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女足亞洲杯

日本女足首捧亞洲杯 中國隊楊麗憾失“金靴”

2014年05月27日09:13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日本女足首捧亞洲杯 中國隊楊麗憾失“金靴”

新華社胡志明市5月26日體育專電(記者顏昊、閆建華)日本女足25日晚在越南胡志明市統一體育場,以1:0戰勝衛冕冠軍澳大利亞隊,首次舉起亞洲杯冠軍獎杯。為中國女足攻入6球的前鋒楊麗與“金靴”擦肩而過。

本屆女足日本女足成為最大贏家,除了冠軍獎杯外,她們還獲得本屆女足亞洲杯公平競賽獎,隊長宮間綾獲得本屆女足亞洲杯最有價值球員。宮間綾賽后對記者說:“日本隊全隊都很想贏得亞洲杯,我們做出了全部的努力來爭取這個勝利。勝利的意義遠非冠軍獎杯能涵蓋。”

亞洲杯上,韓國隊前鋒朴恩善與中國隊前鋒楊麗都打進6個進球,但亞足聯把“金靴獎”頒給了朴恩善。亞足聯向新華社記者解釋,做出這一決定的根據是,進球數相同情況下要比較助攻數量。技術統計顯示,朴恩善有兩個助攻,而楊麗隻有一個。

對於這個結果,楊麗心態平和。她說:“能為隊伍打進關鍵進球才是最讓我高興的事,通過這次比賽,我發現自己很多方面都有了進步,比如門前的感覺,傳球和跑位意識也提高了不少。”

作為新科女足世界杯冠軍的日本隊,在女足亞洲杯的歷史上卻從未染指過冠軍,最好成績是四次獲得亞軍。本屆杯賽日本隊以小組第一名出線﹔半決賽加時賽絕殺中國隊進入決賽。

澳大利亞隊則是上屆女足亞洲杯冠軍,本屆杯賽與日本隊同組並以小組第二出線﹔半決賽戰勝韓國進入決賽。兩隊小組賽以2:2打平。

在25日當晚的決賽中,日本隊排出慣常的451陣型,以小組賽對澳大利亞的主力陣容出戰。主教練佐佐木則夫賽前誓言奪冠,雖然日本隊已經是世界杯冠軍,但在亞洲賽場上還沒能証明自己,亞洲杯已經從以前的夢想變成了日本隊心頭的魔咒。

上半場開始不久,澳大利亞隊便利用身體方面的優勢強攻日本隊大門並險些率先破門。日本隊穩住陣腳后,憑借更為細膩的腳下技術和配合開始周旋。第27分鐘,日本隊左側開出角球被破壞至禁區外,宇津木?美將球吊至大門右側,岩清水梓頭球破門為日本隊取得領先。

下半場易邊再戰后,澳大利亞隊又連續獲得幾次破門良機。第69分鐘,澳大利亞隊利用快速發出的前場任意球傳入禁區,前鋒隊員頭球破門但被判罰越位在先。雖然澳大利亞隊頻繁對陣容作出調整,但始終未能在下半場后半段找到破門機會,反倒是日本隊控制了場上節奏,將1:0的比分保持到終場,首次捧起亞洲杯冠軍獎杯。

佐佐木則夫賽后說,澳大利亞隊決賽中對防守的卡位做得比小組賽更好﹔前鋒麗薩·德瓦娜是澳大利亞隊中表現最好的球員,她的速度和技術都讓他印象深刻,相信以后在世界杯中會更加搶眼。

佐佐木則夫說,澳大利亞開場后有好幾次破門機會,但日本隊防守做得很好﹔下半場在領先的情況下,隊員心理上出了一些問題,犯了領先時不會打的毛病,所以又給對手以喘息的機會。他說,加快新老隊員的融合,以形成一支更具整體性的球隊,是日本女足走向明年世界杯衛冕之路上首要解決的問題。

澳大利亞隊主教練斯塔西奇賽后新聞發布會上說,日本隊技術更好,防守卡位和陣型保持得更好,控制球能力也比澳大利亞更強,整體實力更勝一籌。但澳大利亞隊也創造了幾個機會,有幾個頭球很有威脅,還打進一個越位的進球。

斯塔西奇說,在過去四周他接手澳大利亞女足國家隊以來,隊伍已經改變了很多,但今晚很遺憾沒能衛冕成功﹔希望隊伍在明年世界杯之前能夠繼續改進,澳大利亞隊在體能方面沒問題,但技術上有待提高,關鍵時刻執行教練意的能力也有待提高。

亞洲杯后,中國女足隊員大部分將於26日從胡志明市回國,在廣州中轉並就地解散。隊員們將返回各自俱樂部報到,參加接下來的聯賽。(完)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