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游泳世錦賽

北京晚報:奧運后 全運前

李遠飛

2013年08月05日15:27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晚報:奧運后 全運前

“全運前”與“奧運后”是我們針對此次巴塞羅那游泳世錦賽提出的兩個概念。它既具有時間上的意義,更代表著夾在這兩個概念之間的本屆游泳世錦賽,對參賽的所有中國選手具有的特殊變化。這個變化有的說得清,有的隻可意會,相信聰明的晚報讀者都懂的。

奧運后·余味

孫楊 三大懸念

巴塞羅那世錦賽有一點需要銘記,它記錄了中國選手一人獨得3金的歷史新篇。孫楊雖在2013年已經過去的三分之二時間裡,經歷了人生中的風風雨雨,留下了三大待解的懸念,但綜合各種分析判斷,待解的三大懸念“走向”都是利好的。

師徒關系趨向理順

孫楊身上的三大懸念,全來自於今年2月他與授業恩師朱志根教練之間的矛盾,最終在游泳世錦賽前,以前國家游泳隊總教練張亞東臨時取代朱志根而告一段落。在巴塞羅那期間,孫楊不止一次地在採訪中表達了對朱志根教練的感激,而朱志根教練在世游賽結束前一天,也通過媒體表達了歡迎孫楊回到麾下的意義,這當然是雙方一種主動示好、冰釋前嫌的態度,為曾經的師徒二人,在世游賽后捐棄前嫌提供了契機,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會再續師徒緣分,因為孫楊在1500米自由泳決賽結束后,明確表示這個問題要到全運會后才有答案,而孫楊在出征巴塞羅那前,也曾公開表示,他認為會和張亞東一直合作下去。從另一方面說,張亞東在代管孫楊期間,取得了如此好的成績和表現,這也是他從“救火隊長”轉正的資本。“一個要看教練員和運動員的磨合,另外還要看包括全運會在內的,后面一系列比賽的情況。”國家游泳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在談到孫楊與張亞東的合作時曾說,“希望他們能夠配合得更好,能夠走到2016年裡約。”

市場商業價值看漲

在今年初爆發的孫楊師徒恩怨中,孫楊損失的並不僅僅是訓練的系統和有氧能力的儲備,因為一系列負面新聞的爆出,使孫楊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前形成的陽光形象,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損害,浙江省方面還一度禁止孫楊參加各種商業活動,這對於孫楊個人的商業開發和商業價值,都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響,也使孫楊在2013年的“吸金”走勢打了問號。

孫楊巴塞羅那場內外的一系列表現,很可能會扭轉這一不利局面。雖然在倫敦奧運會結束后,孫楊除了參與中國國家游泳運動管理中心的一些商業活動和代言外,屬於個人代言的隻有一款SUV和一家運動服飾品牌。但當時聯絡孫楊代言的商家不下十家,多數最終未能落實,與價碼高低,是否與游泳中心代言有沖突,是否有利於孫楊訓練,是否與孫楊氣質相合以及代言企業在行業內的地位等有關。而此次在巴塞羅那游泳世錦賽上,孫楊不僅再一次展示出超強的運動實力,廣泛的輿論關注度,而且師徒恩怨已經漸漸趨向平淡,孫楊在比賽期間的各種亮相和表態場合的表現,也對其形象有所加分,這些因素都會對他的商業價值有所裨益。

另外值得關注的一點是,在姚明退役,劉翔淡出,林丹的世界排名已經跌至100位的大背景下,孫楊目前已成為中國體壇首當其沖的“吸金男”,並且短時間內,很難有人對他構成威脅,這也將成為他商業價值看漲的一個助推因素。

遼寧全運豐收無疑

在經歷了與朱志根教練的矛盾風波后,因為訓練不夠系統,因為沒有上高原進行有氧儲備,即便國家游泳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給孫楊打包票:“這個孩子有一個非常大的特點,再怎麼累,有任何情況,隻要一下池子,訓練還是很玩命的。”但在孫楊真正於巴塞羅那泳池中摘金前,他究竟能比成什麼樣,誰的心裡其實都沒底,而世錦賽后一個月的全運會,因為距離世錦賽時間近,孫楊在狀態不明的情況下,能否在剛剛參加完世游賽后不久,再次發揮出高水平,也成了疑問。

但從巴塞羅那游泳世錦賽的比賽情況來看,對於孫楊全運會表現的擔心顯然有些多慮,盡管在全運會上,孫楊將挑戰從200米到1500米的自由泳項目,此外還有接力,但從目前他的狀況看,這些對他都應該不是問題。一來,孫楊的有氧能力雖然受到了損害,但雄厚的基礎尚在,國際上都沒有對手,國內的泳池中更可謂“勝似閑庭信步”﹔二來,從巴塞羅那的泳池看,孫楊短距離項目的沖刺能力有很大的提升,這也將為他在國內激烈的競爭中,贏得更多的優勢。

奧運后·格局

盡管中國游泳軍團在巴塞羅那的表現,受到了即將到來的全運會的影響、干擾,但在國際泳壇上,無論是成績上的推陳出新,還是年輕人的搶班奪權,后浪推前浪的步伐絲毫沒有停止。

歐美首次平起平坐

本屆游泳世錦賽結束后,始於兩年前上海游泳世錦賽,並在去年倫敦奧運會上得以延續的世界泳壇格局,發生了一定變化。游泳世錦賽共有40個比賽項目,在兩年前的上海游泳世錦賽上,美國奪得了16枚金牌,是絕對的霸主,其次是歐洲國家以13項冠軍擠佔了原屬於澳大利亞游泳的份額,成為第二大勢力﹔中國以5金成為奪金第三多的國家,澳大利亞隻有2金入賬,其他國家和地區總共才分到4枚。

在去年倫敦奧運會上,雖然比賽項目從40項減至32項,但總體格局卻得以延續,美國隊拿到了16枚金牌,歐洲8枚,中國拿到5枚,其他國家和地區分享2枚,澳大利亞僅一枚金牌。

本屆游泳世錦賽上,美國拿到13枚金牌,歐洲拿到13枚,這是近年歐洲游泳首次與美國平分秋色﹔中國拿到5枚,澳大利亞拿到3枚,其他國家和地區拿到6枚。從中國隊表現看,奪金項目在三屆大賽上相對穩定,均來自男子中長距離自由泳、女子個人混合泳、短距離仰泳以及200米蝶泳。澳大利亞雖在本屆世錦賽上稍有起色,但已不復往日與美國抗衡的光景。

奧運后仍表現強勢

與兩年前上海游泳世錦賽相比,本屆世錦賽打破世界紀錄的次數由2次升至6次,此外在40個比賽項目中,有27項成績超過上屆,從這點看,巴塞羅那世錦賽雖是倫敦奧運會后第一年的大賽,理論上應是休養生息的年份,可成績卻比倫敦奧運會前一年的上海世錦賽還好,這反映出世界泳壇快速發展變化的新趨勢,但同時它仍具備“倫敦后”跡象,在2011年世錦賽、2013年世錦賽和倫敦奧運會同樣舉行的32個游泳項目中,有20項的成績仍是倫敦奧運會時更快,后一年的巴塞羅那隻在9個項目上超越了倫敦,1個項目追平了倫敦奧運會成績,從而印証了一個規律:奧運后一年的大賽成績往往不如前一年奧運會更好。

長江后浪推前浪

與中國游泳隊年輕選手這次普遍表現平平,隻有傅園慧一人較為突出不同,去年已在倫敦奧運會上斬獲金牌的16歲美國少女萊德基,這次不僅一人刷新兩項世界紀錄,而且還奪得了3枚個人項目和1枚集體項目的金牌。去年同樣在奧運會上獲得蛙泳冠軍的立陶宛16歲年輕選手梅魯提特,除衛冕倫敦奧運會奪冠的女子100米蛙泳冠軍外,還打破了該項目的世界紀錄,同時在女子50米蛙泳半決賽中刷新了世界紀錄。美國的另一位年輕女將富蘭克林奪得了6枚金牌,大放異彩。

但一干成名老將的表現卻較為一般,比如倫敦奧運會大放光彩的美國名將羅切特,本次放棄了自己上屆打破世界紀錄的400米個人混合泳,其表現最多是中規中矩。根據統計,本屆世錦賽衛冕成功的選手隻有11人次,這從另一個角度說明,世界泳壇正處於“倫敦后”休養生息的階段。

全運前·窘迫

全運重於世錦賽

除了游泳外,參加游泳世錦賽的其他幾支項目的中國隊,也無法避免“全運前”的干擾。

秦凱/何沖這對男雙3米板組合,雖然贏得了世錦賽的金牌,但卻被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稱為“跳得一塌糊涂”,以至於“都不知道是否該祝賀”,如果不是對手失誤更多,他們恐怕很難拿到冠軍。對於失誤,秦凱的解釋是腰傷作祟,何沖的理由是動作難度與穩定的相互關系,但他倆不太敢明言的真正原因是,在即將到來的遼寧全運會上,他們各自在雙人三米板項目上的搭檔均另有其人,因此目前他倆更習慣於與另一個人的比賽節奏,這才是他們一塌糊涂的內因。而奧運會男子雙人10米跳台冠軍曹緣/張雁全,此次屈居銅牌,也是類似的原因。

類似的情況在花樣游泳項目中也存在。這次出征巴塞羅那,中國花樣游泳隊的成績雖然很不錯,但卻放棄了集體項目,原因很簡單,因為國家隊隊員來自於各支省隊,各支省隊為了備戰全運會,需要編排、合練,因此國家隊也隻能為省市讓路,賽前集體項目根本沒時間合練。

一邊是全運會比賽,一邊是世錦賽,按說國家利益高於地方利益,何以全運會賽事卻影響到了中國頂尖選手在世錦賽中的發揮?答案很簡單,全運會就是“國內的奧運會”,它是各省市過去4年體育競訓工作成果的高考,直接關系到各地方體育局的政績,而且各省市均有重獎,在這一時刻,游泳世錦賽無論是重要性,還是獎勵就隻能讓路了。本版文字 記者 李遠飛 J131

全運前·失手

全運前壓垮葉詩文

今晨葉詩文以決賽第七的名次結束了世錦賽之旅,成了本屆世錦賽中最讓人意外的中國選手。這位曾在倫敦奧運會400米個人混合泳最后50米自由泳沖刺中,游得比羅切特還要快的姑娘,在本次比賽中卻一無所獲,可謂是受到“全運前”影響最典型的一例。除倫敦奧運會后,葉詩文體重增加五公斤、失眠、緊張等原因外,蝶泳和仰泳相對較差,蛙泳不錯,尤其擅長自由泳的葉詩文,在本屆比賽中兩個項目上,四種泳姿的成績也能說明一些問題。

通過下面的表格統計,人們不難看出本屆世錦賽,葉詩文雖在蝶泳成績上有所提升,但在以往擅長的蛙泳和自由泳上卻表現不佳,整個比賽並不在她的節奏中,這也是狀態不佳,導致最終失利的原因。

全運前·亮點

最佳非孫楊莫屬

北京時間今晨,第15屆世界游泳錦標賽在巴塞羅那落幕,在緊鄰遼寧全運前這樣一個時間背景下,盤點中國游泳10年后的這次西班牙之旅,孫楊當屬所有中國游泳運動員裡的最佳。

兩年前的上海游泳世錦賽,中國隊奪得了5枚金牌,兩年后的今天,中國隊在巴塞羅那再次收獲5枚金牌,數量雖然一樣,可不同的是兩年前,在5枚金牌中,孫楊隻貢獻了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兩枚,這次多了一枚400米自由泳金牌,同時他也是唯一衛冕成功的中國選手:葉詩文在女子200米個人混合泳項目上失手,焦劉洋在女子200米蝶泳決賽中無緣領獎台,趙菁雖然在2011年的上海也獲得了一枚金牌,但當時她奪冠的項目是女子100米仰泳,而今是距離更短的女子50米仰泳。由此可見,中國游泳的尖端人才中,兩年來狀態穩定且穩中有升的,隻有孫楊一人。

從另一個角度看,中國游泳兩位倫敦奪金女將的狀態低迷,絕非個別現象。雖然劉子歌、趙菁、陸瀅和小將傅園慧,為開賽之初低迷的中國女子游泳出彩,但據統計,在2011年游泳世錦賽上,中國游泳選手在40個比賽項目中,共有26人次挺進決賽,但這次這一數字下降為20人次,包括女子蛙泳、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等若干項目,在上屆中國隊無人挺進決賽的情況下,本屆卻未能殺入決賽。

造成名將發揮不穩,部分選手低迷的重要原因,就是本次游泳世錦賽恰好處於遼寧全運會前。高水平的運動員通常都讓自身競技狀態周期與大賽周期吻合,在沒比賽時休養生息,在有大賽時出狀態,拿成績。但兩次“出狀態”的時間不能間隔太近,因為身體調節需要一定時間,就如同壓著的彈簧跳起來,第二下肯定沒有之前彈得高一樣。不巧的是,今年世錦賽與全運會距離太近,對於中國運動員和教練來說,即便兩個都盡力去比,但面對身體狀態的周期規律,這不是僅憑調動主觀能動性就能解決的,這就是為何中國隊賽前一再強調“盡力發揮,不設目標”的原因。

從這個角度看,孫楊巴塞羅那能取得3金1銅,特別是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決賽中的亮眼表現,隻能証明了他超群的能力,已經能使他常態化地保持在一個高水平上,因此無論從“唯一的衛冕”,還是到“驚人的狀態”,他都無愧於中國游泳的本屆世錦賽最佳。

(責編:實習生 陳蔚、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