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天下籃球

賽場表現出人意料 菲律賓男籃因何火起來?

2014年09月03日08:46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菲律賓男籃因何火起來?

菲律賓男籃雖然在本次男籃世界杯上三戰皆敗,但是這支隊伍憑借出人意料的賽場表現贏得了非同一般的評價:將克羅地亞男籃拖入加時賽,險些創造奇跡﹔隻輸給阿根廷隊4分,令對方主帥在賽后驚呼“他們是我見到的最瘋狂的隊伍”。

在被稱為巨人運動的籃球比賽中,菲律賓男籃平均身高隻有1米91,是男籃世界杯24支參賽隊伍中平均海拔最低的一支球隊。即便如此,菲律賓男籃卻形成了自己的籃球風格和技術特色,這歸因於他們一直使用的歸化球員政策、國內聯賽的特殊規定以及濃厚的籃球整體氛圍。

使用歸化球員迅速提升球隊戰斗力

在菲律賓男籃中,歸化球員布萊切的作用尤其重要。截至昨日,在菲律賓男籃打過的三場比賽中,布萊切場均出戰32.7分鐘,得到21分,他無疑是菲律賓男籃進攻中最倚仗的球員。

布萊切上賽季還在NBA籃網隊效力,在場均隻有22分鐘的上場時間內,就能有11.3分並搶下5.3個籃板球的高效數據,這顯示出他不俗的個人能力。而在菲律賓男籃中,布萊切則是將自己突出的進攻能力發揮到最大化。

使用歸化球員,是菲律賓男籃戰斗力迅速提升的一個重要原因。當然,需要指出的是,由於針對歸化球員的參賽標准不同,布萊切並不會代表菲律賓男籃征戰仁川亞運會,因而這對於他們而言,整體實力將大幅度減少。

國內聯賽限制外援身高

眾所周知,聯賽是培養籃球人才的沃土。在菲律賓,一方面籃球賽事非常多,除了本國籃球聯賽外,還要打總統杯、委員杯、菲律賓杯以及節假日杯等賽事﹔另一方面他們在本國聯賽中對於外援的身高有明確限制,不能超過2米05。

由於菲律賓球員普遍身高不高,因而限制外援身高的做法,可以理解為是為了配合菲律賓球員的打法需要,久而久之則形成了菲律賓籃球的技術特色和打法風格:小、快、靈,球員善於遠投。而有的比賽像是菲律賓杯,則不允許外援登場,這完全是為了鍛煉本國球員。

國內人人都愛籃球

籃球項目在菲律賓國內異常火爆。有項數據統計,在菲律賓,國內籃球愛好者的比例高達83%,其中50%的人會經常觀看自己支持球隊的比賽。可以說,在菲律賓,籃球是人人都愛的運動。

而較為有實力的財團或是企業則是各個俱樂部的支持者,這對於籃球在當地的發展也至關重要。國內某著名經紀人曾經運作部分外援到菲律賓打球,他對那裡的情況比較了解,這名經紀人介紹說,在菲律賓聯賽裡打球的球員,有部分球員是在美國長大的,他們也是在美國籃球環境下鍛煉出來的,但這些球員都願意回到菲律賓國內打聯賽,因為打球薪水是較為可觀的。

而實際上,到了國家隊層面也有強大的財政支持。這名經紀人舉了個例子,“在三年前的武漢男籃亞錦賽上,菲律賓男籃在當地吃住條件都比較一般,而為了保証球員們能吃好,國家隊每天晚上都花錢雇了一輛大巴車,運送球員到當地最好的飯店進行加餐。”(宋翔)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