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仁川亞運會

也是“舉國體制” 韓國體育造星也“專業”

2014年10月04日09:32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也是“舉國體制” 韓國體育造星也“專業”

  收官在即,如果要問仁川亞運會給人留下什麼印象,相信大家會異口同聲地說:“笑料。”笑料來自兩方面:一是韓國的組織工作鬧過很多笑話﹔二是在賽事進行過程中,韓國因為裁判問題給外界留下太多的詬病。

  韓國體育光有“笑料”嗎?實則不然。通過這屆亞運會大家也應該能看到,不論是過去還是現在,韓國在體育領域的表現,其實有很多值得中國借鑒的地方。

  世界性大賽提升韓國體育地位

  國土面積剛過10萬平方公裡,人口數量才5000多萬,韓國在世界版圖上與很多國家都沒有可比性。但就是這樣一個小國家,卻多次舉辦過世界性大賽。

  韓國除了先后在1986年、2002年和2014年舉辦了漢城亞運會、釜山亞運會和仁川亞運會外,還在1988年舉辦過漢城奧運會,2002年還與日本一起舉辦過韓日世界杯。

  此外,2015年韓國光州還將承辦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韓國平昌還將在2018年承辦冬奧會。如果這些賽事都能順利承辦完,韓國就將成為繼美國、德國、法國、意大利、俄羅斯、日本之后,第七個舉辦奧運會、冬奧會、世界杯三大賽的國家。

  可以說,韓國的崛起與他們成功舉辦過諸多國際性大賽有著很大的關系。1986年的漢城亞運會,讓世界看到了韓國這個國家的發展決心和潛力。而在1988年的漢城奧運會,韓國不僅以12枚金牌的成績佔據了金牌榜第四的位置,而且還成功的將韓國的三星和現代這兩大企業輸送到了世界人民的面前。韓國的國際地位得到了極大的提升。

  很多人都承認,韓國從一個偏處一隅的小國,成為一個有一定影響力的國家。體育在提升國民士氣,振奮民族精神中的作用,被韓國人發揮到了極致。

  體育普及與整容事業相輔相成

  韓國人最喜歡做的事情是什麼?大部分人的答案會是喝酒和整容。除此之外,韓國人對於體育運動也有著很高的熱情,在韓國有一種很有說服力的說法就是“體育即生活。”

  在韓國,跆拳道、棒球和足球是最受追捧的運動。以跆拳道為例,很多孩子從5歲就開始接觸這項運動,並且逐步考級,以求盡早獲得跆拳道黑帶資格。

  在亞運會採訪期間,記者得到過這樣一組數據:在韓國全國范圍內有12500個左右的跆拳道道場,其跆拳道人口是100萬。

  同樣,足球在韓國也很有地位。很多人都以會踢足球為榮,孩子們也視成為一名足球運動員為最大夢想。以此為動力,韓國足協也制定出了非常長遠的足球發展目標,到2033年爭取在全國培育1000萬足球人口。

  記者在仁川採訪這半個多月的時間發現,韓國民眾的確是非常熱衷於體育運動。早上起來,很多人都會沿著海邊跑步,騎自行車。而到了周末,全家集體出去爬山則幾乎成為了韓國人樂享體育的最好注解。

  很多韓國人都認為,進行體育鍛煉是韓國人追求形體美的主要途徑。不久前,記者和亞運會志願者尹有娜聊起韓國人整容的話題時,她說:“我們的整容有被外界夸大的嫌疑,其實很多人都是通過體育鍛煉進行塑形的。”同時她也承認,相比體育鍛煉,整容能更快地改變一個人。

  韓國“舉國體制”更會造星

  與中國一樣,韓國體育在世界大賽中具有奪金實力的項目也都還是依靠國家集中培養,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舉國體制。

  與中國按部就班不溫不火的舉國體制不同的是,韓國人很會借助這種體制去制造,去包裝體育明星。

  這些年來,韓國人在各種世界大賽中拿過的金牌數和中國根本就不是一個量級,但值得羨慕的是,他們打造出來的體育明星對韓國體育的推廣卻都發揮著極大的作用。更讓人羨慕的是,他們總能把一些冷門項目的知名選手打造成超級明星。

  花樣滑冰選手金妍兒和藝術體操選手孫妍在就是最有說服力的例子。相比之下,中國的體育明星除了會爭金奪銀外,很少有人會主動去包裝自己。

  借助善於打造娛樂明星的經驗,韓國在包裝體育明星這方面也都做得很專業。不管是金妍兒還是孫妍在,她們都有自己的專業經紀團隊,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她們都會做得有條有理。

  再回頭看看中國號稱最紅的孫楊,他的經紀團隊又在哪裡呢? 黃啟元 仁川專電

(責編:歐興榮、林露)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