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明開賽 鐵榔頭能否打鐵成金

楊敏

2013年08月27日08:1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鐵榔頭能否打鐵成金

2013年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將從明天到9月1日在日本札幌舉行,6支在分站賽取得最佳成績的隊伍通過單循環賽決出名次,中國女排將依次與塞爾維亞女排意大利女排美國女排日本女排與巴西女排交手。這是新一屆中國女排自今年4月組建以來的首個真正的考驗,對手不乏歐洲新貴、老牌勁旅與奧運冠軍,主教練郎平坦言仍然會以鍛煉隊伍為主,不會隻盯著成績,畢竟這只是裡約奧運周期的第一年。

 

9連勝含金量不足

正能量與能力不足並存

帶著點臨危受命的悲壯,恆大女排主教練郎平在中國女排淪為亞洲二流之際挺身而出,於今年4月參加國家隊主教練競聘並一舉中標。在過去4個月裡,除去全運會的備戰與比賽,留給郎平的時間不足3個月,她帶著新老結合的隊伍完成了兩個階段的封閉訓練,先后在國際女排邀請賽以及世界女排大獎賽亮相。在5月下旬進行的兩站精英賽上,中國女排以全勝姿態贏得北侖站與深圳站冠軍。在7月中旬結束了全運女排比賽的角逐之后,中國女排再次集結,郎平精選了22名隊員進入“郎二期”。從8月2日到18日,中國女排在三周內輾轉中國澳門站、中國香港站以及武漢站,豪取九連勝。

為亞錦賽可戰略性放棄

中國女排以分站賽總成績第一名挺進總決賽,最近一次要追溯到8年前。郎平僅接掌中國女排3個月便獲此佳績,再次証明了這位世界名帥的執教能力。不過,在戰勝的8個對手中,僅塞爾維亞女排闖進了總決賽,而中國女排又是以3比2險勝對手。因此,九連勝的含量金並不高。執教理念與國際接軌的郎平並不看重裡約奧運周期第一年的成績好壞,“奧運會以后各隊都在調整隊伍,鍛煉新人,而且好多運動員都剛剛結束聯賽后的假期開始恢復,現在的贏和輸,其實都沒有太大的意義,關鍵是我們是不是達到了鍛煉自己球隊的目的。”她更希望隊員們通過比賽找到問題所在,贏要贏得有內容,看到奮斗的方向,輸也得輸個明白。

與大獎賽這個一年一度的商業大賽相比,中國女排接下來還將面臨更重要的比賽任務,那就是9月中旬在泰國舉行的亞錦賽。因此,郎平在大獎賽開賽前做好了兩手准備,一方面千方百計找到捷克女排阿根廷女排等陌生對手的比賽錄像,認真准備在分站賽與這些對手展開的遭遇戰,另一方面,萬一隊伍在前兩周分站賽的成績不理想,她不排除戰略性放棄,以保証剛征戰完全運會的絕對主力獲得足夠的休整時間。讓郎平非常欣慰的是,盡管隊伍在戰術配合以及臨場應變的能力方面尚有所欠缺,但是,“大家的氣兒一直在那裡,團結向上,誰上場都很積極努力,也很給力,球隊充滿正能量。”

三套陣容兩手准備

不隻盯成績不放棄機會

郎平選拔了22名隊員進入備戰大獎賽的大名單,除了楊婕之外,21名隊員在三周的分站賽均獲得出場機會。在出征總決賽的14人當中,9人參加過去年的倫敦奧運會,除了魏秋月之外,倫敦奧運的中國女排場上主力全部保留。在另外的5名隊員中,二傳沈靜思、主攻殷娜以及他副攻劉聰聰曾入選國家隊,剩下的兩張新面孔,是自由人陳展以及被視為明日之星的19歲主攻朱婷。這支隊伍平均身高達到1.86米,最高海拔是1.96米的徐雲麗,朱婷以1.95米次之。全隊平均年齡24歲,朱婷、陳展與惠若琪是“90后”,28歲的張磊與張嫻是全隊年紀最大的“老將”。入選的14人,是目前中國女排能夠遣出的最強陣容。

注重球員輪換節奏

以往幾任中國女排主教練的執教套路截然不同,但是他們在成績任務面前卻未如郎平豁出去,往往在奧運周期的4年裡不論大小比賽均隻沿用一套主力陣容,這導致中國女排一大賽季下來總是重蹈高開低走的覆轍,等到年末重頭大戲上演,主力隊員們往往因為傷病和疲勞而未能發揮出應有的水平。郎平在大獎賽的三周分站賽,帶著兩套基本截然不同的陣容出征。惠若琪並沒有隨隊出征率先在澳門站打響的第一周比賽,這對於自從晉升主力之后總是打滿全場的她來說是不可思議的。其實,這正是郎平珍視可造之材的體現。“全運會后隊員都很疲憊,必須要給她們一個精力和體力的恢復過程,大家輪著打,都能得到休息,也都有鍛煉機會。”在22名隊員中,隻有沈靜思、朱婷以及劉聰聰參加了三站賽事,卻沒有一名隊員打滿9場比賽。

朱婷替補效果明顯

在三周分站賽期間,中國女排出現過三套不同的首發陣容,其中有5場基本相同,分別是主攻殷娜、惠若琪,副攻徐雲麗、楊珺箐/劉聰聰,二傳沈靜思,接應曾春蕾,自由人單丹娜/陳展。這也是隊伍在5月的兩站精英賽一直沿用的首發。到了武漢站與塞爾維亞女排的焦點之戰,朱婷被委以重任,她頂替殷娜,與惠若琪聯袂擔任主攻,而副攻、二傳、接應自由人位置分別有徐雲麗與劉聰聰、沈靜思、曾春蕾、陳展。首套陣容體現了追求攻守平衡的國際潮流,但對高質量一傳的依賴性太強,一旦后排失准,快攻打不出來的同時,強攻難以給對手構成威脅。朱婷的出現在一定程度上對惠若琪、殷娜起到了后援與補充的作用,這位在世青賽一鳴驚人的年輕選手在比賽中多次以替補主攻身份登場,換下惠若琪或者殷娜以加強隊伍火力,這已經被反復驗証收到不俗的效果。

總決賽上的5個對手整體實力比分站賽強出一大截,有了在前三站的演練,中國女排在總決賽上定必針對不同的對手排出最可克敵的陣容。

女排世錦賽亞洲預選賽

中韓哈下月爭兩張入場券

本報訊 2014年世界女排錦標賽亞洲區預選賽決賽階段B組比賽將於9月27日~10月1日在湖南郴州舉行,中國女排將與韓國、哈薩克斯坦、新西蘭和印度爭奪兩張世錦賽入場券。

2014年世界女排錦標賽將在意大利舉行,亞洲16隊競逐4個參賽名額。第一階段分為中亞、東亞、東南亞3個賽區,每個賽區的第一名晉級第二階段(即決賽階段)。第二階段除印度、中華台北和越南外,中國、日本、泰國、韓國、哈薩克斯坦、澳大利亞新西蘭7支隊伍直接晉級。10支隊伍分成A、B兩組,每組前兩名獲得2014年女排世錦賽參賽資格。中國隊分在B組中國郴州賽區。A組將於9月4日~8日在日本小牧舉行,日本、泰國、 中華台北、越南、澳大利亞同組。

世界女排賽事“鷹眼”首秀

本次比賽將引入“鷹眼”技術,對比賽中的爭議判罰進行回放。據悉,這套設備昨日下午運抵札幌,立即投入測試運轉。這將是世界女排大賽歷史上首次使用“鷹眼”系統。

(責編:楊磊、胡雪蓉)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