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鐘秉樞:迎接休閑時代的到來

2014年10月21日15:48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迎接休閑時代的到來

  首都體育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鐘秉樞在接受採訪時說:這是國家在迎接休閑時代的到來。

  鐘秉樞對比了2010年國辦發的《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指導意見》,如今是國發2014年文件,少了一個辦字,說明發文一方由國務院辦公廳轉變成國務院。就在2010年,國家體育總局對此進行了解讀,這是體育產業從體育系統內部轉變成國家發展戰略的關鍵一環,對體育產業的認識提升了一步。他認為,我們要有大產業觀、大體育觀,要跳出體育看體育,大產業觀不僅從體育角度看體育,更從國家產業角度看到體育產業。

  鐘秉樞說:“發展為了什麼,而是促進體育消費,落腳點在體育消費上,這是根本原因,體育產業對其他產業帶動作用明顯提升。中央清晰地認識到,進入21世紀時,社會發展將‘迎接休閑時代的到來’。1999年,國外專家就預測預計到2015年左右,休閑產業將成為經濟強國的第一大產業,其中包括體育、旅游、健康等等,均與休閑挂鉤。”

  在基本原則裡面,鐘秉樞教授認為“倡導健康生活”是核心。他說:“原先延長壽命,現在叫延長健康壽命,中國在這兩個指標上差20年,而國外發達國家相差不到10年。提高生活品質,激發群眾熱情,投資健康消費熱點。否則就是這個20年之差,會給中國社會帶來巨大的負擔。”

  鐘秉樞認為,如今國際上休閑時代已經來臨,體育健身帶動休閑,這才是重點。他說:“我們有工作時間、生理時間、家務勞作時間、休閑時間,而人可以支配休閑時間。如果要休閑,就要有市場,市場包括體育競賽表演、場館服務、培訓等方面,這都在為健身休閑作鋪墊。休閑有了,旅游、體育穿戴式裝備開始發展,從而帶動了其他產業。”

  鐘秉樞舉了北京馬拉鬆發展如此迅速的例子,他認為在室內增加健身場所、跑步機的同時,帶動了制造業的發展,人是社會動物,大家還是希望能夠和其他人一起分享快樂。他說:“職業運動員和俱樂部都提供商品,國家機構不能代替俱樂部,職業聯盟才能代表俱樂部和球員的利益。體育產業是第三產業,國家產業正在轉型。在國外是70%用於服務業績,制造業僅為30%,我們目前恰恰相反。因此,我們還有更大的發展空間。當然,這需要政策引領發展。”

(責編:胡雪蓉、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