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世俱杯惨遭绝杀遗憾 孔卡离别伤感

周凯

2013年12月23日07:3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惨遭绝杀遗憾 孔卡离别伤感

孔卡昨天进球后庆祝的背影。/Osports文/本版除署名外京华时报记者郑小龙

昨天,在世俱杯季军争夺战中,广州恒大下半场补时阶段遭南美解放者杯冠军米内罗竞技绝杀,2比3输给对手,获得世俱杯第四名。此役是孔卡为恒大效力的第100场比赛,也是最后一场比赛,虽然在谢幕战取得进球,但结局还是略显遗憾。

广州恒大2:3米内罗竞技

■赛况

孔卡点射恒大仍负

恒大在半决赛上0比3负于欧洲冠军拜仁,米内罗竞技则输给了东道主卡萨布兰卡拉贾。亚洲球队在世俱杯的最佳战绩是第3名,恒大力求和这一战绩持平。此战,郑智与黄博文搭档后腰;外援三叉戟与郜林配置前场;李帅担任先发门将。本场比赛是孔卡在恒大的谢幕战,穆里奇则面对昔日东家。

比赛刚刚开场,塔尔德利便为米内罗竞技先下一城。几分钟后,埃尔克森射中横梁,穆里奇补射将比分扳平。随后,郜林又突入禁区制造点球,孔卡一蹴而就反超比分。上半场补时阶段,小罗任意球直接破门。补时第1分钟,替补上场的卢安奉献绝杀。最终恒大2比3憾负米内罗取得赛会第四名。

■冲突

小罗蓄意报复染红

昨天世俱杯的季军争夺战,小罗是球场上最大牌的球星。但是,这名昔日的世界足球先生却因为报复赵旭日,被主裁判红牌罚下。

下半场第87分钟,小罗带球突进,赵旭日绊倒小罗后又跟上一个踩踏的动作,激怒了小罗。虽然主裁判就在边上,但小罗还是用双脚猛踹赵旭日,赵旭日也顺势倒地,两边球员迅速纠缠在一起。虽然小罗不断地向裁判申诉赵旭日对自己有踩踏动作,但裁判还是直接掏出红牌将小罗罚下。有媒体认为,赵旭日虽然有不对的地方,但小罗双脚蹬踏赵旭日系蓄意报复,属于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主裁判将其红牌罚下并不为过。

■帅论

里皮发飙怒斥裁判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对于对手疑似越位的绝杀球,里皮愤怒地表示:“是误判杀死了恒大。”

里皮说:“两年前没人能想到我们能到这个地步,去年我们进入亚洲八强,今年我们获得亚洲冠军。世俱杯首战击败阿赫利,打拜仁由于实力差距输球,这场比赛我们表现和对方不相上下,我们展现了中国足球最好的一面。不过,最后由于边裁没有看到对方越位,我们输掉了比赛,我们广州队还有更好的潜力和未来。”

■焦点

天河之王遗憾告别

此役是孔卡代表恒大出战的第100场比赛,也是最后一场比赛。赛后,孔卡感慨万千:“谢谢所有支持我的人,我热爱广州,热爱中国,我会经常回来看看。”

在效力恒大期间,孔卡帮助恒大取得3次中超冠军、1次亚冠冠军、1次足协杯冠军和1次超级杯冠军。为恒大出场的100场比赛,孔卡打进54球,并送出35次助攻。

孔卡与恒大闹过变扭,也因为迟到等原因被罚过款,但是敬业的孔卡在场上的表现却始终无懈可击。昨天的比赛,虽然面对巴西球队,但是孔卡依然展现了自己的技术娴熟的特点,不仅有多次漂亮的传球,还亲自打进一球。虽然恒大最终输球,但孔卡的表现依然无愧恒大进攻核心的称号。

赛后,孔卡显得很激动。这场比赛结束后,孔卡将与现在的队友告别,彻底离开恒大回巴西踢球。临行之际,孔卡表示:“我真得很喜欢恒大,但这就是生活。遗憾的是我们没有能够击败对手,但我们的表现足以让球迷感到自豪,谢谢所有支持我的人,我会经常回来看看。”

■决赛

拜仁加冕五冠王

京华时报讯拜仁慕尼黑昨天2比0力克东道主卡萨布兰卡,加冕本赛季五冠王,欧洲对南美的夺冠次数也变成了6比4。

拜仁此前已经赢得了欧冠德国杯、德甲联赛、欧洲超级杯4项冠军。昨天,面对卡萨布兰卡,蒂亚戈和丹特的进球让拜仁捧起第5座冠军奖杯,创造德国足坛历史。不过在欧洲媒体看来,拜仁的这座世俱杯夺得太没有挑战性。《踢球者》认为,拜仁全队身价加起来有4.87亿欧元,对手只有950万欧元,两队相差太过悬殊,加上广州恒大和拜仁也有巨大差距,这个冠军对于拜仁只是锦上添花。

赢得世俱杯后,瓜迪奥拉第3次捧起这座奖杯。此前,他两次率领巴萨夺冠,瓜迪奥拉成为夺得世俱杯次数最多的人。里贝里获得了世俱杯金球奖,拜仁拿到了公平竞赛奖——他们没得到一张黄牌。(京华时报记者周磊)

■相关

鲁能官方宣布库卡上任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晓敏)昨天凌晨世俱杯季军争夺战开打后,鲁能正式宣布库卡将率领鲁能征战新赛季。按照计划,库卡将于2014年1月10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与鲁能队会合。

对于为何最终选择了库卡,昨天一位鲁能负责人解释说:“库卡很喜欢提拔年轻球员,同时他也可以针对鲁能向海外输送球员提出很多好建议。他有自己的球探和分析师,对于足球人才评价考核有自己的优势,这是选择他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位负责人强调,鲁能不仅要一线队成绩,还要青训的成绩跟着一线队一起向上走。

据了解,鲁能俱乐部初步打算新赛季不用满所有外援名额,仅使用4名外援,在麦克格文和勒夫出现在一期集训名单中的情况下,这意味着新帅库卡或许只能再引进两名外援。巧合的是,在昨天米内罗竞技与恒大的比赛结束后,库卡透露他会带两名米内罗竞技的球员去山东鲁能,但没有透露这两人的姓名。据巴西著名体育媒体《环球体育》报道,这两名球员分别是前锋卢安与后腰皮埃尔,而卢安正是在米内罗竞技和恒大比赛中打入绝杀球的球员。

■快意江湖

世俱杯受益的不仅仅是恒大

恒大以第四名结束了本次世俱杯的征程。和三大洲冠军真刀真枪过招中,恒大体验到了“土豪”与真正豪门之间的差距,而世俱杯受益的也不仅仅是恒大。

这次中国足球里程碑式的征战,太多人过于看重成绩。尽管第四名不算给亚洲足球丢人,但中国足球还没有达到证明自己的地步。如何提升对抗强度、如何巩固自身后防、如何提升球员职业水准,这些都是恒大在世俱杯上的收获。世俱杯一结束,恒大便打出了要卫冕亚冠的海报,经历了首次国际顶级赛事磨练的恒大如能实现这一目标,那将是“土豪”向真正豪门的华丽转身。

在韩日世界杯11年之后,中国再次亮相世界顶级赛事既是喜也是忧。恒大征战世俱杯是中国足球步履蹒跚中的一次大进步,但我们切不可沾沾自喜,毕竟一支俱乐部球队不能代表中国足球。构建中国足球的青训体系,通过市场力量提升联赛水平,让更多中超的“野百合”迎来春天、冲出亚洲,应是世俱杯带给中国足球的最大收获。

新华社记者周凯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