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這些年,李娜帶給我們的正能量

劉道彩

2014年09月23日07:47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這些年,李娜帶給我們的正能量

  9月21日下午,李娜在國家網球中心鑽石球場召開新聞發布會,親口宣布了退役的決定,並和大家分享了此間心路歷程以及個人未來規劃。當她親口說出“再見”時,沒能忍住淚水,在記者提問時,李娜忍不住又兩次落淚。(《揚子晚報》9月22日)

  李娜退役了,雖然走得看似洒脫,但婆娑的淚水仍透露出她的留戀與不舍。15年WTA巡回賽征程,數不清的冠軍頭銜和連續兩個大滿貫的出色表現,在李娜書寫中國網球傳奇的同時,多年征戰也導致其膝部傷病加重,身體已無法承受高強度比賽,退役是不得已也是明智之舉。

  在李娜宣布退役的這幾天裡,輿論空間裡充滿了驚訝、遺憾、不舍,更多的則是溫暖的祝福。這些年,“娜姐”非凡的戰績,連同她的自信、陽光、努力、幽默以及直言不諱等,早已成為其魅力獨特的“娜式招牌”。雖然網球是項個人運動,但從李娜身上,我們無時不能看到數以億計的國人對她的支持。

  這些年,因為李娜等人的成功,越來越多國人開始關注網球,越來越多青少年拿起網球球拍。中國網球人口已突破800萬,作為目前在中國舉辦的最高級別的世界性網球賽事,“中網”多年都是一票難求。盡管李娜退役后暫時還無人能補位,但與較早進入所謂職業化的中國足球等不同的是,中國網球的發展已經讓人看到職業體育在此領域的諸多突破,並能感受到蓬勃的發展勢頭。

  回顧李娜近十幾年的職業生涯,她先后經歷過退役、復出、傷病和“單飛”,她一次次在逆境中扭轉困局,從名不見經傳,到被媒體聚焦,從第一個大滿貫到第二個大滿貫“高齡”的她,依然不斷書寫賽場傳奇。“娜姐”一系列榮耀的背后,是她超乎常人的堅持與努力。在追夢這件事上,李娜所展示的永不放棄的精神,以及通過個人奮斗來獲得可掌控的未來、快樂和自由等,為年輕人樹立了一個很好的勵志榜樣。

  這些年,從李娜“單飛”到拒絕“官帽”等,圍繞李娜而展開的有關職業化與傳統體制之辯,“錦標主義”與體育本質屬性之爭,在將我國體育改革的探討引向縱深的同時,也加深了國民對體育與金牌的理解。在2013年澳網決賽中,眾望所歸的李娜因腳踝受傷,兩度摔倒兩度咬牙站起來堅持,比賽之后,李娜微博上的數百萬條安慰性留言,以及“寧可不要冠軍,也要一個健康的李娜”的輿論共識,可以說都表明李娜給中國體育帶來的國民心態的培育和提升,其意義不遜於在賽場上斬獲大滿貫。

  再完美的故事也會有謝幕。李娜退役了,翻過生命中華美的一頁,一扇門關上,但另一扇門已開啟,門外有嶄新的生活等著她。李娜在未來規劃中有開辦網球學校、參加公益組織活動的打算,也有“相夫教子”、“做做家庭主婦”、“做做美甲女人”等平凡的願望 ,希望她今后的人生也能像在網球場上一樣精彩。

(責編:林露、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