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仁川亞運會

藤木接班井村是最佳的選擇

黃越滔

2014年10月05日09:1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藤木接班井村是最佳的選擇

  ■ 黃越滔

  仁川亞運會剛閉幕,中國花樣游泳隊就傳出將引進新教練的消息。據報道,日本知名教練藤木麻佑子將帶領中國花游隊征戰裡約奧運會。在井村雅代離開兩年后,中國花游找的新任外籍主教練還是日本人,這不是偶然。

  2006年到2012年,“花游教母”井村雅代執教中國隊非常成功,帶隊在北京奧運會和倫敦奧運會都拿到了集體賽的銀牌。倫敦奧運會結束后,井村雅代合同到期離開了中國,轉而帶領英國隊征戰了2013年巴塞羅那世錦賽,今年2月,井村雅代回到日本跟曾經的隊友金子正子一同執教日本隊。在仁川亞運會上,日本隊的表現還是不如中國隊,但給中國隊制造了不小壓力。如果中國隊在失去井村之后停滯不前,而日本隊在“花游教母”的指導下更進一步,那麼亞洲霸主很可能要易主,這是中國隊不願意看到的。

  在這個背景下,藤木麻佑子的出現對中國花游來說可能是一劑強心針。2003年,隻有28歲、剛退役沒多久的藤木麻佑子前往歐洲發展,用5年時間將以前隻有5~6名水平的西班牙隊帶成了世界強隊,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上,藤木麻佑子擊敗了井村雅代率領的中國隊和金子正子率領的日本隊,幫助西班牙隊獲得集體和雙人兩塊銀牌。2010年之后,藤木轉任美國隊主教練。外界評論稱:“藤木從東方日本的花游氛圍中成長起來,經過美國的教育,又擁有西班牙的成功執教經歷。”藤木麻佑子擅長藝術表現力,在技術已屬世界頂級的情況下,中國花游在藝術表現力上的欠缺已成最大的瓶頸,所以藤木麻佑子看起來是不錯的人選。

  兩代日本花游教練執教中國隊,可謂承前啟后,既能保証井村留下的遺產不會輕易丟失,還能讓中國隊緊跟世界潮流,吸取歐美經驗。至少從沖擊裡約奧運會的角度看,這種做法是最有保障的。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