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草根乒乓大賽“獎”汽車

王繼晟

2014年09月16日11:13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距明年4月蘇州第53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越來越近,蘇州是繼京、津、滬、穗之后我國首個舉辦世乒賽的地級市。1961年北京第一次承辦第26屆世乒賽,中國隊勇奪三冠,從北京燃起的乒乓熱,迅速燃遍神州大地。半個世紀之后的中國,乒乓球項目成為民眾參與度最高的體育項目之一,老百姓以揮拍參與大賽的形式,期盼蘇州世乒賽的到來,國務院放開體育賽事審批的精神,更激發了企業辦賽事的激情。為蘇州世乒賽暖場的民間大賽——全民皆乒大賽,快樂乒乓網將組織108個城市的巡回賽,總決賽在蘇州且最終大獎是觀致汽車。

今年以來,民間業余乒乓大賽高潮迭起,中國乒協的會員聯賽、歷史文化名城賽、斯帝卡等多家乒乓器材商的全國分站賽、“誰是球王”地方賽,各個行業系統乒乓賽、不勝枚舉的企業冠名賽。有球迷快樂並抱怨,每周都有比賽,累的打不過來。

今年的民間乒乓賽與往年有所不同,中國乒協已經正式宣布嘗試推廣積分制與段位制。比如“觀致汽車杯全民皆乒系列大賽”就是面向全國108個城市業余乒乓球選手的個人積分賽。賽事歷經“巡回賽、挑戰賽、64強精英賽、總決賽4個階段,通過層層選拔,在民間網羅草根乒乓球選手,最后民間高手雲集蘇州總決賽。積分賽是借鑒USATT(美國乒乓球協會)積分制度而產生的一種積分賽制,通過電腦程序化自動換算。積分制度用0-3000分的數值衡量運動員水平的一套計算系統。它隻單純地代表隊員乒乓球實力的指標,分數越高表示實力越強。它不分男女及年齡按乒乓球技術實力評定積分, 更能體現准確性和公平性。

專家認為,業余民間比賽賽制上推行積分制,可以大力推動乒乓球運動在全國范圍的發展。而民間草根乒乓大賽的獎品也升級到“獎”汽車,而非一般的乒乓器材、一般日用品,這在中國業余乒壇也算是開了先河,如果有更多跟進者,自然會刺激中國業余乒壇賽事更加紅火。風借火勢,火助風威,推行乒乓積分制並適時實施段位制,引導業余乒乓賽事更加規范公平可持續發展,讓乒乓健身增加更多的運動人口,積分制不會讓出學者輕易放棄,而草根賽事“獎”汽車的誘惑,也吊起了民間高分強手的胃口,企業贊助全民健身公益事業的同時,也開拓出新的品牌營銷渠道。積澱了半個多世紀的“國球”市場價值,需要深入挖掘,創造一個“多贏”的局面,讓更多百姓分享快樂乒乓運動。(王繼晟)

全民皆乒積分賽

“全民皆乒”積分賽是快樂乒乓網發起的面向全國的業余乒乓球個人積分賽。賽事歷經“市一一省一一大區”三個階段,通過層層選拔的方式,在民間網羅草根乒乓球選手,並於年底舉辦總決賽[1] 。從今年四月份起,已經有將近十萬人次參加了這場規模宏大的賽事,大力推動了乒乓球運動在全國范圍的發展。

全民皆乒積分制

依照USATT積分規則,通過電腦程序化自動換算。積分制度用0-3000分的數值衡量運動員水平的一套計算系統。它隻單純地代表隊員乒乓球實力的指標,分數越高表示實力越強。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