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勇闖四強創造歷史 中國網球復制錦織圭有多難

2014年09月05日09:35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網球復制錦織圭有多難?

歷經4小時15分的拉鋸苦斗,25歲的日本男子網球選手錦織圭昨天以3比6、7比5、7比6(7)、6比7(5)、6比4擊敗今年澳網冠軍瓦林卡晉級美網男子單打的4強,創造了亞洲男球員的大滿貫單打新高。這是他2007年轉入職業網壇以來,生涯最重要一勝。榮耀的背后,是日本網協和大企業持續數十年出資,派遣青少年赴美歐生活、學習、比賽,完善打法,最終塑造出個人風格。亞洲網壇需要學習錦織圭的成功路,也需學習日本網球界的堅持之道。

一項計劃 一大碩果

如果僅從投入產出比考慮,日本網球協會和大企業的投資計劃並不成功。但僅僅錦織圭這根成功的獨苗,對日本網球起到的鼓舞作用,就讓這個計劃物超所值。

自上世紀90年代,為激勵日本青少年趕超名將鬆岡修造46位的排名,日本網協和索尼等大企業聯手設立45計劃。每年通過選拔賽,遴選12歲上下的好苗子,送往美國尼克網球學校。學期動輒一年到幾年。其間學費由企業承擔。尼克網校以收費昂貴著稱,日本網協卻要求網校給日本“留學生”最好的條件和最貴的教練。連續買單20多年,花費可想而知。這些均由索尼前CEO盛田正明設立的網球基金會負擔。

2002年,包括當時13歲的錦織圭在內,又一批孩子來到美國。“最開始一個月,我聽不懂也看不懂,就像一個傻子。”錦織圭回憶道。身處異國,還在淘汰率最高的學校學習,壓力可想而知。慢慢地身邊伙伴開始離開,錦織圭卻通過上日本僑民學校補習英文,堅持了下來。尼克網校教會錦織圭打球,也在用美式的競爭環境,把他原本平靜的個性,改造得富於競爭性。過了語言關,還有不斷的比賽、挑戰,錦織圭一一通關。

2006年全球最大的體育經紀公司IMG與錦織圭簽約,為他量身打造教練團隊。此外IMG先后幫他簽下了Sony、Wilson、Adidas和優衣庫等8個贊助合同,年總收入10億日元。日本網協的45計劃也同時名揚海外。

一個人帶動日本網球熱

盡管日本“45計劃”執行多年,錦織圭是超越鬆岡修造世界排名的獨苗,但一個錦織圭就足以拉動網球在日本的熱潮,順便將日本男子網球帶入了戴維斯杯的世界組。

成名以后錦織圭對日本網球最大的貢獻就在戴維斯杯。2007年日本男子網球還與中國在亞大區殺得難解難分,2012年日本已在錦織圭帶領下,時隔27年再次殺入世界組。2014年憑借錦織圭連下3陣日本隊擊敗了加拿大隊后,歷史性殺入戴杯世界組8強。

目前日本有多位選手排名在百名上下。添田豪、伊藤龍馬都有多次大滿貫正賽勝利記錄。而錦織圭熱預計將吸引更多天才和資金進入網球項目。基於此日本網協已啟動奧運金牌計劃,希望在2016年裡約夏季奧運會上獲得一枚歷史性的網球奧運金牌。

巨星之路無法復制

錦織圭的成功,不僅在日本,甚至在亞洲也掀起了學習,甚至復制他成功路徑的熱潮。但錦織圭又是復制誰呢?

有意思的是,錦織圭曾表示,自己的偶像是亞洲第一個大滿貫冠軍李娜。而從打法看,錦織圭不同於任何選手。即使他師出著名的尼克網校,身高1米78的他,打出的並非力量網球,而以技術和控制為主。

比較錦織圭,李娜,甚至曾經闖入溫網八強的台北選手盧彥勛,成功道路各不相同。相同的是,他們都形成了各自的風格和打法。后來者可資借鑒的,唯有他們在職業道路上堅持的信念。

中國網球沒有“45計劃”

中國沒有錦織圭,也沒有類似日本的45計劃。中國在派遣青少年學習方面,呈各省各自為政,看贊助商情況“飢飽不均”的局面。更糟糕的是,隨著中國女子網球水平提升,資金和政策也向其傾斜。不少省隊男選手“淪為”女隊友的陪打。

自2010年,中國男網國家隊再沒新人冒頭。張擇和吳迪已連續多年“霸佔”澳網外卡賽的冠軍。兩人目前的世界排名也還在200左右徘徊。吳迪和張擇去年澳網分別依靠外卡和資格賽,第一次登上大滿貫正賽場。今年美網二人雙雙止步資格賽。

即使是吳迪和張擇,出國比賽也多少借了全運會的東風,去年全運會前,由江蘇省隊派遣,張擇前往美國進行了兩周的訓練,效果立竿見影。全運會后贊助斷檔,江蘇隊不再負擔他私人教練的費用。

好在李娜效應依然讓網球熱潮卷入男子網球領域。如今中國已新接納多站ATP挑戰賽,數量超越日本。幫助年輕選手在家門口攢夠出國參加大賽的積分,這正是中國辦賽的目的。在錦織圭早已驗証成功的網球職業路上,中國網球未來之星正准備邁出第一步。

伯樂張德培居功至偉

以前的比賽中,錦織圭總會因傷或體力不支落敗。如今在張德培的調教下,錦織圭脫胎換骨。

作為第一位華人大滿貫得主,今年42歲的張德培一直希望在教練席上有所成就。幾年前張德培曾主動請纓,希望擔任彭帥的專職教練。最終卻因彭帥工資涉及天津隊和中國網協的復雜關系,生生拖黃了合作機會。另一邊,錦織圭也陷入了瓶頸。雖然排名升到11位,但錦織圭卻苦於無法在大滿貫的大舞台上有所表現。經IMG牽線,他與張德培聯手成功。

根據協議,張德培一年跟隨他20周,陪同他冬訓和大滿貫比賽。一個賽季沒結束,錦織圭獲益匪淺,“張德培令我的網球技術更好、更強,他給了我很多的經驗,我們的打法有些類似,所以他知道我需要做些什麼。”

自從2013年12月,張德培正式上崗,錦織圭相繼拿到了孟菲斯賽和巴塞羅那賽的冠軍,世界排名也一度升到第九位。這次在美網錦織圭坦言無論是技術還是精神方面,張德培的金玉良言都讓自己脫胎換骨。“我可以把注意力持續地集中在比賽中,不會因為比分落后焦躁,都是因為張教練在平時的訓練中經常告訴我‘要時刻保持自信和高漲的戰斗力’。”

張德培同樣在合作中獲得了滿足,“我們無論是身材條件還是打法都十分相似,希望能繼續在錦織圭身上實現更偉大的夢想。”(褚鵬)

錦織圭近年戰績

2012年澳網公開賽男單八強

2012年ATP500東京公開賽男單冠軍

2013年ATP500孟菲斯公開賽男單冠軍

2014年ATP250孟菲斯公開賽男單冠軍

2014年ATP500巴塞羅那公開賽男單冠軍

2014年ATP1000馬德裡大師賽男單亞軍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