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北京男籃應對新政摸索拆招 本土球員實力有提升

劉晨

2014年12月16日09:04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男籃應對新政摸索拆招 本土球員實力有提升

本賽季CBA聯賽常規賽過半,北京首鋼男籃取得15勝4負,排名第三。末節單外援政策和一系列比賽規則的修改,北京隊可謂邊打邊適應,陣容和戰術策略都有變化。面對對季后賽走勢更有決定意義的后半程,總結半程頗有借鑒意義。

對策 大莫末節不負眾望

賽季開始前,主教練閔鹿蕾曾不止一次強調,末節單外援政策在最能決定比賽結果的時段“強拆”了CBA最強的外援組合,對北京隊的影響著實不小。

而真正投入到比賽中,有業內人士認為,作為一支繼續有奪冠實力的球隊,這一政策的調整其實無法撼動北京隊的體系。從兩位外援前半程的出場時間來看,莫裡斯場均33.4分鐘,馬布裡31.6分鐘,末節更多時候是大莫留在場上。對此閔帥曾表示,更需要上賽季的總決賽MVP體現出他的價值。大莫不負眾望,常規賽過半,已經交出場均26.9分的答卷,為加盟北京以來的新高。前19場中,他更是有10場得分超過30分。而值得注意的是,莫裡斯的得分不是靠增加出手次數刷來的。前半程,他的兩分球場均出手19.2次,隻比上賽季多了0.9次,命中率卻提高至52.6%。作為一名內線,面對經常打滿三節的任務,北京晨報記者也多次詢問大莫會不會累,他的回答是“No problem(沒問題)”。

變化 老馬樂得穿針引線

末節單外援讓北京隊不得不在外援使用上分個主次,而這僅僅是從上場時間來定義的。雖然老馬本賽季出場時間和得分都降至來到北京后的谷值,卻不能因此否認他的領袖角色。全隊上下都說,老馬換了打球方式——為了贏球可以不在乎個人表現。

與許多球隊得分機器一般的小外援相比,老馬場均16.1分的數據遠遠落后,其中7場得分僅個位數,甚至在客戰福建時一分未得。而這些場次中,北京隊贏了6場,而且都是提前分出勝負的比賽。主場連克重慶和四川,北京隊實現了所有隊員都上場和得分,老馬連兩節都沒打滿。樂得為隊友穿針引線的他,分別送出7次和6次助攻。

半程收官戰艱難拿下東莞,馬布裡在第三節單節10分,幫助球隊建立優勢﹔而且完成制勝兩罰加搶斷,同時還有8次助攻。還有對新疆時砍下的46分,這都足以說明,隻要想得分,老馬依然能辦到。

陣容 本土球員實力提升

馬布裡不再需要每場開足馬力沖向籃筐,有一個原因就是本土球員實力的提升,李根已經成為球隊穩定的第二得分點。防守端,李學林離隊后,孫悅和王驍輝扛起了盯防對手小外援的重任,加上翟曉川及時找回狀態,不僅能與前兩人輪番完成任務,球隊還需要他沖搶籃板的意識。

北京隊本賽季引進了張慶鵬,他與馬布裡、孫悅組成的后場,任意組合實力在CBA都堪稱頂級。“張三瘋”既能組織又能得分。逆轉八一隊的比賽,他在第四節的兩記關鍵三分,幫助球隊完成逆轉。另外,方碩本賽季得到更多機會,已經成為后場輪轉陣容中的“固定班底”。內線方面,莫裡斯的搭檔依然是主打吉?和朱彥西,而兩人出場時間此消彼長,比賽中互相替換的頻率更高,朱彥西本賽季場均上場時間達到27.5分鐘,貢獻10.5分,包括迎戰東莞在內的數場比賽,遠投絕活兒都能在球隊需要時發揮作用。

影響 場外因素波瀾迭起

回顧整個聯賽的前半程可謂波瀾迭起,北京隊也被卷入其中。截至第19輪結束,中國籃協一共開出5張罰單,其中2張是由判罰爭議引起的,而且都涉及了北京隊。

第十輪客場挑戰佛山,北京隊在險勝后,主隊總經理和主教練大鬧技術台,並上訴至中國籃協。而后者認定裁判在最后時刻出現了一系列錯、漏判罰,當值主裁判李平被停賽15輪。李根的補籃是否違例、莫裡斯最后有沒有犯規等被反復公開討論。到了新疆,更是出現主隊球員挑舋、比賽中斷21分鐘的情況,隨后的4罰1擲更是匪夷所思。

有觀點認為,北京隊的三連敗,在佛山隊上訴時就已經出現苗頭,場外因素大過了球隊自身的問題。而針對與新疆一戰的申訴,籃協給北京隊的答復仍未能服眾。

(來源:北京晨報)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