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仁川亞運會

三國媒體談最佳評選 “想選的MVP候選名單裡沒有”

2014年10月02日19:58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亞運會·三國演義)題:“想選的MVP候選名單裡沒有”——中日韓記者談亞運會最佳運動員評選

新華社仁川10月2日體育專電 題:“想選的MVP候選名單裡沒有”——中日韓記者談亞運會最佳運動員評選

新華社記者李麗、?冶、金敬東

仁川亞運會即將結束,MVP(最佳運動員)的媒體評選也進行得如火如荼。由三星組織的MVP評選由提名委員會列出了包括萩野公介和姚金男在內的8人候選名單,所有記者都可參與投票。但除了日本記者外,參與此次討論的中韓記者都表示,自己想投票的MVP不在候選名單上。

投票無奈退而求其次

韓國《每日經濟》報記者曹成昊在MVP評選中,投了朝鮮打破世界紀錄的舉重選手金恩國一票,理由是“他挑戰了人的極限,在採訪中他經常強調精神力的重要性,讓我感動”。他還表示,投票給金恩國並非因為對方是朝鮮選手而有感情的因素在內。

曹成昊說,他本來想選的是一個韓國選手,但卻不在候選名單上。

同樣,新華社資深記者王子江和高鵬投票的對象也不是他們心目中的MVP。王子江投給了一人獨得4金的中國體操名將姚金男,而他本來想選游泳冠軍孫楊﹔高鵬則選擇了同樣4金入賬的日本泳壇新星萩野公介,但也是因為泳壇帥哥、4金得主寧澤濤不在候選名單上。

共同社編輯局體育部副主任宮田宏心中的MVP是萩野公介,這個倒是榜上有名的。

MVP標准:成績+影響力

宮田宏表示,MVP的首要標准還是看成績和金牌、獎牌數。至於為什麼沒有選擇同樣獲得4枚金牌的游泳選手寧澤濤和沈鐸,他解釋說,因為本來第一天大家的注意力都在孫楊和朴泰桓的身上,結果萩野異軍突起,隨后又連續取得好成績,金牌和獎牌數都很多,更能給人深刻的印象。

王子江說,MVP評選不僅要看成績,還要看號召力。他說,自己選擇孫楊是因為他和朴泰桓以及后來萩野加入的競爭成為整個亞運會的亮點。孫楊在金牌、獎牌數上雖然略遜於萩野,但號召力是最強的。“游泳項目結束時他給競爭對手朴泰桓送蛋糕的一幕被各大媒體廣泛報道,並在網絡上迅速流傳。”

在高鵬看來,金牌的含金量也是重要標准。他說,寧澤濤也拿了4枚金牌,“並且寧澤濤的百米自由泳成績可排在今年世界最好成績的前三,同田徑百米一樣,短距離項目的關注度和競爭力高於中、長距離”。

MVP評選方法需改進

對於MVP評選方法的意見,宮田宏客氣地表示,雖然感覺個人項目的選手居多,但認為提名委員會還是經過了比較認真的篩選,並建議未來MVP投票可以在網上進行,而不是像目前這樣在新聞中心和媒體村設立投票點。

曹成昊坦率地表示,不完全同意被推薦的候選人,“要記者投票的話,應該先投一次票選出候選人,再根據候選人投一次票確定最后的MVP”。他還談到,項目還沒完全結束就進行評選有些不太公平。有的項目被安排在最后階段,這是賽程安排決定的,但這等於每次把這些項目的選手都被排除在評選之外了。

對於候選名單,王子江同樣提出異議。他說,MVP應該完全由記者投票選出,且可以在組委會官網上進行。高鵬則認為,提名委員會的人員應該相對固定且以專業人士為主。他建議,可參照國際足聯世界杯金球獎的評選方法,同時還可以參考普通網民的意見,讓他們直接參與互動。(完)

(責編:楊磊、林露)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