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组图: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盘点儿时民间游戏【7】

2013年05月30日14:1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骑马打仗 

简介:这是当年男孩子中最流行的游戏了,当然也有可能是流行了最久的儿童游戏。因为唐朝李白就在《长干行》中提到了类似的游戏,“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说的是小孩子拿竹竿当马骑,在房间里跑来跑去。长大一些的孩子就不再骑竹马了,变成互相当马,背在背上。

小时候所玩的游戏当中,恐怕没有什么能比“骑马打仗”更惊心动魄,更能显示出“男子汉英雄气概”的了。很多情况下,身强力壮者充当“战马”,身体瘦弱者为“骑兵”。

骑马打仗很讲战术,一般开始对冲的时候都是两三对一起冲到对方最厉害的一对面前,合力把对方拉下来。但现实中大部分情况是比较厉害的人和对方正面拉锯,不厉害的就想办法迂回到对方后面去偷袭。

那时候,这个游戏最能发泄男孩子们对冲锋陷阵的向往了,他们往往一边冲一边喊,“我是常山赵子龙”,“燕人张翼德在此”。而现在的男孩子往往是在一些网络游戏上寻找这种英雄的感觉了。

玩法及规则:游戏前,把参加者平均分成两个队,同队的人又每两人结成一对儿,组成一套“人马”。只要把人从马上拉下来或使对方连人带马一起摔倒,对方这一对就得下场,直至对方一对都不剩为胜。骑马者只能用手与对方搏斗,而“马”严禁用手,只能用脚参加搏斗,但可以用身体去撞对方的“马”。

(责编:杨磊、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