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上海發信質問籃協 首鋼撇清關系

田欣欣

2014年11月04日08:4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我做出了人生中十分重要和謹慎的決定,我覺得我應該選擇上海隊,在這裡我才能找到歸屬感,在場上找到感覺和自信,球迷和球隊也讓我找到了家的感覺。我只是一個打籃球的少年,我才20歲,真的沒有想太多。第一場比賽沒法打,球隊也輸了球,心裡特不是滋味兒,希望能盡早回到賽場打球。

——吳冠希昨日接受採訪時表示

今年是CBA第20個年頭,但聯賽首輪卻出現了20年之怪現象:順利通過體測並參加了上海隊季前賽的20歲小將吳冠希(奧神前球員),被臨時告知“注冊手續不全”不能打球。昨日,上海俱樂部發出“公開信”,提出5個疑點,並質問籃協官員葉慶暉“您到底代表誰的利益”?

同為“弱冠之年”,籃協方面不職業的行為被外界詬病,而暫時無球可打的吳冠希則得到同情。

當事人 “希望盡早回到賽場”

CBA聯賽剛剛打完一輪,姚老板就怒了。中國籃協賽前臨時以注冊手續不全為由,通知上海俱樂部奧神前球員吳冠希不能上場比賽。

上海隊為了抗議中國籃協,吳冠希當晚還是被排到首發陣容當中,但被裁判拒絕。而后,上海球員在球衣球鞋上寫上“兄弟?冠希”的字樣,以此表達對吳冠希的支持。俱樂部官方微博則稱:“相關注冊材料早已提交,季前賽讓打了,體測過關了,到節骨眼上不讓上場。別欺人太甚。”

俱樂部這樣公開叫板中國籃協,在CBA還屬於首次。上海俱樂部在聲明中稱,吳冠希不是奧神球員。上海俱樂部與吳冠希的聘用合同簽署前,俱樂部與吳冠希及其母親慎重溝通確認,吳冠希與奧神籃球俱樂部簽訂的合同已依法解除。如果說吳冠希注冊存在爭議,爭議不在上海隊一方,應由爭議的提出方舉証。“籃協個別人的不作為,使上海隊和吳冠希本人遭受了損失,上海隊保留採取有效手段,爭取自身利益的權利。”上海俱樂部表示。

昨日,吳冠希首次在媒體上發聲,他對自己深陷糾紛的現狀感到無奈。“因為去年一年在上海隊,跟球隊的感情非常深,我們最終打到了第8,然后我就去了國奧隊集訓,也練得很苦,達到了減重的目的,最終是因為傷病離開了國家隊。”吳冠希說,“現在心裡特不是滋味兒,希望能盡早回到賽場打球。”

上海隊 “籃協避責無法理解”

負責注冊工作的籃管中心運管部負責人葉慶暉表示,吳冠希未能成功注冊因其是“爭議球員”,“如果要成功注冊,必須得跟奧神協調好。吳冠希通過了體測,但是注冊材料不全,缺奧神鬆口的文件。”

葉慶暉表示,吳冠希跟奧神有未到期的合同,奧神方面曾於今年8月向中國籃協提交了關於吳冠希注冊問題的聲明。“我們一直跟上海隊講,如果他們要申請注冊吳冠希,必須要跟他們(奧神)談。涉及一些法律層面的東西,不是籃協能夠回答的。”葉慶暉說。

針對吳冠希能打季前賽而不能打CBA的質疑,葉慶暉回應說:“季前賽是中籃公司組織的,打沒打我們都不知道……按道理,沒注冊成功季前賽也不能打……”

葉慶暉的說法顯然讓上海男籃方面無法接受,俱樂部昨日發表《致葉慶暉的公開信》,發出5點質疑:第一,在比賽當天才以注冊為由,拿掉上海隊一名球員是出於什麼考慮?第二,吳冠希已經代表上海打了季前賽,為何不能參加聯賽?第三,認定吳冠希為“爭議球員”的依據何在?第四,作為籃協官員,葉慶暉是否足夠尊重籃協下發的正式規定?第五,葉慶暉究竟代表誰的利益?

上海方面認為,中籃公司是季前賽承辦方,作為CBA的組成部分,季前賽的主辦單位同樣是中國籃協,“作為籃協官員(葉慶暉),您以‘不知道’為由推卸責任,實在讓人無法理解。”

北京隊 “這事和首鋼沒關系”

據了解,上賽季曾在上海隊效力的吳冠希因為奧神解散,已被俱樂部集體轉讓給北京男籃。在奧神方面向中國籃協發去的律師函件以及遞交的備案球員說明兩份文件中,特別強調他們在今年8月和首鋼簽訂了球員轉會合同,將吳冠希轉會到首鋼,因此他不能與首鋼以外的任何球隊簽約。

對此,北京俱樂部副總經理袁超表示,“我們當時和奧神都找不到他(吳冠希),后來奧神的意思是他們來處理這個事。奧神之后就跟籃協進行交涉。”

袁超認為,這件事情本身和首鋼沒有關系,“因為奧神不屬於中國籃協的注冊單位,我們之間的轉會屬於兩個企業之間的勞動關系的轉換,但如果吳冠希要給我們打球的話,我們還要和他簽一份合同,但我們當時也找不到吳冠希。沒有合同,我們也無法為其注冊。”

袁超在解釋與奧神簽訂的合同時稱,吳冠希當時確實轉給了首鋼,但同時,俱樂部也答應了奧神的一個條件,“要給上海隊無償打球3年,要暫時借給上海隊。”袁超說,“這件事根本無法傳達到吳冠希那裡,因為他根本不接電話。當時我們也答應了奧神的這個條件。”

其實,吳冠希希望留滬打球,但上海隊以他與奧神合同終止為由,沒有付給奧神一分錢轉會費令對方無法接受,奧神因此上告籃協。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