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吸金吸眼球 乒羽谁更牛?

邬恺山 杨敏

2014年12月26日08:2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吸金吸眼球 乒羽谁更牛?

■本期特邀嘉宾

两届奥运会乒乓球女双冠军 乔红

雅典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冠军 张洁雯

人们常说,乒羽是一家。在全球闻名的土豪城市迪拜,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年度总决赛刚刚鸣金,乒乓球团体世界杯紧接着又马上要响锣。乒羽同为中国体育强项,乒乓球此前一直处于领先位置,但最近羽毛球奋起直追,继乒乓球之后成功获得迪拜青睐。不过,回到本地职业俱乐部的发展上,两个项目不约而同地演绎着“低处未算低”的苦情戏。展望下一届巴西里约奥运会乃至更远的将来,乒羽都面临着延续辉煌、再创新高峰的挑战。在新的起跑线上,乒乓球和羽毛球谁能吸引更多的关注和资源?谁能跑得更快?未来十年,“乒”大还是“羽”大?

两项目均吸引

迪拜土豪眼球

从世界角度看乒羽

两项目均吸引

迪拜土豪眼球

杨敏:有钱就是任性用于形容迪拜这座富得流油的中东城市是再适合不过了。世界上值得投资的体育项目何其多,阿联酋王储偏偏相中了羽毛球,每年给一百万美元作为奖金,连续4年成为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的举办城市。本来,这个总决赛已经沦为“鸡肋”了,被迪拜承办了之后,顿时高大上了许多。

张洁雯:说起总决赛,那真是我运动生涯的一大遗憾。在我还没有进入国家队时,每年是有总决赛的,因为文莱王室非常热爱羽毛球,所以这个比赛长期在文莱举办。可等我出道之后,总决赛停办了。直到我退役那年,世界羽联才重新举办总决赛。迪拜能接手总决赛也是一件好事,毕竟中东的羽毛球水平不高,但当地人依然愿意接受这项运动,对于长远的推广与普及肯定是有利的。

杨敏:此前总决赛每年更换一个城市举行,没什么影响力,现在被迪拜长期包办,有利于对这一运动品牌的打造。说起来,自从丹麦人拉尔森入主世界羽联后,羽毛球的知名度在国际体坛确实有所提升,远的不说,姑且从拉尔森成功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这一点来说,今后对于保证羽毛球存活于奥运会也是起到了相当积极的正面作用。而国际乒联的最高话事人沙拉拉还未能进入国际奥委会呢。

乔红:虽说沙拉拉还没成功进入国际奥委会,但从吸引迪拜青睐目光这一点来说,乒乓球可是先于羽毛球的。今年1月,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就在迪拜举行,且比赛期间还举行了奢华程度堪比劳伦斯奖的年度最佳颁奖典礼。再过一周,2015年度首个重头戏——乒乓球团体世界杯也将在迪拜举行。从2013年开始,迪拜还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的赞助商,今年年初张继科和刘诗雯到迪拜参赛期间还被安排入住七星级帆船酒店,更在该地标性建筑的停机坪上上演了乒乓球大战。可见,在国际化方面,乒乓球丝毫不落后其他项目。

乒乓里约有希望羽球暂时滞后

从本土角度看乒羽

乒乓里约有希望羽球暂时滞后

杨敏:乒乓球是国球,长盛不衰是这个项目的标签。近日最大的新闻就是三届奥运会男单亚军、坐拥18个世界冠军头衔的31岁男乒老将王皓宣布退役。这位功勋老臣子的离去,对中国男乒的整体实力是否有影响呢?王皓退役之后将出任八一队总教练,他的首要任务就是全力协助樊振东冲击里约奥运会。樊振东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他要是入选奥运阵容,也是广州的骄傲。至于女乒项目,我们更关心的就是广东一姐刘诗雯了,希望错过了伦敦奥运会的她,有机会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发光发热。

乔红:我认为影响不大,因为中国男乒的新老交替已经完成,目前以张继科、马龙、许昕以及樊振东为主的四大主力在世界大赛上发挥平稳。中国女乒的交接班工作比男乒更早,在北京奥运与伦敦奥运两个周期之间已经完成,刘诗雯能否进军里约,我认为最关键的是看明年的世乒赛单项赛。可以说,谁能拿到女单冠军,谁就能基本手握一张奥运会单打比赛入场券。

杨敏:在乒乓球项目上,目前广东有樊振东与刘诗雯两颗希望之星,可是羽毛球近年来本土球员在国家队的表现并未如预期出色。相对于张洁雯/杨维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金牌以及谢杏芳在北京奥运的银牌,现役的广州籍国手却与里约奥运会渐行渐远,为什么出现这样的倒退呢?

张洁雯:广州籍国手此前的成长道路太一帆风顺了,结果到了国家队后,发现自己不再是教练的重点培养对象,于是挫折感顿生,未能正确对待问题,这就是为何他们拥有一定实力却始终未能有所突破的原因。

杨敏:这与时代不同也有关系吗?你和谢杏芳当年在广州队的成才经历也是很顺的,后来到了国家队也能抓住机会晋身主力行列并在世界大赛上争金夺银。

张洁雯:确实与时代有一定关系,我们当时真是除了苦练还是苦练,认为自己既然选择了羽毛球专业这条路也就没有退路了,但现在球员的想法是,行就留下,不行就回家。竞技体育必须抱着华山一条路的决心才行,如果总想着退路,怎能成功呢?

杨敏:专业羽毛球运动员的退路确实不少,即使没有入选过国家队,只是一般的省市队运动员,退役后在球馆教球的收入也不会低,是这样吗?

张洁雯:是的,要是勤奋一些的话,每个月通过教球赚取2万~3万元并非难事。

乔红:两三万这么多!乒乓球运动员退役后的市场没这么好,因为社会对羽毛球教练的需求更大。羽毛球比乒乓球上手要快,但想通过几堂课就能学会打乒乓球还真不行。

国际视野与本土发展

并驾齐驱

从发展角度看乒羽

国际视野与本土发展

并驾齐驱

杨敏: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乒羽并驾齐驱都是好事。这两个项目是我国在奥运会的金牌大户,但即使像张继科以及林丹这样的大满贯球星,放在国际体坛知名度也不高。如果这两个项目在国际奥委会的地位得到提升,对于它们在全球的推广与发展也是有好处的。乒乓球作为国球,其发展一直稳打稳扎,羽毛球因为拥有林丹这样的巨星也吸引着无数的眼球。但是,从发展的眼光来看,两支国字号还需要在成绩和亲民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乔红:你说得很对。国乒之前推出“养狼计划”,无论是否养出了能够威胁我们的“狼”,但至少给了国际乒坛一个态度,我们是愿意共同推动这个项目在全球的普及的。在国乒的努力下,明年的单项世锦赛将允许在双打项目上出现跨国或者跨协会组合,这也是一个改革的成效,起码对于总是碰不到大赛金牌的欧洲人来说,如今的兴趣比以前更加浓厚了。

杨敏:在与国际接轨这方面,国乒确实作了很大努力。反观国羽好像一直与世界羽联唱对台戏,就像明年要讨论的分制改革,世界羽联主席拉尔森倾向于改为5局11分每球得分制,但包括中国队在内的劲旅全部持反对态度,主张维持在3局21分每球得分制。

张洁雯:其实改改也无妨,不合适了再改回来也没关系。

杨敏:对于这两个项目在本土的发展,两位有何高见,两个项目都拥有职业联赛,但在拉赞助方面也不顺利。

张洁雯:羽超联赛我不太清楚。不过,在我分管的广州队方面,我把冬训标语改为:“拿不到冠军,意味着你可能被淘汰”以及“我要的不是尽力而为,而是全力以赴”。有些人看了后说我太直白了,我觉得让队员、教练、家长都清楚知道刻苦训练到底为的是什么?不是要混下去,而是要凭成绩进入更高一级的专业队。

乔红:相对于其他省市,广东企业对于乒超联赛的热情确实不高。企业花了钱冠名,肯定希望我们在成绩上有所体现,但我们根据队伍的实际情况分析,发现确实达不到对方的要求,所以我们也只好明说了。现在马琳退役后出任广东队总教练,我深信他能够带领广东队走出困境。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