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中超

降級之際大連足球見聞:哀莫大於心死

2014年11月02日20:53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哀莫大於心死——降級之際大連足球見聞

新華社大連11月2日電 

新華社記者李錚、蔡擁軍

大連足球降級了,但這座足球城卻那麼平靜。少了思考、眼淚、怒罵,冷漠的大連足球更讓人絕望。

11月2日,大連阿爾濱客場1:1戰平上海申鑫,2014賽季最終隻積29分,排名中超第15位,職業聯賽以來8次奪冠的大連足球首次降級。

降級之際,置身於這座曾深愛足球的城市,傷心后的絕望、漠視散落在各個角落。

55歲的老楊居住在大連蓋州街一處老式住宅。2日下午15時30分,他打開了電視機,整場比賽電視一直開著,但老楊並沒有看幾眼。他說,這樣開著電視,但不專注地看已好幾年了。不看割舍不下,但看了上火。

不願看、不想說。這代表了眾多大連球迷眼下的心態。

而足球話題一旦深入下去,又是那麼滔滔不絕。36歲的小畢剛從延邊務工回到大連,他的學生時代經歷了大連足球最輝煌的萬達時代。

“下午不會看球,哎!這也是違心的。但讓我們怎麼看,從實德后期的賣球員,到如今欠薪,大連足球就這麼被折騰散架了。希望下午的球即使死也要站著死。”小畢說這番話時是2日中午時分,對陣上海申鑫的比賽過程似乎印証了小畢的話。最后時刻追平比分的阿爾濱因為建業也打成平局,不幸降級。沒有一敗涂地,也算是站著死了。

和大連人交流足球,他們似乎總是接受不了大連足球的阿爾濱時代。尤其是阿爾濱投資人趙明陽上個月30日的越洋指示,“如果球員為了一己私利置球隊利益於不顧,大家就一起打中甲。”

接受採訪的大連人都表示,決戰之前,這帶有威脅意味的話是不合時宜的。至少說明投資人在球隊一團亂麻后的焦躁。另外,老板能放出這樣的話也表示,部分球員在降級形勢越來越嚴峻時的信心坍塌。對某些球員來說,找一個合適的下家比關心足球城是否保級要重要得多。

一年多以來,陷入經營困境的阿爾濱集團和趙明陽都期望大連政府施以援手,但直到降級這一刻真的來臨了,有形的手依然不聲不響。

政府不插手市場的事,這是對的。但足球事業又不都是市場的事。

10月26日主場迎戰遼寧宏運是阿爾濱本賽季最后一個主場。據介紹,一萬多的上座率是今年第二高。記者在現場看到,球迷大多是20歲左右的年輕人,萬達時期,全城老少看足球的情景一去不復返了。

更多的大連人都像老楊和小畢那樣,有心無心地對著電視,或者干脆不看。

《大連日報》體育記者葉元已經59歲了,他在30年前的1984年見証了大連足球升入全國足球甲級聯賽的歷史。經過30年的沉浮,中國足球的頂級聯賽卻出現了“有大連人、無大連隊的”尷尬。

葉元表示,自己無意足球江湖十幾年。如果還關心足球的事,那就是青少年、基層教練、足球場地,正是這些最基礎的東西支撐著大連足球之前持續的輝煌。

大連足球降級了,但像葉元這樣冷靜的思考卻是孤零零的。

哀莫大於心死。(完) 

(責編:胡雪蓉、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