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最是可貴英雄淚(大昭評論)

2013年08月13日06:56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與林丹同在一個時代,是李宗偉的不幸,但李宗偉的堅持,正是林丹所希望的,唯此才合成了賽后那一幕惺惺相惜的鏡頭。英雄不只是跑得最快、打得最好的人,還有雖未如願,仍不懈努力,勇敢挑戰自我、挑戰對手的人

  

  8月11日,整整一個晚上,守著電視機沒動地兒。

  羽毛球世錦賽男單決賽,李宗偉累得大腿抽筋,直到站在場地中央實在無法挪動,才不得不拄著球拍蹲下身去……

  田徑世錦賽男子百米半決賽,張培萌拼到肉眼和電子計時器都無法分辨勝負,直到動用高速攝像,在千分之一秒的定格中看到微差,才洒下不甘的淚水……

  全運會男排決賽京滬大戰,老冠軍上海隊從大比分落后逆轉為決勝局手握賽末點,最終被北京隊以不能再小的分差擠下了王座……

  相信這些落敗者留給人們的印象是難忘的,是多少年過后仍會為人津津樂道的佳話。這是體育魅力之所在,是競技場上固有的內容。筆者有幸在賽場上親睹過數次這樣動人心魄的畫面,才懂得什麼是英雄淚,也理解為什麼總有人緊張得不敢再看下去。不管是時勢造英雄,還是英雄造時勢,隻有英雄們在自己創造的時勢中盡顯本色,方能讓人們從這些賽場精英的超人表現中體味挑戰極限的偉大。

  再戰一場會是怎樣的情形──這是所有巔峰對決后留下的設問。無論是否在意結果,提出這樣的猜想,說明完美隻能是一個“近乎”的概念,永遠不會窮盡,而追求完美的復雜過程讓人總也看不夠。

  經典戰例從來都是由彼我雙方共同寫下的。隻有棋逢對手,各顯其能,才會有此效果。與林丹同在一個時代,是李宗偉的不幸,但李宗偉的堅持,正是林丹所希望的,唯此才合成了賽后那一幕惺惺相惜的鏡頭。相信不會有隻知時有林丹卻不知李宗偉者。

  英雄不只是跑得最快、打得最好的人,還有雖未如願,仍不懈努力,勇敢挑戰自我、挑戰對手的人。

  《 人民日報 》( 2013年08月13日 15 版)

相關新聞:

 

(責編:胡雪蓉、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