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2015“苏迪曼杯”系列活动覆盖“新莞人”

2014年12月20日17:0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东莞12月20日电(记者 贺林平)为迎接即将举办的2015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东道主广东省东莞市统筹策划了一系列文体推广活动。记者日前从该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除公务员球赛外,这34项文体推广活动全部面向全市城乡各界市民开放,特别欢迎广大“新莞人”踊跃参与。

经世界羽联批准,2015年苏迪曼杯将于2015年5月10日—17日在东莞举行。记者获悉,为了活跃赛前社会气氛,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喜迎“苏迪曼杯”的氛围, 东莞市迎“苏迪曼杯”系列文体推广活动以“喜迎苏杯,全民共乐”为总主题,从2014年12月开始一直到2015年5月苏迪曼杯开赛前夕,基本上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赛事。

活动丰富

此次系列文体活动包括体育健身类、文化艺术类、互动交流类、主题教育类等四大类。

体育健身类活动主要是各类羽毛球赛事以及各种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具体包括全市公务员网球比赛、东莞市第六届跆拳道锦标赛、东莞市首届体育舞蹈锦标赛暨东莞市广场舞比赛、东莞市第七届龙狮麒麟比赛、2014“精彩东莞”大型户外徒步活动、全市公务员乒乓球比赛、2015年东莞市新年环城跑活动、东莞市羽毛球联赛、东莞市羽毛球社会体育指导员和裁判员培训班、全市公务员羽毛球比赛、珠三角新闻媒体界羽毛球联谊赛、全市志愿者羽毛球联谊赛、东莞“外事杯”高尔夫球邀请赛、“羽林争霸”2014年全国城市羽毛球赛华南赛区——东莞分赛区赛事、2014-2015赛季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2015年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东莞站比赛等17项赛事或活动。

其中,东莞市羽毛球联赛是东莞有史以来参与人群最广、时间跨度最长的羽毛球活动。东莞市政府副秘书长、苏迪曼杯筹委会执行秘书长卢汉彪介绍,该赛事由东莞市体育局、横沥镇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面向东莞地区各企事业单位、机关、社会团体、业余爱好者,正式比赛时间从2015年1月10日起持续至5月。比赛为混合团体赛,共分为资格赛、排位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其中总决赛阶段将分成甲级组和超级组两部分,进入这两个组别的参赛队伍,允许分别报1-2名现役或退役的专业运动员参赛,外籍人士也可以作为现役或退役的专业运动员参与比赛。

文化艺术类活动主要是以迎苏杯为主题的文化演出专场活动或文艺作品创编、征集和展览活动,具体包括市中心广场的《都市彩虹》专场演出、南城元美公园的《完美大舞台》专场演出、创编羽毛球健身操、羽毛球历史图文展览、编纂东莞羽毛球史录、拍摄羽毛球主题微电影、征集赛事主题歌曲、羽毛球知识有奖竞赛、“发现精彩”之“轻羽飞扬”微摄影大赛等9项活动。创编羽毛球健身操是其中的一大亮点,东莞将组织创编一套融花样羽毛球、健美操、舞蹈为一体的充满活力的羽毛球健身操,组织人员学习排练,既将作为特色节目在赛事开闭幕式或者期间进行表演,同时也尝试供学生们作为一种新的健身体操并争取在全市中小学校进行推广。

互动交流类活动具体包括组织国羽队员走进直播间、走进民间羽毛球馆、走进部分中小学校、游览东莞以及举办国羽球星训练营、羽毛球冠军大讲堂等6项活动。东莞将邀请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以及部分队员、东莞羽毛球学校汤仙虎教练、世纪城俱乐部主力球星等羽毛球名人,走进东莞与市民群众面对面交流,推广羽毛球运动。如组织他们到电台、电视台直播间与主持人进行访谈交流,制作并播出专题访谈节目,介绍对苏杯赛事的期待和准备,对东莞羽毛球氛围的评价等;组织他们与本地羽毛球爱好者切磋交流,与学生羽毛球爱好者进行友谊比赛,倡导全民健身理念。此外,还计划组织国羽队员特别是明星球员游览东莞特色景点,如展览馆、松山湖、玉兰大剧院、下坝坊、知名企业等,让国羽队员深入了解东莞,对外宣传东莞。

主题教育类活动具体包括“苏迪曼杯”主题教育活动和主题征文比赛。一方面,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迎“苏迪曼杯”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班会、课外实践活动等形式,使学生加深对苏迪曼杯赛事、对东莞羽毛球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同时,面向全市广大中小学生,组织举办以“喜迎‘苏迪曼杯’”为主题的征文比赛活动,发动学生们积极参与,引导学生关注苏杯,以实际行动喜迎苏杯到来。

覆盖面广

东莞市迎“苏迪曼杯”系列文体推广活动针对不同的目标受众,分别策划了相应活动,力求覆盖到更广泛的人群,让更多的市民群众真正参与到迎接苏迪曼杯的各项活动中来。

比如,针对羽毛球运动爱好者,先后举办或承办城市羽毛球联赛、“羽林争霸”全国城市羽毛球赛华南赛区——东莞分赛区赛事、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东莞站比赛等赛事,让市内羽毛球爱好者有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针对新闻媒体界的记者,东莞举办珠三角新闻媒体界羽毛球联谊赛,组织市直和驻莞媒体、市内网络媒体以及周边地市媒体单位等开展羽毛球联谊比赛,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针对中小学生群体,东莞还策划了创编羽毛球健身操、组织国羽队员走进校园、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和征文比赛等活动,让学生们了解苏杯、了解羽毛球运动,进而爱上运动、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此外,全市各镇街、园区还将参照上述活动,自行组织策划各种形式的迎“苏迪曼杯”文体活动,让全市所有镇街、园区的市民群众都能参与其中。

特别是作为一个外来务工人员聚居的城市,东莞的外来工占常住人口比例达到3/4。除了面向公务员等特定人群的比赛外,所有的活动都无障碍地面向新莞人开放,“真诚欢迎广大外来务工人员踊跃参加。”东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赛事筹委会宣传媒体部部长李翠青表示。

意义重大

在东莞看来,迎“苏迪曼杯”系列文体推广活动在发动更多市民的参与支持,营造浓厚热烈的社会氛围,展示充满活力的城市形象上意义重大。

据悉,东莞承办2015年苏迪曼杯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坚持精打细算,节俭办赛,既要把赛事办得隆重热闹,又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力争以较少的投入发挥最大的效应。迎“苏迪曼杯”系列文体推广活动一方面对该市现有的市级层面的文化体育活动进行了统筹调整,形成全市社会各界喜迎苏杯的宣传合力,同时也从有利于营造氛围、有利于展示东莞形象的角度,创新策划了羽毛球联赛、创编羽毛球操、东莞羽毛球文化图文展等活动,突出体现了既要整合资源、节约办赛,也要立足实际、办出特色的办赛理念。

东莞希望,通过策划举办这一系列文体推广活动,提高市民群众对苏杯赛事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发动全市人民积极关注和大力支持赛事举办,进一步在全市范围推广普及羽毛球运动,激发大家对羽毛球的兴趣爱好,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东莞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喜迎“苏迪曼杯”的氛围,动员全市上下参与苏杯、服务苏杯、奉献苏杯,引导市民群众讲文明,树新风,使2015苏迪曼杯赛事成为对外展示东莞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窗口。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东莞的羽毛球运动越来越兴盛,具备了扎实的群众基础,全市有50万的羽毛球爱好者,500多支企业羽毛球队伍和几百个羽毛球爱好者团体,拥有羽毛球场地1500多片。东莞希望通过策划组织这一系列的迎“苏迪曼杯”文体推广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市民群众的羽毛球运动热情,并通过展示东莞的羽毛球文化和氛围,吸引世界各地受众关注东莞、游莞观赛,推动我市“大球小球共转、篮球羽球齐飞”,打造东莞体育又一张靓丽名片,展现东莞运动之城、活力之城的城市风采。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