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歐冠

歐冠小組賽:英德相爭 “西超”得利

2014年12月11日14:54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西安12月11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鄭昕

隨著本賽季歐冠聯賽小組賽落幕,16張淘汰賽門票各有其主。過去96場比賽已產生279粒進球,場均近3球。比單場勝負影響更為深遠的是,英德兩大聯賽球隊的消耗戰反倒讓西甲鞏固了歐洲第一聯賽位置。同時,摩納哥、波爾圖等非主流聯賽球隊以小組頭名晉級,有了底氣向三大聯賽的豪門叫板。

英德相爭各有損傷

英超與德甲圍繞第二聯賽的爭奪日趨激烈,使得兩大聯賽代表隊的每一場比賽都牽一發而動全身,而本次歐冠有3個小組同時容納英德球隊,更令相互間的?殺“刺刀見紅”。這6次正面對決,英超球隊3勝1平2負稍佔上風,但從大勢上講,德甲四支球隊全部晉級,英超的利物浦則不幸掉隊。

英德同組的球隊都以雙雙晉級告終,但拜仁和多特蒙德分別壓過曼城和阿森納搶到頭名,甚至這兩支英超球隊都是靠倒數第二輪拿下戰意不濃的德甲雙雄才贏得轉機。切爾西倒是在客場5:0大勝沙爾克04,但也有主場被對手扳平的遺憾,好在為英超搶下僅有的小組第一。

而在其余的英德代表隊中,本來簽運較好的兩支卻命運迥異,勒沃庫森在最后一輪被摩納哥搶去頭名位置,而利物浦不僅被皇馬雙殺,還在巴塞爾身上難求一勝,隻得吞下小組第三轉戰歐聯杯的苦果。

在歐足聯公布的最新一期歐戰積分榜上,排名第二的英超僅領先德甲3.4分。盡管德甲隻有拜仁和多特蒙德持續“給力”,但近幾個賽季一直處在上升勢頭,如果英超繼續萎靡兩到三個賽季,其競技地位有可能滑落到歐洲第三。

“西超三雄”強勢晉級

英德對抗,坐山觀虎斗的西甲聯賽坐收漁利,目前在歐戰積分榜上已建立起13.5分的優勢,比上賽季結束時還要多出約0.5分。雖說有歐冠“菜鳥”畢爾巴鄂競技小組賽便折戟沉沙,但皇馬、巴薩和馬競組成的“西超”陣營小組賽中一共隻有兩場失利,皇馬甚至創造了6戰全勝晉級的戰績,這在歐冠歷史上隻出現過6次。

小組賽轟進16球僅失2球,衛冕冠軍皇馬用多場霸道完勝証明自己是本賽季冠軍的最有力競爭者。雖然開局有些踉蹌,但安切洛蒂的球隊在打造起J羅、莫德裡奇和克羅斯的中場三軸之后,攻防之兩端的平衡放眼歐洲也難尋敵手。

巴塞羅那盡管迎來新帥恩裡克,打法需要重新適應,但面對蘇亞雷斯的解禁和梅西狀態的恢復,球隊在最后兩輪連續大比分戰勝對手,特別是完勝“大巴黎”鎖定頭名,讓球隊重回正軌。

上賽季歐冠亞軍馬競雖然在轉會期被切爾西幾乎抽掉中軸線,但依靠凶悍的打法和豐富的定位球戰術,“床單軍團”依舊強勢。老謀深算的西蒙尼近兩個賽季與幾乎所有歐洲名帥過招時都不落下風,誰能夠最先找到克制馬競和西蒙尼的手段,將是淘汰賽階段一大看點。

法甲兩“土豪”叫板傳統豪強

盡管近10個賽季的歐冠冠軍都被傳統四大聯賽包攬,但隨著意甲球隊在近三、四個賽季陷入萎靡,歐冠中都會涌現更多來自歐洲其他聯賽的攪局者,加拉塔薩雷、頓涅茨克礦工、甚至希臘人競技你方唱罷我登場,這次則輪到“大巴黎”和摩納哥領銜的“挑戰者聯盟”。

把實力強大的巴黎聖日耳曼列入攪局者陣營並不一定貼切,但畢竟是作為一支從未拿到歐冠的球隊,他們還要迎接更多來自傳統豪門的壓力。不過,繼上賽季八分之一決賽一度將切爾西逼上絕境之后,“大巴黎”又在本次小組賽中主場3:2拿下巴薩,豐富的進攻套路在歐洲堪稱一流。

同屬法甲的摩納哥,本賽季盡管走了J羅和法爾考,但反倒激發了團隊意識,6戰進4球便拿到出線權,這樣經濟實惠的晉級在歐冠歷史上也十分罕見。以小組第一的身份進軍淘汰賽,讓摩納哥有了更進一步的底氣。

而頓涅茨克礦工、巴塞爾等常年“陪太子讀書”的角色,這次用實力贏得了傳統豪強的尊重。頓涅茨克前鋒阿德裡亞諾目前以9球領跑射手榜,且隊中已有不少球員如伯納德等已被豪門盯上。巴塞爾則繼續扮演著“英超殺手”角色,小組賽面對上賽季英超亞軍利物浦一勝一平,擠掉“紅軍”晉級16強。

正是有了豪門的“翻船”和中小俱樂部的“逆襲”,才讓近幾個賽季的歐冠小組賽愈發險象環生、扣人心弦。不過,回歸“正統”仍然是歐冠進入淘汰賽后的主旋律,16強中西英德三大聯賽球隊佔據10席,豪門間捉對?殺,在明年2月開始的八分之一決賽中已不可避免。(完) 

(責編:胡雪蓉、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