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力帆1.5亿寻买家告吹 月底不出手最坏就地解散

赵映骥

2014年12月20日09:44    来源:重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力帆1.5亿寻买家告吹 月底不出手最坏就地解散

   既然力帆已经启动足球俱乐部的转让工作,眼下转让情况到底如何?是否有本地企业愿意接手?一旦转让失败会出现什么情况?如果如力帆所愿实现转让,又能不能赶在12月31日的2015年中超注册截止日前完成俱乐部资料的替换和变更?

   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昨天除了联系了本地的相关知情人外,还联系了贵州、北京、深圳、武汉、大连等多地的足球圈内人士,四处打听有关力帆转让的消息,最终了解的信息让记者感到呼吸不畅。

   力帆集团已经成立球队转让小组,专门负责为球队寻找买家,球队已经喊价1.5亿,但目前转让的情况并不顺畅。一旦在12月31日之前无法找到下家完成转让,力帆真如打给上级部门的报告中那样放弃中超资格,就只剩上级部门托管一途。如果托管无法实施,那么俱乐部就要做就地解散的最坏打算。

   若变东家要在31日前报足协

   一支中超足球俱乐部寻求转让,最好的方式无疑是寻找有踢中超志向的俱乐部,直接卖壳完成转让。

   2004年云南红塔选择退出足球圈,正是中超壳卖给了希望通过买壳留在顶级联赛的重庆力帆,如今重庆力帆希望退出,自然卖壳也成为了最可行的方案。

   为了确保力帆的中超壳不出现变故,昨天记者从北京方面了解到,在12月5日中国足协要求的中超、中甲准入资格材料报送日之前,力帆俱乐部已经将明年中超准入所需的相关材料,由专人送到了重庆足协以及在北京的中国足协。

   可按照中国足协要求,一旦涉及俱乐部股权变更和转让,那么必须就要在12月31日之前进行资料的替换和变更,因此力帆转让工作已经迫在眉睫,一旦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转让,除非中国足协开特批绿灯,否则力帆的转让计划将以失败告终。

   在转让失败之后,如果无力支撑俱乐部的力帆集团真的选择放弃,那么这支球队就只剩下上级部门托管一途。可是目前托管的可能性也很小,因为此前的重足的托管就给相关部门留下了一笔烂账,所以除非是政府其他部门介入,仅靠体育部门已经是无法拯救球队,最坏的情况就是球队像重足那样解散。

   曾向贵州智诚报价1.5亿

   昨天在力帆转让的消息得到确定,力帆也决定选择退出后,部分球迷提出了效仿西甲俱乐部埃瓦尔,球迷集体购买股权拯救球队。

   拯救力帆需要多少钱?昨天记者几经辗转得到了一个最靠谱的价位——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知名教练透露,他曾受力帆委托,向贵州智诚咨询转让事宜。

   贵州智诚作为2013年的中甲球队,降级之后一直想重返中甲,可惜今年乙级联赛功亏一篑,如果买入一个中超壳,贵州智诚就能直接完成两级跳,进入他们梦寐以求的中超赛场。

   可是最后的结果是转让没能谈成,该教练无奈表示困扰转让的最大问题还是中超价格:“当时我跟他们说了1亿5000万的转让费,如果主场留在重庆,价钱还可以再商量,可智诚那边说如果买了壳,明年还要花2亿保级,一次花3.5个亿太恐怖了。”

   昨天就力帆的转让价格问题,记者也咨询了力帆俱乐部内部人员,该人士表示:“具体价格我不太清楚,但的确说过价格好商量,关键是球队要留在重庆。”

   联系多家重庆大企业无果

   和去年重足转让的情况类似,现在力帆俱乐部要转让,重庆的企业依旧无意接手。

   据一位知情人透露:“在联系外地企业和俱乐部之前,力帆已经接洽了本地有实力接盘的龙湖、金科,以及曾冠名前卫寰岛队的重庆隆鑫,但令人失望的是这几家企业都没有接盘的意愿。”

   渝企为何不接招?可能和重庆体育产业萎靡有很大关系。毕竟在此之前力帆虽然投入多年,但由于本地的体育场也没有北、上、广发达,因此最后每年都是投入大于收入。

   即使今年中甲联赛场场上座人数人数都超过了1万人,可除了门票收入其他收入并不多,连广告赞助也是力帆置业内部消化,因此最终的收入和7000万投入相比仍然是杯水车薪。

   成立转让工作组,多方寻转让

   为了能够在最后的10多天时间里,为球队寻找潜在买家,完成转让事宜给重庆足球留下火种,力帆集团也做出了不小的动作。

   在有教练向贵州智诚咨询转让意愿的同时,昨天也有网友扒出前深圳红钻副总高天雄受力帆委托,代表力帆寻找买家。

   记者昨天经过多方打听,在昨天晚上联系到了正在出行途中的高天雄,他对于记者找到他的电话略感惊讶:“不好意思,我想问下你是如何得到我的手机号码的?”

   在记者进行了一番沟通之后,高天雄对于力帆委托书曝光一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那帖子我看到了,是有客户违反商业道德,不小心泄密了,原本他只是在自己朋友圈发了这个图。事后他已经向我郑重道歉了,把这个图片贴出来的朋友已经被他拉黑了!”

   对于转让工作开展情况,到底联系到了哪些企业,目前情况如何这些转让细节,高天雄表示无可奉告:“这些都是商业机密,我建议你最好去问俱乐部,我真的不方便回答你提出的问题。”

   除了找圈内人、教练推销之外,力帆集团还做了第三手准备,专门成立了一个转让工作小组,由专人处理转让的相关事宜,目前还有数家潜在买家正在商谈转让,但情况并不明朗。

   一位俱乐部工作人员则表示:“转让这件事我们从头到尾都没有参与,之前的出报告也是受集团委托,所以要知道具体细节,你只有找到专门负责的人才知道了。”

   或受“转让”风波影响

   超级杯最终无缘重庆

   记者从一位力帆俱乐部知情人处了解到,因为力帆的转让风波,还让另一家重庆企业长安福特受到了影响。此前长安福特成为中超新赞助商后,曾主动提出承办今年足协超级杯,并支付300万的保证金,希望能在奥体中心上演这场广州恒大与山东鲁能的巅峰之战。

   俱乐部知情人向记者表示,力帆转让的消息传出后,长安福特方面考虑到此事可能会导致届时超级杯现场出现安保隐患,因为可能会有球迷因为力帆队出走重庆产生失望情绪,而选择在超级杯现场发泄不满情绪做出过激举动。出于安保考虑,超级杯最终无缘重庆。

   武汉卓尔紧盯力帆动向

   “我们肯定愿递补进中超”

   俗话说“几家欢喜几家愁”,在力帆选择退出,球队寻求转让的消息传出之后,今年最后一轮倒在冲超终点线之前的武汉卓尔球迷心中,又燃起了熊熊的烈火:“力帆如果最后真的退出,是不是我们可以递补进中超啊?”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武汉卓尔递补进中超希望不小,在2012年的时候,大连实德被阿尔滨并购之后,中超就曾空缺一个席位,足协当时决定启用“中超倒数第二与中甲第三进行附加赛”的增补方案,比赛胜者将参加下赛季中超,但最终当年中甲第三福建骏豪因不符合准入标准,让中超降级的上海申鑫不战而重回中超。

   今年的情况和2012年何其的相似,如果真的力帆退出空出一个名额,去年中超倒数第二大连阿尔滨和今年中甲第三武汉卓尔就有可能打附加赛,但是目前房地产企业为背景的大连阿尔滨同样遭遇了资金问题,目前该队甚至连主教练都还空缺着,如果没有利好政策或者资金的介入,大连阿尔滨也主动放弃中超机会,毕竟该队已经决定卖掉于大宝等高身价球员,每年烧2亿保级显然也是一道难题。

   武汉卓尔方面的反映就相对积极多了,昨天该俱乐部在接受本地媒体采访时已经明确表态:“如果力帆选择退出,我们肯定愿意递补进中超!”而一位武汉同行昨天也多次向记者求证力帆退出的消息,按照他的说法卓尔打中超有强烈的欲望:“卓尔现在上了一个新项目,正是需要造势的时候,所以打中超正是一个好机会。”(记者 赵映骥)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