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加快發展體育產業 促進體育消費②

“鬆綁”賽事更需法規護航(體壇觀瀾)

晨曦

2014年10月23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鬆綁”賽事更需法規護航(體壇觀瀾·加快發展體育產業 促進體育消費②)

  對於體育比賽扎堆兒的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賽事算得上豐富多彩,但即便如此,業內人士仍認為還有巨大的市場尚待開發,遑論鮮被優質賽事眷顧的二三線城市。除了優質體育賽事產品供給不足之外,同質化現象也尤其嚴重,各地一窩蜂的足球、網球、斯諾克、馬拉鬆佔據市場,單一趨同的選擇背后,市場在其中的調節作用微乎其微。

  近來,國家一直在給舉辦體育賽事“鬆綁”。取消商業性和群眾性體育賽事活動審批,旨在打破壟斷、簡化流程,釋放民間辦賽的活力,將辦賽主動權交給市場。而在國務院近日印發的《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 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當中,更進一步描繪了體育表演市場未來的圖景:以競賽表演業為重點,大力發展多層次、多樣化的各類體育賽事。推動專業賽事發展,打造一批有吸引力的國際性、區域性品牌賽事。

  可以想見,在體育產業迎來改革春天的大環境下,體育演出市場也將會呈現“井噴”之勢。不過,“鬆綁”賽事絕不是“鬆手”賽事,有民間辦賽者認為,在賽事數量大幅提升的同時,也可能會出現雜亂無章的現象,這需要相關部門制訂和完善相應的法律法規,從而保障各類賽事在規定的框架內健康有序地開展。實際上,即便是在英國等體育產業較為發達的國家,舉辦比賽仍需向相關政府機構遞交相關材料,符合標准方能舉辦比賽。《意見》中也明確指出,未來的體育產業環境應該是“政策法規體系更加健全,標准體系科學完善,監管機制規范高效,市場主體誠信自律”。

  攪活商業辦賽、民間辦賽的一潭池水,調動廣泛的社會力量參與其中,最重要的是在於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在完備的法規制度的保駕護航下,體育演出市場才會真正走向繁榮。業內人士指出,在完全放開之后,資本和社會力量將成為決定體育演出市場的最大力量,隨著改革的深入,包裝和運營賽事的第三方組織也將脫穎而出。百姓身邊擁有眾多喜聞樂見、種類繁多的多層級賽事將不再是夢想。

(責編:林露、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