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中國棒球小伙很糾結

2014年09月30日07: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棒球小伙很糾結(亞運走筆)

  看亞運會棒球半決賽中國隊與韓國隊比賽,心裡很郁悶和糾結。面對職業而強悍的對手,中國隊打得也很郁悶和糾結。中國的投手就是投不到點上,明明想投出好球,卻依然壞球連連。主教練換了4任投手,依然一茬不如一茬。最后以大比分敗下來。接著,銅牌爭奪中,中國隊更以0︰10不敵日本隊,尷尬收場。亞洲棒球格局,同上屆廣州亞運會一樣,仍是韓國隊、中華台北隊、日本隊三強鼎立。中國隊雖進四強,卻與前三強不在一個檔次。

  亞運會各比賽由於水平參差不齊,往往出現一邊倒的情況,中國隊往往是一邊倒的勝方,而棒球是少有的中國隊在一邊倒負方的項目。很多球迷在網上表達說,這樣比賽太難看,中國小伙子真苦不堪言,不像國家隊的表現。其實,中國棒球曾經在北京奧運會前后崛起過一段時間,現在又跌落下來。一個原因是棒球自2012年被倫敦奧運會趕出來,成了非奧項目,投入和關注度一落千丈。前些年舉辦的中國棒球聯賽最近兩年也停辦了,隊員們一年打不了幾場比賽。基礎本來就差,投入再跟不上,就像屋漏又逢連夜雨,不進則退那是必然。

  但我看得出來,中國這些棒球小伙子們是盡了力的,當對手基礎雄厚的強大陣容凸顯時,他們就會力不從心、左右為難,把最薄弱的東西暴露無遺。小伙子們隻能從韓國棒球人的職業精神中、從仁川比賽場地的專業性中、從韓國球迷的痴迷狂熱中、從強悍的韓國隊全勝奪冠中,去感受那一份屬於棒球的脈動。基礎差毋庸諱言,正如中國隊主教練宋平山所說,中國棒球這支新軍,集訓時間短,國際比賽少,大賽經驗差。對於獲得這樣差的成績,他卻顯得十分平靜。

  說實話,我個人以為,棒球是一個參與比觀賽更有意思的運動,也許隻有你加入其中,才能真正感受那種“競技與智慧的結合”的美妙與魅力。在中國,棒球的開展只是在較小的圈子裡。幾年前去美國同朋友一起看棒球直播,他告訴我,在美國棒球是讓一個人從小就掌握拋接球的專業動作、從小就從准確揮棒擊球中獲得喜悅、從小就在互動活動中養成團隊協作精神的運動項目。因此,在美國和日本等地,棒球被稱為“國球”,小孩子從小就會,並進而將這種基因融入血液之中。

  的確,一項運動要成為時尚,為一個地方民眾接受並參與,並非那麼容易。並不是很多體育項目都可以像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籃球、排球一樣獲得那麼廣泛的喜愛,但每個項目都有它獨特的魅力,都有它獨擁的粉絲。從亞運會看到,一項運動的開展需要更多地靠青少年的自覺參與來建立基礎。據悉,從下個月開始,中斷了兩年的中國棒球職業聯賽將重啟,但願中國棒球小伙在參與中享受比賽,在逆水行舟中不再糾結。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