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評論

新聞晨報:天敵般的存在

唐舸

2014年05月20日08:37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天敵般的存在

熱火邁向三連冠的王朝之路上,步行者注定將是“天敵”般的存在。

一路晉級之旅,步行者怎麼看都不像是一個合格的對手,在老鷹奇才的阻擊之下一路跌跌撞撞,而熱火的冠軍相卻鋒芒畢露,幾乎兵不血刃地解決掉了山貓籃網。然而“食物鏈”的奇妙之處就在於,步行者幾乎就是天生為熱火而生的對手,遇“火”就燃燒出讓人吃驚的戰斗力,這正是這輪對決的迷人之處。

一打熱火就來勁,這似乎已經成為步行者這三個賽季以來的標簽。而這種“勁頭”正是來自於他們在對位上的天然優勢,尤其是當希伯特這個大中鋒像昨天打出19分9籃板的統治力時,熱火總是陷入左支右拙的尷尬境地。面對籃下怪獸希伯特+中投王韋斯特的內線組合,熱火深知自己在籃下的軟肋,用善投三分的波什將希伯特吸引出禁區,用身體足夠強壯的詹姆斯錯位防守韋斯特,這一度是熱火主帥斯波爾斯特拉苦思得出的戰術。然而當波什在內線被希伯特折磨得狼狽不堪,外線出手連打5鐵之后,熱火的如意算盤也就此落空。

在小個陣容失效之后,熱火在下半場一度派上秘藏已久的哈斯勒姆,試限制步行者內線的發揮。可當兩個內線同時在場上,熱火進攻的戰術輪轉就明顯生澀起來,他們賴以生存的突分戰術也因為希伯特退守籃下而失去了空間,第三節的前6分鐘裡,熱火隻有一次詹姆斯沖擊禁區得分,差距也正是在此時被徹底拉開。

盡管希伯特總會有不靠譜的表現,但隻要打出合格的表現,他就像一根插入熱火命門的鋼針,讓熱火主帥斯波爾斯特渾身難受。而在希伯特身邊,韋斯特始終是一個無法忽視的投手,保羅·喬治則足以兌掉詹姆斯的優勢,合力之下,這枚鋼針足以見血封喉。

其實,熱火能夠連拿兩屆總冠軍,除了“三巨頭”無可比擬的個人天賦之外,最根本的武器就是高壓防守——利用高強度的壓迫防守迫使對手失誤,從而不斷打出快攻和轉換進攻,而一旦比賽進入這種加速度的節奏,詹姆斯韋德的身體天賦也會被進一步放大。首戰“天敵”,熱火的防守壓迫力度明顯不足,這也正是步行者從內線打起,內外開花的戰術得以施展的根源所在——和常規賽不同,在季后賽的較量中,戰術和策略的變化固然重要,但如果缺乏足夠的執行力,任何變化都將無從談起,這也恰恰是熱火的最大變數所在。

(責編:溫靜、張帆)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