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喬丹科比商業評估:"飛俠"可達20億 飛人超百億元

肖萬裡

2014年12月16日08:5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喬丹科比商業評估:"飛俠"可達20億 飛人超百億元

  湖人100比94擊敗森林狼,拿到一波3連勝,科比此役完成職業生涯總得分對喬丹的超越。“如果我說這樣的紀錄不意味著什麼,那一定是在撒謊。”科比說。但這樣的紀錄意味著什麼呢?科比超越喬丹?那顯然是不可能的。事實上,不管是場上還是場下,科比都不可能超越喬丹。

  榮譽 喬丹5奪MVP 科比1次

  第二節還剩5分24秒,科比突破造成犯規,兩罰全中后,職業生涯總得分來到32293分,超過喬丹位居總得分榜第三,僅次於賈巴爾和卡爾·馬龍。

  “我要恭喜科比到達這一裡程碑,他絕對是一個偉大的球員,擁有卓越的職業精神和籃球熱情。這些年來,我非常享受看他的比賽。”雖然不幸淪為“墊腳石”,喬丹依舊恭喜了科比。

  喬丹還說了一句話:“我很期待接下來他還能達到什麼樣的高度。”這個高度,將決定科比能否拉近與喬丹的距離。

  科比總得分超過喬丹,但在很多數據統計上,科比都不及他的偶像。在職業生涯場均得分、籃板、助攻、搶斷和蓋帽這5項數據上,不管是常規賽還是季后賽,喬丹都全面壓制科比。

  在個人表演上,喬丹也高高在上。據統計,單場40+的表演,喬丹211比134完爆科比﹔單場50+,喬丹39比25領先﹔單場60+,喬丹6比5勝出。科比唯一可以傲視喬丹的是單場81分,喬丹最高隻有69分。

  如果要拿榮譽說事,科比更是難望喬丹項背。喬丹獲得6次總冠軍,科比隻有5次。常規賽MVP,喬丹拿過5次,科比隻有1次。總決賽MVP,喬丹拿過6次,科比隻有2次。得分王,喬丹10次稱雄,科比隻有2次折桂。

  “魔術師”約翰遜說,“喬丹隻有一個,科比也隻有一個。”喬丹是籃球之神,科比或許是離神很近的那一個。

  形象 喬丹代言籃球科比陷強奸案

  1993年喬丹第一次退役時,他對外的說辭是在籃球場上失去了挑戰。不過大家知道,他父親被謀殺是他決定離開的重要原因之一。退役后,為了完成父親的心願,喬丹改打棒球。

  去年,科比與其母親產生了糾紛,兩人甚至鬧上了公堂。事情的起因是科比的母親把科比一部分物品拿出來拍賣,但科比認為這部分東西屬於自己,母親沒有支配權。一家人鬧得很不愉快。

  同樣是對待自己的親人,喬丹和科比的方法和態度截然不同。這直接造成了兩人公眾形象的大相徑庭。

  在職業生涯中,雖然喬丹也有賭博丑聞,但總體形象是正面的。更重要的是,喬丹代表籃球這項運動,也正是他的存在,讓全世界了解並愛上了這項運動。

  與之相對的是,科比在職業生涯中出了多次負面新聞,其中尤以2003年的強奸案影響最為惡劣。因為強奸案,他一度千夫所指,公眾形象遭遇毀滅性的打擊。

  在和隊友的關系方面,喬丹和科比得到的評價也不可相提並論。勇士主教練科爾曾在公牛與喬丹共事,直到現在,科爾仍對喬丹贊不絕口,對后者在公牛期間創造的種種神話更是津津樂道。

  至於科比,從當初的奧尼爾到前兩年的霍華德,從斯馬什·帕克到夸梅·布朗,似乎沒幾個人在離開之后會說他好話。

  影響 喬丹52次“登報” 科比22次

  1993年10月,當喬丹第一次宣布退役時,全世界都驚呆了。誰也沒有想到,剛剛和公牛完成總冠軍帽子戲法后,他會突然離去。《體育畫報》把喬丹身穿公牛23號球衣的背影放上了封面,標題隻有一個詞:Why(為什麼)?

  “我回來了。”1995年3月,喬丹從棒球場回到籃球場,說完這句話后,他就在公牛與步行者的比賽中上場。那場比賽,創造了1975年以來電視轉播收視率的最高紀錄。喬丹第二次退役時,更是引起了其贊助商耐克在華爾街股市的震蕩。

  據ESPN雜志音樂專刊統計,2013年有50首說唱新歌歌詞提到了喬丹,而排在第二的科比被提到了18次,隨后是被提到15次的詹姆斯。

  時至今日,不管是退役還是復出,能像喬丹這樣有影響的球員已經沒有了。科比?先看看ESPN是怎麼“款待”他的吧。

  科比本賽季傷愈復出,雖然也有馬刺主教練波波維奇為他歡呼,但ESPN卻對他窮追猛打。從賽季初的球員排名貶低開始,到后來不斷用數據攻擊湖人老大最后一投能力嚴重下降。ESPN還表示,科比應該被交易。這中間有ESPN和科比的私人恩怨,不過換作是喬丹的話,誰敢犯上作亂?

  對於NBA球星來說,能登上《體育畫報》封面就代表影響力。迄今為止,喬丹52次登上《體育畫報》封面,其中50次作為主要人物出現,這是他保持的一項紀錄。喬丹之后,賈巴爾、“魔術師”約翰遜以及詹姆斯都曾22次登上《體育畫報》的封面。

  對了,《體育畫報》封面出現科比的次數也隻有22次。從這個角度講,科比的影響力也很難和喬丹媲美。

  財富 喬丹年入9000萬 科比6000萬

  喬丹職業生涯總工資超過9000萬美元,科比還沒退役,他的工資已經接近2.8億美元。

  這兩個數字相去甚遠,但考慮到經濟發展以及NBA聯盟喬丹和科比兩個時代的工資水平,9000萬和2.8億並不能說明太多東西。而如果說到商業價值這個話題,科比和喬丹的差距可能比在籃球場上的差距要大得多。

  喬丹的廣告價值無人能出其右,他曾是耐克、可口可樂、雪佛蘭、麥當勞等很多品牌的主要代言人。從1991年開始,他為佳得樂拍攝的廣告超過20個。至於他和耐克合作推出的“飛人喬丹”系列球鞋,已經成為該品牌的賺錢工具。根據福布斯的數據,喬丹品牌已經為耐克創造了超過10億美元的銷售額。

  今年2月,福布斯發布數據顯示,喬丹現在一年的收入接近9000萬美元。就在今年6月,喬丹還成為了第一個資產突破10億美元的NBA球員。上賽季,喬丹擁有80%股權的黃蜂隊盈利7000萬美元,估值也達到4.1億美元。

  科比現在一年的收入能超過6000萬美元,其中3200萬美元來自廣告收入,他是耐克、可口可樂、土耳其航空、梅賽德斯·奔馳和紀念品公司帕尼尼的代言人。事實上,在當今NBA聯盟中,科比的賺錢能力連詹姆斯都趕不上了。

  但和喬丹相比,科比在賺錢方面自身造血能力嚴重不足,如果退役后沒了工資和廣告,他的收入可能會大幅下降。

  早在16年前,《財富》雜志就對喬丹的商業價值進行過評估,當時的結論是超過100億美元。滿打滿算,19個賽季下來,科比的價值能達到20億美元就很不錯了。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