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新外援政策將打亂CBA格局?

2014年11月02日07:27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外援政策將打亂CBA格局?

 

  提前兩個小時,易建聯就出現在北京萬事達中心開始進行賽前的熱身訓練,整個過程中,阿聯面無表情、異常認真。他知道,想要在明年的這個時候再次戴上冠軍戒指,需要從今晚開始就付出100%的努力。

  但這卻是一個未知的賽季。根據中國籃協的新政策,新賽季在第4節隻能派一名外援上場。可在CBA聯賽中,這對除了擁有3外援的球隊外的其他隊伍,都是一個巨大的考驗——第4節誰在場上拼殺、誰在板凳席觀戰,將對一場比賽的勝負起到決定性作用。而像山西隊這樣的球隊,則可能因為比其他球隊多一名亞洲外援的優勢,從而躋身強隊行列,給北京、廣東和新疆這樣的傳統強隊帶來壓力。

  “第4節隻能上一個外援的政策,對於每支球隊都有很大挑戰,但對於北京隊來說,影響格外大。”北京隊主帥閔鹿蕾在賽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所以我希望,我們的隊員每個人都能當莫裡斯、當老馬(馬布裡)。”

  末節單外援,對廣東隊同樣也是挑戰。廣東隊的優勢是國內球員能力突出,但問題是朱芳雨和王仕鵬等球員都進入了職業生涯的末期,像今天和北京男籃這種強強對話,他們需要在前3節拼更長的時間,最后一節時,體能對他們來說就成為一個大問題。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北京男籃過去3個賽季兩次奪冠,兩名外援功不可沒,特別是在關鍵的第4節,莫裡斯和馬布裡之間的配合,可以算是整個CBA最難以防范的組合——馬布裡能突、能投籃,莫裡斯中投神准、籃下也有不錯的殺傷力,但這個賽季,對結果有重要影響的第4節,他們隻能有一個人留在場上。

  “這確實是一個很大的難題。”前國手張雲鬆告訴記者,“很多情況下,隻能根據兩個人的比賽狀態決定,誰今天發揮得好,就多打一會兒,誰發揮得不好,就少打一會兒。如果兩人都打得不錯,就看教練的戰術需要以及對手的情況了。”

  在今天的比賽中,北京和廣東兩支球隊,顯然都想盡快適應新規則,並從第一場比賽的實際應用中吸收盡可能多的經驗。北京隊一改之前幾個賽季常用的外援戰術,今天第一節剛過一半,就將馬布裡換下休息。

  而對於北京、廣東包括新疆在內這3支強隊,由於他們相比於其他球隊擁有更出色的國內球員,使得他們在陣容調配和輪換中更加從容,但末節單外援肯定會給比賽帶來更多的變數,卻是不爭的事實。

  “單外援其實對一支球隊的執行力有著很大的考驗。之前老馬把球傳給莫裡斯,莫裡斯就能終結比賽,但現在老馬就要把球給國內球員了,可國內球員能夠完成任務嗎?”張雲鬆說。

  第4節剛開始,馬布裡就完成了一次突破上籃。整場比賽,馬布裡都手感火熱,由於廣東隊派出了內線外援丹尼爾斯,對馬布裡的限制就成為一個問題。而對於北京隊而言,馬布裡單獨在場上的不利因素就是,老馬隻能一次次殺入籃下,因為無論是朱彥西或張鬆濤的掩護,都無法和莫裡斯相提並論,即使馬布裡將球分出,國內球員也很難將球投入籃筐。如果由孫悅或者張慶鵬發起進攻,則明顯效果不佳。第4節比賽,隻有朱彥西的那次罰球線中投,算是由孫悅發起進攻而形成的得分。

  廣東隊則更是問題眾多。內線外援丹尼爾斯進攻手段不多,外線的穆迪埃又欠缺經驗。第4節,杜鋒一度在3分鐘內多次對外援進行調整,但還是顧此失彼。

  顯然,在這種情況下,雖然山西、青島、吉林、佛山、重慶等5支球隊,其國內球員沒有北京、廣東和新疆等隊出色,但由於他們擁有亞洲外援,在第4節會有一定的優勢。特別是山西隊,國內球員有一定能力,因此新賽季,他們已經喊出了重新殺入四強的口號。

  “外援的能力肯定是很強的,否則干嗎請外援啊。”張雲鬆說,“兩個外援同時在場上,肯定會給任何一支球隊帶來不小的壓力。不過,像北京、廣東和新疆這樣國內球員比較好的球隊,在面對3外援球隊時壓力能相對小一些。”

  本賽季,聯賽擴軍為20支球隊,不算北京、廣東和新疆3支頂級強隊,實際上隻剩下5個季后賽名額,這也意味著,5支擁有3外援的球隊,很可能讓季后賽門票爭奪更具有懸念。

  賽前,球場大屏幕上不停回放著北京男籃奪冠的短片,畫面中,大部分是兩名外援馬布裡和莫裡斯在決賽中的出色表現。雖然本場比賽,北京隊最終擊敗了廣東隊,但哪支球隊能笑到這個賽季的最后,現在還難見端倪,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季后賽乃至總決賽,將對國內球員的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從這個角度上說,末節單外援的政策,對中國籃球的發展很有裨益。(記者 楊屾)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