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男籃亞運之殤與自我拯救

記者 張保淑

2014年09月30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男籃亞運之殤與自我拯救(賽場分析)

  “被吊起來打!”不知從何時開始,這個充滿視覺感的生動說法成了形容中國男足被羞辱慘狀的經典橋段。但從9月27日、28日晚中國男籃在仁川接連敗給日本和伊朗隊,無緣亞運四強后,這個說法竟然同樣適用於中國男籃。客觀來說,男籃遠沒有淪落到男足境地,但這種“欲加之罪”,至少反映了公眾對今天男籃的失望和憤懣。

  如何避免泥足深陷?這需要男籃盡快發起一場自我救贖運動,當然,在此之前,確診是必要前提。

  不知彼也不知己

  “在落后中國隊15分的不利情況下,我要求隊員重點加強內線防守,消解中國隊員因身高在三秒區形成的內線優勢,讓他們內線無所作為。”日本隊主帥在賽后新聞發布會上的話揭示了目前中國男籃最致命的弱點:不知彼,甚至也不知己。

  事實正是如此,出征仁川之前,主教練宮魯鳴在向外界強調自己這支全部由新人組成的隊伍缺乏大賽經驗的同時,也自我評估為“亞洲一流”球隊。如此表達信心、激勵球員本無可厚非,但是若盲目自大則危害極大。

  闊別籃壇10年的宮魯鳴剛剛回歸,他對自己的對手到底有多少了解呢?在求新求變、新人輩出的亞洲籃壇,10年不說恍如隔世、滄海桑田,籃壇至少也是物是人非。如是身處自己別人兩不知的尷尬境地,除非碰上實力與自己實力太懸殊的對手,否則贏球是僥幸,輸球是必然。

  有驅殼卻無靈魂

  男籃怎麼變成了“3分球”隊?這幾乎是所有現場採訪記者的共同疑問和感嘆。根據技術統計,在對陣日本隊比賽中,中國隊鐘情於3分球,全場出手高達33次,但命中率並不理想。

  如果沒有得到主帥的同意或是默許,隊員放手這麼干的概率很低。“這場比賽沒問題。”宮魯鳴賽后在發布會上直言,隊員們賽前有些輕敵。然而,這句話或許能夠解釋血氣方剛的男籃小將們,紛紛放手打3分球的原因:既然贏日本沒問題,那就放手干吧!而在被日本隊逼平直至反超之后,隊員們沒有想辦法如何利用身高、內線優勢,尋求更為穩妥的內線突破,而是企圖依靠3分球遠射迅速追回比分。

  像中國隊這樣紛紛遠距離開炮隱含著一個深層次原因:沒有團隊核心和靈魂,缺乏助攻配合意願。而一旦面臨危局,個個變得異常保守,甚至沒有了投球的信心,毫無目的地傳來傳去,誰都不敢當力挽狂瀾的英雄。

  回升超越時不我待

  當然,如果派出易建聯等老將征戰仁川,可能臉面會好看一些,但如果不著眼培養新人,注定沒有未來。

  中國男籃小將們在仁川賽場上的表現不乏可圈可點之處,在首兩節給日本隊造成了很大壓力,牢牢控制籃板球,內線完全佔優,15分的領先都是一分一分打出來的。即使對陣強敵伊朗,中國隊也努力將比分追緊,迫使對方屢屢犯規。更值得稱道的是小將們的個人素質和基本功,不要忘記伊朗隊隊員哈達迪對他們評價的前半句“個體很強”。

  在賽后的記者會上,主教練宮魯鳴坦率地承認自己對行業的生疏並積極承擔兵敗仁川的責任,表示出強烈的補課學習的意願。這些都是男籃走出困境的基礎。“青春都一餉”,男籃小將們面對廣大球迷的熱情期待,要以隻爭朝夕的奮斗,催生中國男籃新時代。

  (本報仁川9月29日電 )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