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是鼓勵而非打擊 “讓球門”不可斷章取義

劉晨

2014年10月31日08:48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讓球門”不可斷章取義

■體壇晨話

一句“皓,你一定要做好,以決賽輸給張繼科為榮”,將中國乒乓球隊和總教練劉國梁推上風口浪尖。劉指導在央視欄目《開講啦》披露備戰倫敦奧運的幕后故事,卻沒想到會遭受“不顧運動員個人利益”的非議。

單看這句“以決賽輸給張繼科為榮”,效果上的確足夠聳動。但回顧這段視頻,劉指導已經交待了背景:先單打后團體的賽制實則有意針對中國,他已經算到“以崩潰的狀態去參加后面的團體賽”多麼殘酷,所以才有了“寧可讓曾經有兩次第二的王皓來吧”。要注意的是,劉指導之所以說這番話,是在比賽前給隊員做思想工作。而不是讓王皓“決賽輸給張繼科”。就像央視的乒乓球資深記者周到的分析,很可能是《開講啦》欄目編導在剪輯時斷章取義,導致了爭議的發生。欄目字幕裡的“劉國梁:有時候,個人勝利需要為集體勝利做犧牲”,無疑屬於主觀臆測,國家隊裡壓抑運動員成長的“讓球時代”早已過去。

去年國乒北大之行,劉指導在與學子交流時談及以往備戰的排兵布陣,用的是“使用”一詞。學子不解,劉指導的解釋是,雖然乒乓球是個人項目,但國乒在國際大賽上向來是團隊作戰。團體冠軍在國乒將士心中有非凡的位置。還記得“嫁人就嫁劉國正”嗎?這位2001年世乒賽半決賽連救7個賽點戰勝金澤洙的“英雄”,職業生涯中沒有單項世界冠軍頭銜,卻是連續兩屆世乒賽男團冠軍成員。無論單項還是團體,能站上最高領獎台的人,除了個人技高一籌,更離不開背后許多默默付出的人。對張繼科來說,王皓和劉指導都是這樣的人。 

(責編:龔聰(實習生)、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