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南京青奧會

管控安全保障平安 他們是青奧村的守護人

2014年08月28日14:10    來源:新華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他們,是青奧村的守護人

青奧村是青奧會最重要的非競賽場館,204個國家和地區6000余居民的安全是如何管控的?記者昨日採訪了青奧村安保團隊。

奧運村“片警”遺憾不能留張影

南京市公安局建鄴分局政委兼青奧村安保主任秦必高告訴記者,超過兩千人的小區在南京就算是大型小區,通常配兩名“片警”,青奧村住著6000多人,計入來訪記者、運動員家屬和其他工作人員,運行期間村內約有1.6萬人,是超大型小區,“片警”卻隻有桂世榮一人。

59歲的桂世榮是建鄴公安分局雙閘派出所民警。普通片警晚上就下班了,但桂世榮吃住在青奧村,白天黑夜連軸轉。村子太大,他每天光巡邏就要花三四個小時。開村以來,隻發生過一起物品遺失事件。斐濟隨隊官員帶著運動員回村后,發現第二天比賽用的曲棍球器材不見了。桂世榮排查3個多小時后終於在奧體中心訓練館找到了。

青奧會后,桂世榮就要結束警察生涯退休了。按規定,桂世榮不能和村裡居民合影留念,沒法定格特殊片警的精彩瞬間,他坦言“有點遺憾。”

“七門提督”眼裡來的都是客

青奧村共7個出入口,人員安檢、車輛通行和違禁品查處等事務,均由出入口控制組經理魯文慶負責。開村幾天,他就落了個“七門提督”的雅號。按規定,運動員家屬等必須到青奧村一號門辦理訪客卡后才能進村。但賽會初期,很多外國訪客到村后“逮著門就要進”。為了不讓他們再跑路,“七門提督”主動出面協調交警進行接駁。“來的都是客,隻有請門口值勤交警幫忙。”魯文慶說。

隨著賽會進行,出入口控制組也越發忙。比如運動員比賽受傷被車送回,正常情況下無証車輛不能入村,但遇上這種特殊情況,魯文慶在確認安全后,也允許特事特辦﹔有的運動員比賽結束“無賽一身輕”,外出娛樂,深夜回來時喝高了,這時又需要魯文慶協調代表團團長來認領隊員﹔很多外籍人士習慣隨身攜帶打火機,在安檢人員溝通無果時,就需要魯文慶耐心勸說。

“面簽官”為羅格激活証件

賽會期間,所有參會人員必須憑激活后的注冊証件進出相關區域,証件相當於一張臨時身份証。注冊分中心在1號門附近,是個面積超500平米的大廳。記者注意到,雖然負責証件注冊把關的都是民警,但他們並不穿橙色安保服裝,而是穿藍色賽會組織人員服裝。這是賽會精心考慮的細節。原來參會人員到寧后,首先就要來中心激活証件,為讓他們“初次見面”時感受到南京人的親和力,注冊人員特地換上了更親切的藍衣服。

中心注冊經理李海霞是賽會最忙的“面簽官”,開賽至今為6000多名外國人士審核激活了注冊証件。“像羅格先生的証件就是在這激活的,包括明星運動員劉翔王勵勤,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模范運動員都是在這激活証件的。”

李海霞介紹,中心12日開始運作后24小時服務,最多一天接待了2876名客人。隨著賽會進行,主要工作也從激活証件轉成注冊証件問題處理,像運動員臨時升級証件權限、代表團更換團長、參會人員注冊証件遺失和損壞等。“孩子們互換徽章后,會把徽章插在注冊卡上,挂在脖子上覺得特別酷。可是他們不知道,身份注冊卡裡有芯片,插上去后証就無法使用了。”自開村后,他們每天都要接待700多訪客,處理30多起証件問題。(通訊員 寧公宣 記者 陳月飛 曹榮華)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