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组图: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盘点儿时民间游戏【6】

2013年05月30日14:1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翻绳 

简介:又叫“解股”、“翻绳”、“线翻花”、“编花绳”。这也是一个经典的游戏,在河南还有个很形象的称呼叫“开绞”。男生女生都爱玩,特别是课间的时候,10分钟的休息时间玩不了别的游戏,翻手绳就是最受欢迎的选择之一。

这可谓是现在的70后、80后乃至90后小时候最喜欢玩的小游戏之一。在课间休息时的教室过道上,孩子们三五成群,绳圈在他们的十个手指间不停地翻飞着,跟今天孩子们玩的溜溜球很有得一比,也是一个非常讲技巧的游戏。当年的孩子们没有零花钱,除了钥匙绳外,绑头发的绸带、家里挂窗帘淘汰下的尼龙绳等都是制作翻手绳的工具。

翻手绳的造型非常多,每一个造型都有自己独特的名字,比如除了面条、大桥、饼干、降落伞等,还有女巫帽、星星、飞蛾等等。甚至还有必杀技一般的存在“巴黎铁塔”,可谓“巴黎铁塔一出,天下谁与争锋”,因为据说“巴黎铁塔”这一造型是无法破解的。

如今,翻手绳这种游戏仍然没有被淘汰,已经逐渐成为白领们在上班小憩时的一种悠闲娱乐方式。只是游戏的主角从小女生变成了大孩子。

材料及制作:钥匙挂绳,串窗帘的塑料线、棉线等。把绳子两端打死结后,形成一个绳圈。

玩法及规则:将绳圈套在手指上,并利用手指进行不停的勾、拉、套,进而翻出面条、大桥、饼干、降落伞等造型。多为一个人拉绳,另一个人翻绳;若一方将绳翻散,为输家。此外,部分简单造型可一人独自完成。

(责编:杨磊、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