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仁川亞運會

中國代表團牌總數遙遙領先 捍衛亞洲體壇霸主地位

肖赧

2014年10月05日09:3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151金成色幾何

  攝影/本報特派記者 崔峻

  攝影/本報特派記者 崔峻

  第十七屆亞運會昨晚在韓國仁川落幕。奪取151枚金牌並取得342枚獎牌的中國體育代表團雖然捍衛了亞洲體壇霸主地位,包括男女4×100米接力、男子標槍、女子橄欖球都取得實質突破,但在體操舉重等傳統優勢項目下滑,三大球創造了40年來亞運首度無金的尷尬,游泳、田徑羽毛球項目受到沖擊的背景下,中國體育未來的競爭形勢仍很嚴峻,想在2年后的裡約奧運會上有所作為,仍需要以飽滿的姿態爭分奪秒。

  突破

  競爭項目造意外之喜

  中國體育軍團在仁川一路領跑金牌、獎牌榜的同時,也在女子橄欖球、游泳、田徑項目上找到了新的“突破口”。中國女子橄欖球隊在仁川奪金被譽為代表團“最感人的奪冠”。她們在仁川戰勝了強大的日本隊,為中國橄欖球隊實現亞運會金牌零的突破。4年前在廣州亞運決賽場上,因一次失誤,中國女隊不敵哈薩克斯坦隊,從而與冠軍失之交臂。4年的臥薪嘗膽讓中國隊的姑娘們格外珍惜在仁川冒尖兒的機會,畢竟7人制橄欖球已成為裡約奧運會正式項目,在橄欖球“入奧”激勵下,中國女子橄欖球運動得到長足發展,注冊球員人數由50人躍升至千人以上。

  無緣100米、200米獎牌后,張培萌知恥后勇,攜手陳時偉、謝震業、蘇炳添,助中國男隊在仁川亞運會男子4×100米決賽中,以37秒99奪冠,同時打破了由日本隊保持的38秒03的亞洲紀錄,中國隊也成為首支跑進38秒的亞洲隊伍。同樣令人眼前一亮的還有中國標槍項目的突破,在仁川亞運會男子標槍決賽上,趙慶剛以89米15的成績奪冠,並打破了由日本選手溝口和洋保持了25年的87米60的亞洲紀錄。而在一天前女子標槍決賽上,我國選手張莉就以65米47的成績打破賽會紀錄,奪得金牌。

  游泳賽場上留下了孫楊意外丟掉200米自由泳金牌的愁容,也記錄下中國泳軍新一代青春偶像寧澤濤奪下4金后露出的燦爛笑容。在作為仁川亞運會游泳比賽壓軸戲的男子4×100混合泳接力決賽中,寧澤濤如飛梭一般疾馳,46秒91的自由泳單棒成績比他在100米自由泳決賽游出的47秒70亞洲紀錄還要快,追平了世界紀錄。也難怪亞泳聯一位官員驚呼,“寧,太瘋狂了。他的成績已經可以在巴塞羅那世錦賽上奪冠。他的前途不可限量。”算上兩個接力項目,寧澤濤已經在本屆亞運會染指4金,是全隊名副其實的MVP。中國隊科研組組長陸一帆賽后坦言,“寧澤濤給中國隊在自由泳,特別是短距離項目競爭中多上了一份保險。”

  挑戰

  優勢項目受到沖擊

  在本屆亞運會上,中國代表團在諸如游泳、田徑、羽毛球等項目中基本保持了優勢傳統,但也受到相當的沖擊。中國游泳隊獲得游泳38金中的22金,強勢地位不可撼動。但奪下12金的日本隊,尤其是其男隊的瘋狂反扑也足以引起中國隊高度重視。日本男隊共計奪得7枚金牌比中國男隊還多一塊。他們中最突出的選手當屬在游泳首日就戰勝孫楊、朴泰桓奪得200米自由泳的萩野公介。他隨后又在200米混、400米混,4×200米自由泳中摘得金牌,至少從現在起到裡約奧運會上,萩野公介都是中國男隊的主要威脅。

  曾在倫敦奧運會包攬所有羽毛球4金的中國羽毛球隊在仁川同樣經歷了挫折。男團在決賽中不敵東道主韓國隊,蔡?與傅海峰“風雲組合”折戟雙打次輪,令中國羽球粉絲心中隱隱作痛。事實上,以第2男單身份重返大賽賽場的林丹依然在賽場上表現出舍我其誰的霸氣,他也當仁不讓地奪下男單金牌,但在團體賽上,他個人的偉大難以彌補隊友的缺憾。被譽為“男一號”接班人的諶龍在團體賽上不敵多年手下敗將孫完虎,5比21的單局輸球分數,也說明這位世錦賽新科冠軍在成就霸業前,還需要在心理調節上下足功夫。

  下滑

  舉重、體操優勢漸失

  中國體育代表團在仁川亞運會賽場上給人的印象是,一些傳統優勢項目出現明顯下滑趨勢。最突出的當屬體操、舉重兩個項目。到9月25日競技體操比賽結束,中國體操隊共獲7金4銀3銅,這個成績在該項目總成績榜上依然居榜首,但仍創造了本隊在亞運會上的歷史最差戰績。盡管中國男隊因參加世錦賽不得不派出由老將鄒凱領銜的二隊出征仁川,但他們從團體歷史性丟金,到團體、全能、單項全線不敵同樣以二線力量出戰的日本隊,的確給人以另類驚詫。中國隊下滑也反襯出亞洲其他諸強的崛起,尤其是日本隊。雖然沒有內村航平式的領軍選手,但他們不僅獲得男子團體和全能冠軍,而且在單項賽事中多點開花,這不得不引起中國隊警惕。

  下滑明顯的還有曾經稱霸世界的中國“女舉人”。在本屆亞運會舉重項目中,中國隊奪得了15枚金牌中的7枚,依然遠遠領先於其他代表團,但因為在小級別項目中優勢所剩無幾,中國女隊僅由向艷梅、周璐璐兩人在69公斤級、75公斤級以上項目獲兩金。在中國女舉隊中,輸相最慘的當屬田源。在48公斤級決賽中,因3次挺舉均告失敗,田源不僅無緣奪冠更是連成績都沒有。與男子選手吳景彪一樣,田源雖然憑借全錦賽冠軍成績入圍中國亞運隊,但其傷勢嚴重無論她本人還是教練組都很清楚,再加上楊煉、陳燮霞等名將退役后,中國女舉也受到人才斷檔之惑,在這種情況下一味追求所謂選拔公正,讓受傷選手冒險參戰,得不償失。

  兩極

  跳水40年不敗

  三大球跌入谷底

  中國軍團在射擊摔跤拳擊、武術、跆拳道等項目中也具備相當的優勢地位,但在仁川,最令人放心的還是跳水、乒乓球兩個項目。在何姿、邱波分別摘得女子3米板、男子10米台桂冠之后,中國跳水隊不僅包攬了本屆亞運會跳水全部10金,更是延續了自1974年以來,在該項目“不失一金”的傲然紀錄。也難怪中國代表團副團長蔡振華公開承認,中國跳水隊最令人放心。同樣連續在北京、倫敦兩屆奧運會上包攬4金的中國乒乓球夢之隊在仁川領到了除混雙之外,其余全部4枚乒球金牌。至於中國隊混雙丟冠,存在兩個背景,一是混雙並非奧運正式比賽項目,二是兩對中國組合都是賽前臨時湊對,這讓人不由得聯想到“讓金”。另外,大滿貫選手李曉霞未隨隊來韓,丁寧、張繼科等頂尖選手沒有參加個人項目賽事,中國乒乓球隊后備力量雄厚,即便替補出戰,也一樣無敵。

  與跳水、乒乓球項目相比,“三大球”無疑是中國代表團中最不令人放心、最令人失望和痛心的代表。在女籃、女排雙雙決賽不敵東道主韓國隊收獲2銀后,旨在“仁川尋求突破”的中國“三大球”,自1978年來首度集體無緣亞運金牌。他們當中最悲催的還是足球,國奧男足無緣八強,女足無緣四強,與最終排名第5的中國男籃一起刷新了亞運會本隊最差紀錄。這樣一個結果,讓人不禁對這些球隊喊出的“奪冠與振興”口號產生了巨大懷疑。三大球搞不好,中國軍團金牌再多,依然顏面無光。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