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仁川亞運會

新華社:劉翔之后,中國隊誰來領銜?

2014年09月18日09:30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仁川9月18日體育專電 題:劉翔之后,誰來領銜?

——中國隊誰來領軍

新華社記者李錚、周欣

劉翔結婚了。仁川亞運會之前,這樣一個溫馨的消息得到了人們的祝福。

31歲、遭遇持續傷病的翔飛人需要一個港灣,婚姻和愛人或許最合適。

過去十年,代表中國速度的劉翔和代表中國高度的姚明,始終是中國體育拼搏、奮斗的符號。從釜山到廣州,從雅典到倫敦。

如今,劉翔雖沒有像姚明一樣正式退役,但他人生伴侶從欄架轉變為愛人只是時間問題。兩位上海男人更多地擔起了社會、家庭的角色。他們淡出賽場的故事剛剛開始,而繼續前行的中國體育則需要新的扛起大旗的人。

北京奧運會后,中國體育越來越重視金牌數量與質量的關系。在舉國體制依然發揮極為重要作用,部分項目依然承擔著爭金奪銀、為國爭光重任的同時,田徑、游泳、三大球、網球等基礎作用強、影響大、職業化程度高的項目,被提及得越來越多。這些項目走出來的明星,無疑最為接近中國軍團的領軍人物。

稍顯遺憾的是,隨著田徑青黃不接、三大球集體陷入低谷、職業網球與傳統大賽的沖突,中國體育在姚明、劉翔之后,似乎進入了一個巨星真空的時代。

王治郅、林丹、李娜都還是耳熟能詳的名字,但共同進入職業生涯暮年的他們或許和劉翔一樣,享受家庭的溫暖更勝於聚光燈下的光鮮。

從項目影響力、運動成績、個人形象來講,孫楊無疑算是個人物。的確,作為中國男子游泳的突破性人物、倫敦奧運會的雙金王,孫楊有足夠的實力。但年少成名后的師徒反目、無証駕駛等系列事件都抹殺了孫楊身上的光環。

時代不同了,中國體育不再需要高大全式的英雄人物,但體育作為終身教育的手段之一、體育明星作為對青少年影響最大的榜樣和偶像,其行為符合社會基本的道德規范和法律底線還是必須的。

“你永遠是小朋友的榜樣。”這句話適用於二次奮斗中的孫楊,同樣適用於自認為個性鮮明的任何明星。

仁川亞運會開幕在即,在朴泰桓的老家戰勝這位老對手,對於孫楊在運動成績上打一個漂亮的翻身仗是個絕佳的機會。

環視中國體壇,除了並不完美的孫楊,推不出一個響當當的人物,這確是橫掃金牌后的一個尷尬。

目前,中國體育的改革正在進行,抓基礎大項、抓集體項目、抓職業體育,接地氣的路子已經確定,剩下的唯有埋頭苦干。

讓人欣慰的是,游泳的“杭州模式”已然結出了累累碩果。從普及到精英,從鍛煉身體的願望入手到培養出孫楊、葉詩文這樣的奧運冠軍。或許,中國體育的領軍人物就出在杭州熱鬧的泳池裡。

啟動五年的校園足球在教育部的強力推動下進入了更健全的階段,孩子天天有球踢,在運動中享受健康和快樂。或許,中國體育的領軍人物就出在這群奔跑的足球小子中。

劉翔之后,誰來領軍?答案應該在不遠的未來。(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