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2014中国足球十宗"最":佩兰成新帅 锋无力困扰

2014年12月23日14:47    来源:今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中国足球十宗"最":佩兰成新帅 锋无力困扰

  上周日0比0被巴勒斯坦队逼平后,国足2014年征程告一段落。尽管亚洲杯将近,但我们还是有必要拿出一些时间,好好梳理一下这一年球队所经历的一切。正所谓,温故而知新。完成好总结,才能全身心投入到2015年伊始的“中考”——亚洲杯征程当中。

  最大变化——佩兰成新帅

  2014年之初,经历着“后卡马乔时代”的国足,由代理主帅傅博率队征战亚洲杯预选赛。尽管傅博尽心竭力,甚至在东亚杯上取得不俗战绩,但亚洲杯预选赛上不如人意的表现,还是让足协下定决心换帅。2月28日,中国足协宣布法国籍主帅佩兰成为国足新帅,他的到来翻开了中国足球的新一页。

  最重任务——进军亚洲杯

  2014年国足的头号重任就是要进入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此前的亚洲杯预选赛上,国足表现不佳,3月6日客场与伊拉克队一役成为“生死战”。幸运的是,尽管国足1比3落败,但黎巴嫩队2比5输给泰国队,最终国足凭借一个净胜球的微弱优势,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身份搭上亚洲杯末班车。

  最强一战——2比1胜巴拉圭

  2014年国足表现最出色的一场比赛,无疑是10月14日在长沙贺龙体育场与来访的巴拉圭队进行的友谊赛。尽管巴拉圭队已今非昔比,但队中仍拥有圣克鲁斯这样的巨星,而且整体实力不俗。结果凭借郑智第9分钟的点球破门和武磊第18分钟的垫射得分,国足2比1力克对手,宣告走出低谷。

  最佳福将——武磊

  如果说卡马乔时代,于大宝是不可或缺的得分手的话,那么到了佩兰时代,武磊则成功接班。自从2月份佩兰上任以来,武磊从未缺席“佩家军”任何一期集训。在国足3比1击败科威特队、2比1力克巴拉圭队以及4比0大胜吉尔吉斯斯坦队的热身赛中,武磊均有进球,而且均帮助球队赢球。亚洲杯临近,武磊已牢牢占据了一个主力位置。

  最棒新人——蒿俊闵

  尽管年少成名,而且有过多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的经历,但已经“消失”三年的蒿俊闵,11月集训才被佩兰重新招入国足,而且马上凭借出众的表现得到法国人的青睐。本期集训,蒿俊闵依然是佩兰首发的重要球员,也是场上定位球的主要开弓者。亚洲杯将成为蒿俊闵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

  最佳称号——热身之王

  自佩兰上任以来,国足仿佛重回正轨,比赛表现和态度焕然一新。2014年“佩家军”共进行12场热身赛,取得6胜5平1负的不俗战绩。尤其自9月份以来,国足已经连续9场不败,为征战亚洲杯打下了坚实基础。继高洪波时代之后,国足再一次被誉为“热身之王”。凭借着热身赛上的稳定发挥,国足排名也重新回到世界百强之内、亚洲前10位。

  最大困难——锋线乏力

  虽然热身赛战绩出色,但亚洲杯在即,让主帅佩兰最头疼的还是锋线乏力。尤其面对约旦队、新西兰队、洪都拉斯队以及巴勒斯坦队这些实力相近的球队,国足总是一球难进。不过佩兰也认为,进球的事情不能只依靠郜林和杨旭两名前锋,亚洲杯上每一名场上队员都有责任在进攻和防守上给予球队最大的支持。

  最大遗憾——排名过低

  佩兰上任伊始,制定的近期目标就是尽可能提升国足世界排名,为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奠定基础。不过遗憾的是,虽然热身赛成绩不错,但其中不是对手世界排名过低,就是像与吉尔吉斯斯坦队比赛一样积分不计入排名。于是经过一年的努力,国足还是徘徊在亚洲前8名之外。指望靠亚洲杯的场场硬仗来提升世界排名,佩兰似乎有些“任性”。

  最需警惕——重回老路

  佩兰的到来,让本来对中国足球心灰意冷的球迷们看到了新希望。至少在比赛场上,球员的精神面貌足以令人满意。技战术方面,法国人也有着精细的要求。不过本期集训国足表现有倒退的趋势,当然这其中有保存实力的因素,但这种情况出现在亚洲杯之前,不免令人担心。

  最可期待——亚洲杯

  不管怎样,2014年这一整年的努力,都是为了2015年开年大赛——亚洲杯。总结和反思2014年,其实也是为了2015年的亚洲杯和世预赛能实现反弹。亚洲杯,国足与沙特队、乌兹别克斯坦队、朝鲜队同组,国足未来三年的走势均系于此。近两天,佩兰就将公布亚洲杯23人名单,国足准备好了吗?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