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

盤點北京國安隊關鍵人物 主帥曼薩諾功不可沒

周蕭

2014年11月03日08:19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對於北京國安隊來說,2014賽季是一個突破:球隊取得了創隊史新高的聯賽積分和連勝場次。盡管最終曼薩諾的球隊獲得亞軍,但毫無疑問這是一個成功的賽季,團隊中的關鍵人物不可或缺。

關鍵人物:邵佳一 關鍵指數:★★★☆

數據平平 一腳絕殺上榜

如果從邵佳一本賽季聯賽的相關數據來看,這名34歲老將的數據表現並不華麗:中超22次出場,其中20次擔任替補,出場時間406分鐘,收獲3個進球。

進球雖少,意義卻不小——聯賽第29輪,北京國安客場挑戰廣州恆大。邵佳一第88分鐘直接任意球破門,幫助國安隊絕殺對手,這也是他替補登場后的第一腳觸球。如果沒有進球,這輪比賽前與恆大隊相差6分的國安隊就將徹底失去爭冠希望,而恆大也將提前一輪衛冕成功。在關鍵時刻,邵佳一打入了關鍵一球,這個進球也幫助中超聯賽將冠軍懸念保留到聯賽最后一輪。

關鍵人物:德揚 埃爾頓 巴塔拉 關鍵指數:★★★★

走馬換將 三叉戟效率高

本賽季中超的間歇期前,國安隊主帥曼薩諾很是無奈:他對球隊進行了改造,不少改造也取得了成功,但前鋒效率低下是讓所有主教練撓頭的問題。間歇期前,烏塔卡與格隆兩名正印前鋒共打入3個進球,這也是國安上半賽季收獲多場1比0的一大原因。

局面在間歇期后打開,格隆與國安俱樂部解約后,球隊引進了早就看中的德揚﹔烏塔卡轉租上海申鑫后,瑞典國腳埃爾頓以租借形式加盟。更換前鋒取得了立竿見影的效果,迄今為止,德揚在國安已收獲10個進球,並有7次助攻,射正率為47.0%﹔埃爾頓更是堪稱“效率王”,他在國安與大連阿爾濱的比賽中送上了兩個進球和一次助攻,而當時距離他到達北京還不足36小時。盡管此后受到各隊嚴防,埃爾頓的進攻勢頭有所減弱,但他也已奉獻了7個進球和2次助攻,客戰申花還遭遇了好球被吹。

巴塔拉是國安“前場三叉戟”中必須要提到的,盡管在客場與河南建業的比賽中受傷,但聯賽結束前,巴塔拉及時傷愈復出。他也已經有8個進球和3次助攻,國安主場對陣遼寧、客場挑戰綠城,都是憑借巴塔拉最后時刻打進點球才全取3分。他的另一個作用在於——如果沒有巴塔拉,國安可能在德揚和埃爾頓未加盟的時候就會掉隊了。

關鍵人物:高潮 關鍵指數:★★★★☆

加大投入 引援最為成功

一支球隊的表現向來離不開俱樂部的保障,從本賽季來看,國安方面加大了投入,俱樂部的運營、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都日趨規范,這也促進球隊走上良性循環。

此前幾個賽季,國安俱樂部在引援問題上一直受人詬病,但今年卻成為亮點,甚至被外界譽為“引援最成功的一個賽季”。不論是河大成、巴塔拉、德揚、埃爾頓等外援,還是趙和靖、陳志釗、宋博軒等內援,都為球隊做出了貢獻。顯然,在引援的選擇、談判等方面,俱樂部已經走上正軌,在這一切之后的,是包括總經理高潮在內的所有俱樂部工作人員。

以去年底的“換帥風波”為例,斯塔諾的突然下課一度讓國安俱樂部領導層處於風口浪尖,外界也曾表示不看好今年御林軍的戰績,但隨著球隊勢頭越來越良好,批評聲變為了肯定。

關鍵人物:曼薩諾 關鍵指數:★★★★★

拒絕冒進 沉穩改造球隊

俗話說,千軍易得一將難求。當有一個成功賽季的時候,主教練功不可沒。從實際效果來看,國安隊的中方教練組和外教團隊本賽季配合工作做得非常好。國安隊本賽季新帥到位時間較晚,曼薩諾在亞冠資格賽后才正式上任,冬訓准備期由中方教練組負責。從整個賽季的效果來看,國安隊體能儲備情況不錯,這也是中方教練組打下的良好基礎。

正式接手球隊后,曼薩諾對國安隊進行了改造,如防線前壓30米、區域防守等。與以往相比,球隊的打法更具整體性。盡管“前場三叉戟”、河大成與馬季奇幾名外援的作用明顯,但國安隊給人的感覺並不是“幾個外援的球隊”。學心理學的國安主帥性格沉穩,關鍵場次並不冒進,這也是他能率領國安隊創隊史佳績的一大因素。對比去年足協杯國安客場慘敗給廣州恆大,這一點也就更加明顯。與國安俱樂部續約后,曼薩諾此后就將開始著手進行新老交替、進一步成熟打法的工作,這也讓新賽季的國安隊更令人期待。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