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申辦冬奧會,中國再向世界承諾(鐘聲)

2014年12月10日04: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國際奧委會第127次全會12月8日起在摩納哥舉行,40項改革提案在會上得以全部通過。北京冬奧申委代表第一時間對外表示,國際奧委會提出的可持續發展和節儉辦賽的理念與北京申辦冬奧會提出的“以運動員為中心、可持續發展、節儉辦賽”三大理念高度契合,中國支持國際奧委會的戰略決策,願意積極參與推動實踐國際奧委會提出的改革措施。

北京申辦冬奧會,再次証明中國對世界奧林匹克運動的全力支持。今年年初,習近平主席赴俄羅斯黑海之濱名城索契,出席第二十二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席在國外舉行的大型體育活動。而在此之前不久,中國已向國際奧委會正式提出申辦2022年冬奧會,希望以此為契機,推動奧林匹克運動和冬季項目在中國實現進一步發展。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到2014年南京青奧會,蓬勃發展的中國傾情擁抱世界,為奧林匹克運動發展留下重要的裡程碑,銘記著各國體育健兒追求奧林匹克夢想的足跡,也閃耀著中華文明同奧林匹克精神高度契合、相得益彰的炫彩。

“奧運會並不僅僅是一項體育活動,它體現的是一種普遍性,是不同民族、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化體制、不同語言和不同歷史的人民所體現出的普遍性。”這是國際奧委會前主席羅格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所說的一番話。奧林匹克運動所蘊含的這種團結、友誼、和平精神,在中國可謂深入人心,也同中國處理國際事務的原則相一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那個巨大的“和”字,既是中華文明氣度的展示,也是中國人對奧運精神的領悟。

當代中國的開放心態,在奧林匹克運動的平台上美麗綻放。人們猶記得,北京奧運會火炬境外傳遞路線,寄寓著人們對古絲綢之路上悠久燦爛文明的傳承——從阿拉木圖出發,沿著陸上絲綢之路到達伊斯坦布爾,再進入歐洲﹔火炬到達非洲東海岸的達累斯薩拉姆后,又沿著海上絲綢之路返回中國。在綿長的歷史中,絲綢之路象征著中國與世界的對接。在當代,透過奧林匹克這扇窗口,中國同樣希望與世界共同書寫未來。

“團結、友誼、和平”“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奧林匹克精神融會於中國和平發展的征程。中國人民正滿懷信心地奮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聯通著世界的夢想。

歷史見証,2008年,北京實踐了自己的奧林匹克諾言。

舉世矚目,如今,北京再次為一個向奧林匹克大家庭作出的承諾而出發。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10日 03 版)

(責編:袁勃)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