,豪门间捉对厮杀,在明年2月开始的八分之一决赛中已不可避免。(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