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體壇熱點:仁川亞運會那些耀眼明星

2014年10月03日19:02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亞運觀察·盤點)體壇熱點:仁川亞運會那些耀眼明星

新華社仁川10月3日體育專電題:仁川亞運會那些耀眼明星

新華社記者劉金輝 周暢

沒有明星的亞運會是沒人看的,沒有“造”星的亞運會是令人乏味的,仁川亞運會在明星和“造”星上都做到了,林丹孫楊、朴泰桓、金延璟等大腕明星為我們獻上了精彩的比賽,萩野公介、寧澤濤、韋永麗、奧古諾德等新星讓我們眼前一亮。

“孫朴大戰”火了萩野公介 “小鮮肉”橫空出世

仁川亞運會游泳比賽在開賽前就被貼上了“孫朴大戰”的標簽,但現實永遠是“計劃趕不上變化”,就在第一場男子200米自由泳決賽,這場被認為是孫楊和朴泰桓實力最接近的比賽中,日本小將萩野公介依靠后50米的強力沖刺獲得冠軍,將“孫朴大戰”變成了“三國演義”。

之后,萩野公介一發不可收拾,連續奪得男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及4x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共奪得4金1銀2銅,成為文鶴朴泰桓游泳館最亮的明星之一。

雖然在首戰中失利,但孫楊依然保持著大明星的人氣和氣勢,他沒有讓“意外”再次發生在他的主項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上,依靠絕對優勢奪冠,並和隊友們拿下4x1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

而孫楊在游泳比賽結束后送給朴泰桓的生日蛋糕則讓緊張刺激的游泳比賽充滿了溫馨,這或許是“孫朴大戰”最好的結局。

對於中國觀眾而言,泳池中最“亮瞎人眼”的要數橫空出世的“小鮮肉”寧澤濤,這位河南籍的自由泳選手頻頻給人驚喜,奪得4枚金牌,不僅在100米自由泳比賽中游出了47秒70的今年世界第三好成績,而且在4X100米混合泳接力中上演大逆轉,幫助中國隊奪得冠軍。

幾場比賽之后,寧澤濤的稱號迅速由“小鮮肉”變成了“男神”,其微博粉絲幾天內增長幾十萬,並因其帥氣、清新的面容被稱為“中國金秀賢”,力壓仁川亞運會上的眾多帥哥。

亞洲田徑讓人眼前一亮 造“星”勢不可擋

仁川亞運會的田徑賽場的精彩不僅表現在一次次地打破亞洲紀錄,許多項目更是達到了世界級水平,並成就了趙慶剛、奧古諾德、韋永麗以及中國男女4X100米接力隊員等眾多明星。

在10月2日的男子標槍比賽中,趙慶剛投出了驚人的89米15,比日本人溝口和洋在1989年創造的亞洲紀錄多出1.55米,這個成績無論是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還是在去年的世錦賽上都可以獲得冠軍。

百米飛人大賽是田徑賽場最引人注目的比賽,而本屆的男子飛人大賽沒有讓人失望。卡塔爾歸化運動員奧古諾德跑出了令人振奮的9秒93,打破了同為卡塔爾歸化選手的弗朗西斯2007年創造的9秒99的亞洲紀錄,亞洲運動員在一步步地接近世界紀錄。

女子100米飛人大賽同樣受關注,中國飛人韋永麗以11秒48奪冠,這枚金牌對於中國田徑彌足珍貴,因為中國隊已經16年沒有染指這個項目的金牌。

在女子4X100米接力中,韋永麗領銜的中國隊以42秒83奪冠,並打破了塵封16年的亞運會紀錄,兩枚金牌讓韋永麗成為仁川田徑賽場耀眼的明星。

在男子4X100米接力的比賽中,中國隊以37秒99成功衛冕,並打破亞洲和亞運會兩項紀錄,陳時偉、謝震業、蘇炳添和張培萌等四位選手向亞洲展示了中國在該項目中的穩定領先地位。

奪金大戶之外依然明星璀璨

在游泳和田徑這兩個奪金大戶之外,明星們同樣展示著他們的風採。羽壇老將林丹的強勢回歸、體操“一姐”姚金男的四次奪冠、金延璟領軍韓國女排奪冠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超級丹”在本屆亞運會上再次証明了自己的實力,他力克李宗偉、諶龍獲得男單冠軍,人們再次看到他勝利后熟悉的軍禮。倫敦奧運會衛冕后的林丹淡出賽場7個多月,去年4月重回國際賽場,並在8月戰勝李宗偉第五次獲得世錦賽冠軍,仁川亞運會的奪冠讓人看到他狀態的穩定回歸,“超級丹”的羽壇神話在繼續。

在女子體操賽場,姚金男一舉拿下女子團體、個人全能、高低杠以及自由體操四項冠軍,傲視群雄,19歲的她成為中國女子體操的核心人物,也成為本屆亞運會MVP的有力爭奪者。

而佔盡天時地利人和的韓國“國民精靈”孫妍在,沒有辜負家鄉父老的希望,在藝術體操賽場上高分如願奪金。有孫妍在比賽的門票在開幕式前就早早售盡,“人氣女王”在東道主吸引力之強,就連韓國游泳名將朴泰桓都化為粉絲坐在場邊觀戰。

2日,韓國女排領軍人物金延璟終於兌現了自己的諾言,率領韓國隊打敗中國女排二隊,時隔20年后再次奪得亞運會金牌,金延璟得到全場最高的26分,有韓國媒體用《金延璟終於跨越了萬裡長城》來形容這場勝利,金延璟成為韓國人心中新的“女神”。(完)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