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羽毛球世錦賽

羽毛球世錦賽人物 傅海峰:太太是我的女王

楊敏

2013年08月07日10:1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傅海峰一家三口,生活富足而甜蜜。
傅海峰一家三口,生活富足而甜蜜。

2005年,一個對體育沒有興趣的人大高材生偶然看到電視轉播在益陽舉行的羽毛球世界杯男雙決賽,就像王菲在《傳奇》裡所唱的,“因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沒能忘掉你的容顏”,她對正在參賽的傅海峰一見鐘情。2006年初,傅海峰在北京的國家隊天壇公寓門前見到了這個女孩,他的心情就像鄧麗君在《甜蜜蜜》裡所唱的,“在哪裡在哪裡見過你,你的笑容這樣熟悉,我一時想不起”。第二次見面,他跟女孩說,把手給我吧。

世錦賽·人物

年輕時被封“二沙郭富城”

對廣州天河體育館感情深厚

傅海峰是廣東揭陽人,父親是當地著名的羽毛球教練,他子承父業。在十幾歲的時候,傅海峰在二沙島的廣東隊基地已十分出名,並不是因為球打得好,而是因為長得帥氣逼人,有著“二沙郭富城”的美譽。“我是打羽毛球的,長得帥有什麼用啊,我從來不覺得自己像哪個明星。”

2002年的湯尤杯在廣州舉行,傅海峰當時還只是廣東隊的男雙主力,19歲的他還沒有入選國家隊。中國男隊在半決賽以1比3不敵馬來西亞男隊,男雙組合丟了兩分,再次被詬病為國羽的“軟肋”。當天夏天,老帥湯仙虎帶領幾十名從全國各地選出的男雙小將在福建銅盤進行封閉集訓。傅海峰入選了,原因是他在全國錦標賽挺進男雙決賽,那一板爆發力驚人的后場劈殺驚艷了湯帥。

傅海峰被安排與蔡?搭檔,他來自男單一隊,二人無論打法還是性格都屬於互補型。“我對天河體育館很有感情,我和蔡?第一次參加國際比賽是2002年的中國公開賽,當時挺進四強,還是一個比較大的新聞。”這次回到家門口參賽,傅海峰甚至比其余兩名廣州籍國手王睜茗和鐘倩欣都要興奮,“2010年亞運會在這裡輸了男雙冠軍,很想這次贏回來。”

傅海峰/蔡?是世錦賽男雙三冠王,去年又在倫敦奧運會上奪得男雙冠軍,如果能在廣州衛冕,將成就連續5年稱霸國際羽壇男雙領域的輝煌。不過,他們在過去的一年狀態下滑嚴重,今年的蘇迪曼杯上兩次輸球。“我們在奧運會后狀態確實沒那麼好,這很正常,我們正在努力恢復中。”他強調,從來沒有退役的想法,因為外國很多男雙選手到了30歲才是當打的年齡。

傅海峰與蔡?被列為本屆世錦賽男雙8號種子,他們位列上半區,要想挺進決賽,將與頭號種子、韓國組合高成炫/李龍大爭奪同一個決賽席位。

與人大才女一見鐘情展開姐弟戀

愛情故事是非一般的浪漫

與人大才女一見鐘情展開姐弟戀

傅海峰/蔡?被球迷喚作“風雲組合”,他們也是公認的國羽兩大帥哥,有“隊草”之稱。有球迷評價,他們一動一靜,傅海峰屬於陽光帥氣型,蔡?則是典型的氣質美男。你們被夸了這麼多年,平時有討論過帥這個問題嗎?傅海峰硬邦邦地來了一句:“兩個大老爺們,平白無故去比誰更帥,發神經啊!”他告訴記者,自從蔡?有了女兒后,他倆之間的話題,除了羽毛球,更多的就是給孩子吃什麼牌子的奶粉。“我是過來人嘛,有點經驗,所以他會問我一些育嬰的問題。”

傅海峰1983年出生,今年正好30歲,他24歲時與妻子一見鐘情,25歲結婚生子。雖然傅海峰性格內斂,但他的愛情故事卻是非一般的浪漫。正如本文的開頭所述,女孩在電視上對傅海峰一見鐘情,於是通過朋友認識了他,二人煲了好長一段時間的“電話粥”,初次見面,女孩直接來到了傅海峰公寓樓下。“第一次見到她,我的感覺就是在哪裡見過呢?好像認識了很久一樣,第一次見面就對上了眼。”那,豈不是就是《甜蜜蜜》嗎?傅海峰笑著說:“嗯,是有點兒那個意思。”他承認,一開始是女方主動一些,但第二次見面,就輪到他了,“我跟她說,把手給我吧。”就這樣,二人情定。

國羽素有姐弟戀傳統,傅海峰也不例外,“我的太太比我大,才三歲而已,算姐弟戀嗎?”他覺得自己是一個思想比較簡單的運動員,所以喜歡比自己聰明的女孩。中國隊總教練李永波曾透露,傅海峰的太太是東北人,而且是人大高材生。傅海峰很喜歡與太太聊天,聽著她講時政、講財經,他覺得很幸福。2008年初,離北京奧運會開幕還有半年,傅海峰喜得貴子,兒子的出生讓25歲的他責任感大增,每天訓練結束后就馬上趕回家。“我很想讓他知道爸爸是做什麼的,所以一有機會就把他帶到比賽現場,有時還帶著他去國家隊看我訓練。”傅子瑜長得虎頭虎腦十分可愛,國家隊上下都對他寵愛有加。2011年,他穿著印有“FU Z Y”的國家隊迷你戰袍出現在青島的蘇迪曼杯賽場,還和爸爸一起登上了冠軍領獎台。“他的球感很好,兩三歲的時候連球拍都拿不穩,但給他喂球,他還能接兩下。”傅子瑜這次也會跟著媽媽到廣州給爸爸加油,“他現在還不知道冠軍意味著什麼,但他懂得輸和贏的意思。”

傅海峰素來低調,他甚少透露妻子的情況,這次破天荒地主動提供了兩張家庭照。“我從來不后悔在25歲結婚生子,家庭的支持讓我在球場上無后顧之憂,我很感謝太太這些年對我的付出,她是我的女王。”

(責編:實習生 陳蔚、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