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组图: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盘点儿时民间游戏【9】

2013年05月30日14:1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跳房子 

简介:又称跳方阵、跳格子。东北三省、内蒙古赤峰地区均叫做飞机格。香港称为跳飞机。跳房子时因为是用一条腿支撑跳动,故青海等地俗称“瘸房房”。

跳房子是一种世界性的儿童游戏,据说罗马时代遗留下来的镶嵌地面上就曾经发现类似跳房子的图案。这是耙耙麻麻们当年最爱玩的户外游戏之一,尤其以女孩子最爱玩。只要在家门口的空地,或是没车的路旁,找颗小石头,就能画个房子,玩上半天了。

孩子们用一只沙包(或者一块瓦片)作为游戏的辅助物,先把沙包扔到指定的地点,然后蹦蹦跳跳、飞檐走壁、穿房越脊,把沙包拾回来便大功告成。有时一边玩她们还一边唱:“正月十五黑咕隆咚,树枝不动刮大风,刮得面包吃牛奶,刮得火车上天空……”

材料及制作:在开阔地上用粉笔或砖块画上格子即可,有正方形、长方形,也有长方形与半圆形相结合的,还有演变成飞机形状的。

玩法及规则:人数不限,形式有两人轮换跳、几个人轮流跳、多人分成两组轮换跳等。

(责编:杨磊、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