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聶衛平全集》節選:勝加藤讓日本閉幕式臨時改名

2014年12月22日09:43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

11月16日,《聶衛平全集》首發儀式在北京中國棋院舉行。《全集》選取了聶衛平從中日圍棋友誼賽嶄露頭角到中日圍棋擂台賽數次力挽狂瀾,再到應氏杯、富士通杯等遺憾屈居亞軍的32盤重要棋局,由其本人進行回顧解說,前后歷時兩年。青島出版社授權人民網體育頻道摘發部分內容,以饗網友。

《聶衛平全集》第二集:擂台狂飆1

1、撼加藤有如神助

首屆中日圍棋擂台賽 聶衛平VS加藤正夫九段

比賽名稱:首屆中日圍棋擂台賽

比賽時間:1985年8月29日

黑方:加藤正夫九段

白方:聶衛平九段

比賽結果:白勝4目半(黑貼5目半)

對中日圍棋擂台賽,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一直都很重視,宋之光大使出席了開幕式。我戰勝小林光一九段第二天回東京,因為旅館的房間沒有騰出來,我們便被接到大使館去休息,在那裡吃了一頓美餐,隨后又美美地睡了一覺,我感到精神好多了。

與加藤正夫開賽前,日本棋院工作人員交給我一份電報,是全國青聯發來的,電報祝賀我戰勝了小林光一,而且希望我再克加藤正夫。

日本人不懂中國話,但漢字他們還是認得的,我立即覺察出他們臉上的嚴肅表情。其實沒有這份電報,他們臉上的表情大概也開朗不了。因為他們認為這實際上是擂台賽的決戰。對藤澤秀行先生,他們多少有些將他當作一種象征而已。

比賽就在這嚴肅的氣氛中開始了。

加藤正夫的棋在日本以能攻擅殺著稱,被稱為“劊子手”、“天煞星”,但我並不很怵他。倒不是因為加藤還是四段時曾輸給過黃德勛七段,他還是七段時敗給過陳祖德,而是因為他這種棋風,我覺得比小林光一那種扎扎實實的棋風好對付些。當然在他成為超一流棋手以后,中國棋手還沒有贏過他,我四次與他交手也都處於下風。但這天,我還是很有信心地坐在棋盤前,也許是主要任務已經完成的緣故。

這盤棋我下得得心應手,有如神助,是我職業生涯中少有的杰作。這樣的大仗,一共隻用了六個小時便結束了戰斗,下午4時半即終局了,我以4目半之優獲勝。

因為我在賽場中,對賽場外的情況一無所知,后來聽郝克強說,那天日本棋院是少有的熱鬧。他在《背水苦戰記》這篇稿子裡是這樣寫的:“日本棋院今日冠蓋雲集,當代‘超一流’和著名棋手武宮、小林、大竹、?田、藤澤、石田芳夫等齊聚觀戰室,神情沉默而嚴肅。從台灣到日本棋院學棋的王銘琬六段也密切關注棋局,他稱贊聶衛平的棋‘功力深厚’。”

華以剛還談到觀戰室的一個細節,這在陳錚的《歷史性突破》一文中寫到了:“日本高手們齊聚觀戰室,議論紛紛,下午開戰不久,都說加藤正夫這盤棋不行了。藤澤秀行大概早已看出這結局,獨自坐在一角沉思。武宮正樹九段喊了他一聲:‘先生,現在要拜托您了,您的身體能行嗎?’藤澤回答的聲音很低,沒聽清他說了什麼。”

賽后復盤時,武宮正樹對我說:“您能下出白50、白52這樣的好棋,我也學了一手,加藤是應該輸給您的。”

復盤后,我們去參加一個酒會。一進會場,我看到一條大橫幅,上書“中日圍棋擂台賽懇親會”,而且有七八十人參加。我當時剛從棋局裡“走”出來,腦子好像一片空白,一時也搞不明白,今天的酒會怎麼會這樣熱鬧。

駐日使館工作人員悄悄告訴我,日本原本准備的是閉幕式,連“閉會式”三個字都挂上了,“懇親會”三個字是后來換上去的。懇親會就是聯歡會的意思,這時我才回到現實中來了。

?田榮男理事長又講話了,他說,沒有想到這次比賽這麼激烈。他稱贊我戰勝加藤正夫的這盤棋下得很出色,不愧大將風度。他還希望像這樣的擂台賽,以后能每年舉行一次。

我想起了一件事。就在不到一個月前,也就是小林光一戰勝馬曉春那天,石油部部長、中國圍棋協會顧問唐克在北海仿膳宴請小林光一一行。當時唐克部長之所以要出面,是因為他和日本棋院總裁、日本財界的首腦人物稻山嘉寬是老朋友。當時日本棋院來華的安藤武夫常務理事暗示,擂台賽可能隻辦一屆,以后就不再辦了。我們當時是多麼希望至少再辦第二屆啊!大家都憋著勁兒要捅捅那層窗戶紙呢。唐部長想有機會捎封信給稻山嘉寬總裁,請他支持一下這個比賽。他出面宴請,是表示他對這個比賽的重視。

可是在當時的宴會上,安藤武夫常務理事明確地表示了不再辦的意向,沒想到不到一個月,情況會有了這麼大的變化。

小林光一也出席了酒會,他已從失敗的痛苦中解脫出來,也許是因為加藤正夫分擔了他的痛苦吧。他笑容滿面地和我握手,而且對華以剛說:“前天比賽結束后,我的精神像錯亂了一樣。”

藤澤秀行先生的講話更風趣:“我從家裡出來時,已經和理發師說好了,請他為我准備最好的剃刀。”此話引起了一陣歡笑。

我非常佩服這些日本高手們的大將風度,他們已經預料到,擂台賽將以出乎他們預想的方式結束,但整個晚宴的氣氛卻相當友好。

回到旅館,我整個人好像快散架了。人的精神力真是了不起,晚餐會上,我一直站在那裡,也沒覺得有多累。可是,現在一切都過去了,沒事了,我也就動彈不得了。

沒想到回國時,我會受到那麼隆重的歡迎、國務委員方毅、前國務院秘書長金明、石油部部長唐克都來了。我們的飛機晚點了1個多小時,到北京時差不多是晚上10點半了。這些領導硬是等了一個多小時。那激動人心的場面,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見到。就算是世界冠軍回來,也就是這麼熱烈了,而擂台賽還沒有最后結束呢。

這之后,我又經歷了好幾次平生沒有見過的熱烈場面:在北大、清華,熱情的學生們把我抬起,在校園裡游行﹔在各個大學舉行的報告會,會場每次都要超員,過道裡,窗台上都坐滿了人。

向北京圍棋愛好者回報的地點選擇在首都最大的劇院——中山公園音樂堂。我開始真擔心,那麼大的場地,坐在后邊的人怎麼看清棋盤嗎?誰知不但票被搶購一空,而且秩序也出奇地好,偌大的場子裡鴉雀無聲,而門外還有許多人在等著退票。

中國本是圍棋的故鄉,過去故鄉由於外侮內亂,國運乖蹇,使得圍棋落后日本一大截。今天圍棋終於在其故鄉熱起來了!一個人大概沒有比見到自己從事的事業受到如此歡迎而激動的了!

高興之余,我感到比戰勝小林光一前更大的壓力。大家對最后一場比賽太樂觀了,似乎都認為我獲勝都理所當然。藤澤秀行先生雖然兩年多沒參加比賽了,但他並沒有離開棋,他那良好的感覺、扎實的基本功、神奇的大勝負心,怎麼能小視呢?

本文由青島出版社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系出版社。

更多精彩內容

《聶衛平全集》節選(一):首勝日本 九段一掃“外戰外行”形象

《聶衛平全集》節選(二):旋風乍 起 勝本因坊九連霸得主

《聶衛平全集》節選(三):第一次戰勝 陳祖德 腿都軟了

《聶衛平全集》節選(四):秀行激勵我 要牢記“第一人”重任

《聶衛平全集》節選(五):力取本因坊 由"輔導"轉為"對抗"

《聶衛平全集》節選(六):“聶旋風” 受挫“重戰車”

《聶衛平全集》節選(七):慘敗"超一 流"卻趕出心中"怕"字

《聶衛平全集》節選(八):第一次領略 “剃刀”

《聶衛平全集》節選(九):守擂成功 鄧小平請老聶吃飯

《聶衛平全集》節選(十):?田榮男“ 大話” 我心裡不是滋味

《聶衛平全集》節選(十一):江鑄久怒 濤五連勝

《聶衛平全集》節選(十二):小林六連 勝 錢宇平贏棋認輸

《聶衛平全集》節選(十三):為戰小林光一戒酒戒牌

《聶衛平全集》節選(十四):捅破小林光一這層窗戶紙

(責編:溫靜、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