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

新華社:恆大究竟怎麼了?

2014年08月28日07:24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足球)題:恆大三題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體育專電 題:恆大三題

新華社記者韋驊

一周前,廣州恆大0:1敗走悉尼,但不少球迷都樂觀地認為衛冕冠軍能夠在天河翻盤。然而,在主場球迷山呼海嘯般的助威聲中,在新老板馬雲的注視下,恆大未能力挽狂瀾,因客場進球的劣勢被淘汰。對比幾個月前當鄭智親手抽中西悉尼流浪者隊時的會心一笑,今晚留給球迷們的隻有苦澀。兩個回合的交手原本說明不了什麼,但縱觀這兩場比賽,更像是恆大本賽季表現的一個縮影:足協杯未能進入八強,聯賽被長春亞泰雙殺、積分優勢縮水,如今又在亞冠中止步1?4決賽。上賽季所向披靡的廣州恆大似乎走下神壇,對此,我們不禁要問,廣州恆大,究竟怎麼了?

下半場的恆大去哪了?

當恆大以0:0的比分在天河結束上半場時,我們異常期待球隊的下半場。為什麼?因為在上個賽季,習慣在下半場發力的廣州恆大的確給球迷留下了美好的回憶。一時間,“下半場的恆大惹不起”、“天河最低消費”成為了球迷們津津樂道的話題。我們所欣慰的,不僅僅是恆大的進球,還有球隊那熊熊燃燒的斗志。可是到了本賽季,球隊的那股拼勁似乎消失了。本場比賽,當球隊落后時,恆大的反扑的確創造了不少的機會,但是球隊急躁的心態讓球員們一次次錯過了得分良機,若拿出上賽季的氣勢,比分豈止是2:1?是什麼讓一支王者之師在短時間內就變得如此脆弱?對於冠軍不再渴望?還是贏球獎金的大幅下滑?

連續引進30歲以上的外援是否有悖於引援策略?

在廣州恆大進入中超以來,無論是表現一般的保隆、趙源熙還是有著出色發揮的孔卡與金英權,這些外援在加盟球隊時都沒有超過30歲。可是本賽季,恆大先是在冬季引進了31歲的迪亞曼蒂,又在休賽期拿下了32歲的吉拉迪諾。兩位前意大利國腳的加盟的確讓恆大看上去有些星光熠熠,但就表現來看,“鑽石”有些高開低走的味道,還不能完全替代孔卡在球隊中的作用。盡管吉拉迪諾保持著不錯的進球率,但是在這個悲傷的夜晚,恐怕也會有無數的球迷想念著穆裡奇。兩位老鄉的表現沒有達到預期,裡皮自然難辭其咎。如果下賽季還是這樣的引援策略,那麼球迷們是否可以期待一下馬喬或者阿奎拉尼這樣已過而立之年的意大利邊緣國腳?

下賽季的球隊戰略?

目前,廣州恆大領先第二名北京國安6分,可即便聯賽奪冠,本賽季的恆大也會被更多地打上“失敗”的標簽。其實,回顧這一年,恆大的引人關注之處不是球隊的成績,而是球隊的整體經營。本賽季伊始,恆大便開始量入為出,不再進行不計成本的投資,不再有動輒千萬的贏球獎金,再加上馬雲的入股,這一切的一切,都意味著恆大戰略方向的轉變。本場比賽的失利,許老板勢必會有新的動作,而這會讓恆大在下賽季上演王者歸來嗎?

總的來說,恆大還是一支年輕的球隊,有一些波動也很正常。可你不是皇馬,如果皇馬無法贏得歐冠,他們不會被西班牙人民千夫所指,因為他們還有巴薩,還有馬競。但因為你是廣州恆大,你承載了中國球迷們太多的希望,也承擔太多甚至原本不屬於你的責任。因為你是廣州恆大,因為你是上賽季的亞冠冠軍,對於中國球迷來說,哪怕是亞軍也意味著失敗。在中國足球的整體大背景下,廣州恆大就像是一座燈塔,在無邊的黑夜裡,哪怕稍有恍惚,也會被人們無限放大。

曾兩度擔任意大利隊主帥的裡皮曾與藍衣軍團經歷過世界杯上的大起大落,對於見過世面的“銀狐”來說,這場比賽的失利對他來說或許不算什麼,但是對於廣州足球、中國足球,已經實在經不起折騰了。(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