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民冰雪夢 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冰壺教練進社區

2020年08月12日08:31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為響應國家“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從2020年1月開始,人民體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國人冰雪夢的系列微紀錄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該系列微紀錄片由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為指導單位,人民體育與天睿光陰(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聯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涵蓋冰雪運動領域多個方面,共分為十大主題,包括冰雪運動愛好者、冰雪運動教練、冰雪運動進校園、冰雪運動進社區、冰雪運動背后故事、冰雪運動推廣人、冰雪運動媒體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運動中國制造、不分國界的冰雪人。旨在傳播奧林匹克精神,推廣冰雪運動文化,挖掘冬奧和冰雪運動中典型人物和事跡,講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講好中國冰雪大故事。2020年播出的為第一季,共100集,每集三分鐘左右,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冰雪運動進社區之《冰壺教練進社區》

說起冰壺,大家會感覺只是在電視上看過,但其實它並不“高冷”。在北京市石景山區,已經有職業冰壺教練走入社區,帶著社區居民在專業冰壺場館體驗打冰壺的樂趣。

本期節目講述人物:張 為 哈爾濱市冰壺隊總教練

                              社區居民 北京市石景山區部分居民

居民:張教練好!

張為:歡迎大家進到冰壺館,再次體驗冰壺。

居民:誰叫她把我們的球給弄出去了!

張為:掃!掃!全力!全力!

          我作為冰壺人來講,有義務來把冰壺這個項目推廣到社區去。

張為:我熱愛冰壺運動,我是張為。

張為:重心摁上,身體摁上,來掃冰。體驗一下吧,來!做一下。對!很好。

張為:冰壺運動是一個娛樂和競技為一體的項目,適合於推向社區發展,小到九歲,大到九十九歲,都可以從事冰壺運動。

魯谷社區居民 高進:非常高興體驗我們的冰壺運動!

魯谷社區居民 岳秀芬:第二次參加這個冰壺運動。

八角社區居民 王志玲:簡單,易學。

張為:順時針轉,一般從十點到十二點,這個方位,握把,完了通過滑行出手,到十二點出手,這個壺自然產生了旋轉,明白嗎?

居民:轉了,轉了,轉了.

居民:這回對了!

居民:好多了!

張為:一會兒咱們分成兩個隊伍,咱們進行一個模擬的一種比賽。

張為:冰壺比賽,是一個冰上的紳士運動。比賽之前,雙方要握手示意;比完賽以后,也要握手。這是一個最初的禮儀。

居民:

我們是八角社區隊!

我們是魯谷社區隊!

一  二  三  加油!

居民:掃!掃!掃!快掃!快掃!

撞紅的往裡頭撞!

停!停!停!

張為:力量一定控制好。

居民:太大了。

張為:不能大,不能把球投為死球。

張為:一種是打這個,還有一種是傳。

張為:犯了一個錯誤,因為這邊沒研究完你已經打了!

張為:這些老年人,參與意識也很強,他們對某一個球,某一個技術的環節,想得非常細。進步很快,我很滿意。

張為:好,比賽束結了。這都無效球了,沒用了。撤了,都遠了。兩分。

魯谷社區居民 高進:雖然我們取得了勝利,但是要請各位喝啤酒。但是獎品,我們還是自己收下了。

張為:現在這個條件改善了,社區的老人以及小孩,可以直接進入我們這個,國際性的比賽賽場了,由我們這些專業的教練員來輔導,讓他們熱愛冰壺,從事冰壺。

目前,越來越多的冰壺教練走進北京的社區,指導居民體驗冰壺。僅石景山的8個社區和1個街道,在2018-2019年,已有約2000人次參與冰壺項目體驗活動。

出品人:朱凱 李紅光

制片人/總導演:李劍然

主 編:胡雪蓉 張冀春

編 導:林紀波

技 術:顧望

編導手記:把冰壺文化推廣到社區去

【往期閱讀】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冬奧小學校長和37位世界杯小選手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冰壺運動博士推廣人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雪場造雪者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快樂的守門員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索道安全守護人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雪場安全員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冬奧小記者”成長記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雪板美容師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老年滑雪隊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沒有周末的滑雪推廣人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點水成冰”的制冰師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滑冰場上長大的教練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滑雪女孩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讓孩子們在校門口"打滑呲溜"   編導手記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