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中職籃常規賽結束前半程 比賽很精彩裁判老搶鏡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4年12月15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比賽很精彩 裁判老搶鏡(體壇聚焦)

  制圖:張芳曼

  12月14日,2014—2015賽季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常規賽賽程過半。在當晚進行的第十九輪比賽中,遼寧隊擊敗福建隊,以18勝1負的戰績領跑常規賽前半程。實力版圖變化的背后是比賽更加激烈精彩,中國籃協第十六輪過后進行的統計顯示,本賽季分差為1分的比賽有16場,佔總比賽場次(160場)的10%(上賽季4%)。但是,聯賽中的裁判問題依然刺痛觀眾的神經,盡管本賽季新成立的裁判管理委員會被視作CBA管辦分離的第一步,但“京佛”“京疆”兩場比賽所反映出的裁判問題並不是一個裁委會所能解決。

  聯賽實力版圖發生變化,年輕人成長戲份變重

  遼寧隊在上賽季隻取得聯賽第七名,卻在本賽季豪取17連勝位列榜首,面對上賽季的前四名北京隊、新疆隊、廣東隊、東莞隊,遼寧隊全部在客場取得勝利,其中有3場是20分上下的超級逆轉,韌性之強,多年未見。遼寧隊前幾個賽季或受困於球員傷病,或受困於外援不力,今年這些問題全部解決,在俱樂部請回總經理嚴曉明之后,重定激勵機制,三軍用命﹔外援哈德森超強的個人能力和國內球員的集體崛起產生了“化學反應”,“國內球員到了出成績的時候,哈德森有點‘政委’的感覺。”嚴曉明說。

  上賽季冠軍北京隊本賽季遇到些麻煩,挑戰主要來自“第四節單外援政策”,接連敗給“三外援”的山西隊和國內球員實力強勁的遼寧隊,如何激發國內球員積極性和在第四節合理調配外援成為北京隊亟待解決的課題。而新疆隊本賽季的“金元政策”並沒有如期換來成績的顯著提升,小外援和主教練的變動加劇了隊伍的動蕩,令人反思一家成功職業俱樂部的建設並不僅僅在於加大投入這一課題。青島隊和山西隊這兩支上賽季未進季后賽的隊伍在半程過后佔據了八強的一席之地,擁有“三外援”是這兩支隊伍的共同點,其成績提升也被認為是受惠於新外援政策的紅利。

  中國男籃這兩年在亞洲賽場戰績不佳,人們對CBA給予球員的培養多了一份期待。年輕球員的成長也是本賽季的一個顯著特點,除了王哲林、丁彥雨航連續兩個賽季保持穩定之外,以郭艾倫、常林、顧全、周琦、鄒雨宸為代表的新星群體正在崛起,他們以越發穩定的發揮,在各項數據統計排行榜上佔有席位,也給聯賽帶來更多的活力和亮點。

  裁判業務水平受到拷問,球迷對此也應寬容一些

  本賽季,CBA首次實行主教練申請錄像回放規定。前半程比賽提出“回看”申請的次數並不多,但僅有的幾次也大多得到改判,比如在第十三輪山東隊對陣四川隊的比賽中,山東隊主教練鞏曉彬利用“回看”証明本隊沒有24秒違例,奪回球權確保比賽的勝利。從執行效果看,該制度很好地保護了球隊的利益,對消除場上的爭議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也為更加公平公正的比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但“回看”制度適用的范圍有限,比賽執裁更多依賴於裁判,但有些場次個別裁判的業務水平並不令人滿意。“京佛”比賽中,主裁判李平最后階段連續4次錯判導致佛山隊比賽失利,籃協罰其停賽15場﹔“京疆”比賽的主裁判查看錄像20余分鐘后還是做出了錯誤的判罰,場面一度失控,引起了球迷和媒體嚴重不滿。

  裁判管理委員會是本賽季新成立的機構,籃協將裁判工作全權委托給俱樂部並沒有換來裁判問題的根本性好轉,反映出裁判問題的復雜性,裁判的業務水平是常被提及的“硬傷”。

  但如何看待裁判問題,裁委會委員姚明也有自己的理解:“我認為把所有的壓力都扔給裁判是不公平的。我們看裁判的眼光是中立的嗎?我們也應該去考慮什麼樣的問題是裁判的責任,什麼樣的問題是球隊和球員的責任。”在“京疆”比賽中的主裁判之所以用了“超長時間”查看錄像,不得不說有“受迫”於現場氣氛壓力的原因。

  “如果說一吹犯規,教練就有意見,然后就看錄像,那比賽也別打了,裁判也別做了。”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裁判工作人員在“京疆”比賽后這樣說道。要求裁判整場比賽“零失誤”,這要求不太合實際,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的職業裁判也不敢保証自己一點失誤沒有,但職業水平高的聯賽可以保証水平高、失誤少的裁判留在場上。CBA步入第二十個年頭,制度建設才剛剛起步。

  圖片說明:

  12月14日,新疆隊球員周琦(右)在比賽中上籃。當日,在2014—2015賽季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常規賽第十九輪比賽中,新疆隊主場以101︰116負於佛山隊。當日其他場次比賽結果:重慶127︰133上海,四川109︰120山西,浙江111︰98八一,廣東111︰99廣廈,北京109︰106東莞,山東104︰85同曦,天津93︰112青島,江蘇120︰134吉林,福建104︰134遼寧。

  人民視覺

(責編:林露、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